輸出,是成長與改變人生的關鍵(內有全息圖)

這本《最高學以致用法》的作者,樺澤紫苑,是一位精神科醫師,出版了二十八版著作,持續三十年每個月的閱讀量都超過二十本以上,不論在輸入、輸出都很驚人。

因此,他來談論「輸出」這件事是極有說服力的。

更重要的,是他如何維持輸入和輸出的平衡,成功讓學習與自我成長的速度都能發揮到最大限度,進而改變人生的思維與技巧。

在這本書中,從三個部分告訴我們如何提升輸出的效率和效能。

一、輸出的基本法則
二、輸出的應用場景:說、寫、做
三、輸出的優化訓練

在輸出的應用場景中,列舉了八十個技巧,也是整本書的主軸,佔了75%的篇幅。

開始前的提問,決定了學習的方向

說到輸出,如何讀這本書呢?

關鍵在於開始前的提問,決定了學習的方向。這本書的主題,是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所以,我會自問三個問題:

一、為何要輸出?對我的重要性是什麼?
二、如何做好輸出這件事?
三、輸出可以帶來哪些效益?我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

帶著問題,你的大腦就會發揮「選擇性注意」的機制,在閱讀時會更容易注意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這是加快輸入與輸出的效率與效能的技巧。

你說,這樣不是會忽略掉書中其他有價值的內容嗎?也許是,但是誰在乎?我是為了成長而學習,不是為了看完一本書而閱讀。在大學的時候,也沒有任何一堂課會上完了整本書,不是嗎?

帶著問題,我就可以將內容理解、分解、再構築,轉化為符合我的知識體系的模塊;再運用全息圖的技巧,讓它成為長期記憶。

《最高學以致用法》的全息圖/劉奕酉繪製

找出核心思維,那是一本書中最有價值的部分

在閱讀完整本書之後,我會閉上眼,思考在整本書中讓我最有印象的一件事是什麼?然後,萃取中書裡的核心思維。

我理解到的,就是輸入、輸出、反饋形成的螺旋循環。這個概念是很多地方都有提到,只是說法不太相同。

比方說《躍遷》的「IPO」以及《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的「iOIF」都是這個意思:以輸出倒逼輸入。

衍伸閱讀一:該如何在這個時代,讓自己從容又持續地成長?三個步驟將知識IPO,把知識變現成價值
衍伸閱讀二:先產出再投入,聰明努力創造工作與人生的複利效應

書中的八十個技巧,大多是我們熟知的常識,而有些是作者以腦科學角度提出的知識,以及三十年來體現的見識,我認為有十項技巧最為重要:

一、利用緩衝說法,表現委婉而確實的說話術
二、開始前的提問,決定學習的方向
三、把時間優先留給「真正想做的事」
四、沒有信賴關係,罵只會帶來反效果
五、將「語意記憶」轉換成「情節記憶」更易記住
六、寫得愈多,大腦愈活化
七、將大腦中的情報,像拍照一樣保存下來
八、根據「設計圖」寫作速度最快可以提升三倍
九、大方投資可以促使自我成長的「夥伴」
十、危機管理,就是盡量減少「跡近錯失」的發生

這是一本簡單易讀的小書,方法雖然簡單,但我想能否持之以恆才是關鍵。

響應粉色口罩無分性別,使用粉色製圖也是沒問題的/劉奕酉 繪製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