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唯美我有話說 #3】《黑天鵝》:絕對的完美,必有醜惡與破壞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11 min readNov 1, 2018
我畫的黑天鵝同人圖,妮娜真的很難畫啊但我好愛她

多年前讓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贏得奧斯卡女主角的電影《黑天鵝》,可說是她演的作品中目前我最喜歡、最震撼、每看必飆淚的經典。

先用預告來回味一下當年的震撼吧

我想普遍來說,應該沒有人會對《黑天鵝》女主角「妮娜」十分「唯美」這件事有太多疑慮吧?───嗯?你說她整部電影一直撕手皮、發瘋、愛忌妒卻又亂性幻想別人、最後還拿刀捅肚子,整個就很不美?

嗯,如果你是有以上這種感覺的人,代表你真的是個很正向、活在積極明亮正道社會中的人,Hen棒。(葛來芬多加十分)

但我這篇想談的事情是:所謂「美」的事物,並不代表不包含「醜惡」。

事實上,很多時候,所謂的美好,正是要先經歷過某種程度的摧毀與醜陋,才能誕生。

神獸之間,黑與白的無盡掙扎

大家都聽過的佛洛伊德大大,曾經把人格的結構如此區分:「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如果要用簡單方式說明的話,「本我」就是你心中最原始獸性的小惡魔;「超我」是受過社會教育好乖好棒好正道的小天使;而「自我」就是那個最後要做出決定的自己。

心理學界的開山始祖佛洛伊德,至今仍有許多創作靈感來源於他的理論架構

在一個溫良恭儉讓的社會裡,基本上「本我」經常是受到壓抑的──本我可能覺得隔壁帥哥很辣,超我會告訴你不能隨便捏人家胸肌──但這些非正道的「醜惡」幻想並不會消失,而是躲入你的潛意識之中,化作隱喻一般的夢境。

中國人類學者費孝通曾提出「神獸之間」的說法,即:

「人既是動物,而又已經不是動物;人想當神仙,而又當不成神仙。是個兩是兩不是的統一體。」

這正點出了文明社會人共有的集體感受: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與內在鬥爭,彷彿身體同時有神與獸,而人通常為了表現得體,會大力的壓抑「獸性(本我)」,遵循「神性(超我)」。

本我(黑天鵝)vs超我(白天鵝)的內在鬥爭,宛如體內同時存活著神與獸

這種焦慮與困境,在《黑天鵝》之中以「白天鵝」與「黑天鵝」的對照呈現。妮娜是個溫順尊崇社會價值的「白天鵝」,但為了演出天鵝湖女主角,她必須學會成為被壓抑的「黑天鵝」──一個「淫蕩」、「邪惡」的自己。

喔?你會不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演好一個角色,非要變成「黑天鵝」呢?

簡單來說,當你太習慣循規蹈矩的生活時,那些超脫框架的靈感與創作力便等同於消失、被隱藏至你的潛意識之中了。正常的人或許並不需要創作力,但是一個追求極致顛峰之美的「唯美主義者」,就非得要去挖掘被隱藏的「黑天鵝」,去把被自己壓抑的能力找回來。

而這,就非得要經過「破壞」才能獲得了。

破壞也不是很可怕,就跟童話打怪差不多

說到「破壞」,大家總會覺得心驚驚,難不成每個要搞創作的唯美主義者,都非得要像妮娜一樣,發瘋撕手皮才行嗎?

說那麼多次撕手皮!現在就撕給你看啊啊啊!

但,所謂的破壞其實並不是物理性的攻擊。《黑天鵝》所演出的是一場內心風暴的展演,帶出的是唯美主義者內心常見的過程。不管是捅肚子、撕手皮,或是衝夜店,妮娜做的這一切,其實都只是一種「隱喻」,象徵著她潛意識的掙扎與衝突。

欸,但不要小看這種「破壞儀式」。這可是美麗誕生必經的旅途。

而且這個旅途,大家並不陌生。

其實,在流傳百年、我們經常反覆聽到的童話故事之中,這樣的「破壞儀式」題材已是固定的模式了。要知道,所謂的童話,因為是由人們口耳相傳代代累積下來的,所以它們完全能反映出普世人類心靈共有的價值思想。

而妮娜在《黑天鵝》中的「破壞之旅」,幾乎可以說是這些童話的「現代版本」。

榮格弟子諾伊曼(Erich Neumann)曾在著作《意識的起源其歷史》中,分析童話故事隱藏的「自我意識旅程」。在這邊我就先拿《小紅帽》*當範例,和《黑天鵝》來互相對照一下吧:

附上我貼心的小圖解(?)

通常童話中會有個「英雄」,生存在受規範的日常生活中。

在《小紅帽》裡就是純真無邪被媽媽保護的小紅帽,對應到《黑天鵝》就是乖巧聽媽媽話成為芭蕾舞伶的妮娜。依據諾伊曼的理論,這個英雄其實象徵人的「自我」,而「日常生活」就是由父母與社會為你建構的「自我意識」。

乖寶寶的白天鵝妮娜,很聽馬麻的話

緊接著,這個英雄為了完成一項任務,必須前往「非日常的世界」。

小紅帽必須為了送食物給奶奶勇闖詭異黑森林;而妮娜則為了「演出黑天鵝」,要學會「更壞更性感」。依據諾伊曼的說法,這其實就是人開始往「非日常」的「潛意識」去深入探索的過程。

走入自己的意識無止盡的探索自己吧

逐漸深入非日常的「黑森林」後,所有事情都會變得跟日常不一樣,因為你已經踏入了潛意識的夢之領域了,這裡是社會化的「超我」無法涉足,完全「本我」的領地。

你會在這裡遇到可怕的事情──王子可能會遇到巨龍,小紅帽遇到大野狼。至於妮娜,會看到各種她以前不敢想像的禁忌事物:五光十色的夜店、對舞蹈老師的情慾、以及同性情愛,這些都是之前她被壓抑的夢境

親吻莉莉,其實是親吻自己壓抑的本我

但看過潛意識的紛亂怪獸後,最著要的就在於,你必須在這個非日常中進行「破壞」:

王子必須屠龍,小紅帽必須剖開野狼的肚子。而妮娜,必須趕走一直管她的老媽、一刀捅死擋住她的競爭敵手莉莉。諾伊曼認為,人唯有透過這種「潛意識的假破壞儀式」,才能掙脫過往束縛你的限制,重塑出真正獨屬於自己的「新世界規則」,從「媽寶」長大,變成真正獨立的「自我」。

在夢中行刺,破壞對自己的束縛

這就是為什麼妮娜跟敵手莉莉之間的性愛,與後來的「殺戮」,到最後結局時都其實只是假象。從頭到尾,妮娜要尋找的是內心深處的自己(本我),要殺死的是限制本能的自己(超我),而後,她才能長出黑天鵝的羽翼,讓一直埋藏於心美麗的自己(全新自我),狂艷綻放。

妮娜在這場儀式中走過了「死亡的幽谷」,因此她如同所有童話故事裡的英雄一樣,重回日常世界,獲得屬於她的榮譽。值得注意的是,走過幽谷的的妮娜,並不是變得「更聖潔」或「更醜惡」。相反的,她從過往一味壓抑醜惡本我的女性,變得黑白混和、既純真但又殘忍、既美麗同時醜惡。她讓黑白天鵝、讓心裡的神與獸都擁有了生存的空間,不再過份的壓抑任何一方。

「我看到了完美。」

妮娜在結局時這麼說。

真正的完美,不是絕對的白,或是絕對的黑。而是黑中有白,白中有黑。

絕對的完美,必須要習得醜陋,方才完整。

完美的女人,既是聖女,亦是巫女

說了這麼多心理學奇妙理論,其實妮娜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在於她象徵著一個「女性英雄」突破與超脫、追逐真正「完美」的戰鬥過程。

在普世的社會價值中,「完美的女人」通常是指什麼呢?是溫柔乖巧、聽話貞節、不懂情欲、最好還是個處女───咦?怎麼覺得這些條件好奇怪,好像對女生自己沒一點好處(笑)

那在普世價值中,「不完美的女人」是什麼呢?是放浪形骸、粗俗不得體、大膽展現性慾,有一堆性伴侶───總之,處女的反面。

會被封聖的只有完美處女,例如耶穌的老媽,她處女懷胎,所以是聖女。而被社會討厭的女人,古代會變成火柱上被燒死的巫女,現代就可能是會被人「設局拍片懲罰」的「母豬」吧。

But(對,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有沒有人注意到,這些所謂「完美」的定義,其實都只是社會刻板僵化體制定義出來的呢?它們綑綁住女人的身軀,只允許她們以白天鵝的模樣存活。但真正的美麗,絕對不該只有「純潔無瑕」的模樣。妮娜剝除身上束縛自己的假面(對,正是大家看了嚇傻的撕手皮),就是為了讓大家看清楚:

「那個被撻伐壓抑的黑天鵝,也可以美得令人讚嘆」。

真正完美的女人,可以既是聖女,也是巫女。她可以溫柔也可以性感,可以美麗也可以醜陋。

這是妮娜所追尋的境界───包容一切事物的完美境界。

因此,我認為妮娜是個極致的唯美主義者。她追求的是釋放內在一切的好與不好,用最包羅萬象的自身,去形塑真正無懈可擊的「完美」。

這是她的戰爭,而她贏得璀璨,讓自己能以最美的模樣傲然展翅。

我每次看到她展翅那段都會激動落淚,這是在極致苦痛後誕生的真實完美啊!

在瘋癲的太虛幻境.屬於狂人的唯美嘉年華

最後不得不談的一件事,是關於「瘋狂」。

是的,妮娜為了美鞠躬盡瘁。但不少看過電影的人還是覺得很恐怖,覺得像是看到一個人發瘋的過程。某種程度上來說,唯美狂人最恐怖(但往往也最美)的一點,就是在於他的執著,在常人眼中是「不正常」的。

但,到底什麼是正常呢?

在《哭喊神話》一書中,作者羅洛梅(Rollo May)認為:

「我相信這個時代亟需要神話。包括宗教崇拜與藥物成癮在內的許多社會問題,都是因為缺乏神話所致,使得當代人內心缺乏安全感,而無法安穩生活。」

上古時期可以聽到不存在的聲音、看到不存在事物的人,人們會視之為具有神奇通靈能力的聖徒、巫師,而非瘋子。但現今的社會習於將許多精神狀態與行為視為「瘋狂」。古時人們視之為上帝的寵召或惡魔的誘惑,但現今的我們卻將各種與當今文明公認的正常行為不相符合的人,全部關入精神疾病的牢籠之中,因此「瘋子」變多了 ,「天才」與「聖徒」變少了

在《聖徒與瘋子》一書中,舉出了各種具有特殊經驗的個人案例,例如聽到某種「發自心靈」的聲音,感受到「力量自心中湧出」、「與天地合一」。人們將這種經驗視為不正常,因此以藥物等方式抑制了這種「幻覺」,卻也扼殺了這些人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依據現今的標準,耶穌只不過是聽到幻音的精神病者;梵谷的藝術天分與世界觀被視為「瘋狂」的產物;而屈原所看到的夢幻仙境,則被視為吸食過量迷幻藥草後所產生的錯亂幻想。

潛入腦內的秘密幽谷,釋放出黑天鵝的「妮娜們」,讓正常世界的白天鵝們嚇得不輕。

但世界倘若失去這些瘋狂、這些執著,大概會變得相當沒有意思吧。

在我心中,任何一種天鵝都有生而平等的自由,他們不應受限於「制式」的教條束縛 — — 因為他們的美,才是推動世界前進的力量。

而這,就要靠你我一起的努力了。

11/24,請一起在公投為同性婚姻與性平教育投下贊成票。讓那些不見天日、被迫壓抑自己的黑天鵝們,都有展翅翱翔的可能。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推薦,霸脫拍手手!支持地方邊緣系寫手

1個小手 → 讓肉蟻知道有你相伴10個小手 → 堅定支持!肉蟻愛你25個小手 → 希望肉蟻寫更多這樣的文出來~!50個小手 →拍好拍滿超甘心,肉蟻有你這樣的鐵粉好lucky

*註1

費孝通的演講可看這篇有介紹《謝政諭:中西文化「超越意識」的反思》

*註2

其實諾伊曼的理論,基本上仍是以「男性視角」為切入點,因此在他的分析中女性的角色都是相較被動的。例如童話故事中的舉例,他也多以「男性英雄」屠龍「救美女」的角度去分析自我意識獨立的過程。我這邊將他以性別區分的概念省去,並刻意選擇以女性為主角的童話《小紅帽》來套用,其實是想凸顯出女性意識同樣也能映證此理論,並能跟《黑天鵝》的女性視角更契合一點。如果有詮釋錯誤可跟我說,畢竟我也只是業餘研究家XD

--

--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廣告企劃&文案,人文社會系畢業。心細如蟻,肉壯如山,因誤入職場大觀園練出大量閱讀與製作簡報的生存技能。愛寫也愛畫,創作項目有:小說|漫畫|詩|評論。生性羞澀,但歡迎拍打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