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團隊,從傳球開始 — Part II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2 min readNov 10, 2017
https://www.goodreads.com/quotes/157824-the-journey-is-better-than-the-inn

『走在旅途上,勝過待在旅店裡』(The Journey is better than the inn)

~ 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

『走在旅途上,勝過待在旅店裡』出現在書的最後一段。這句話也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回味與省思。

第三部~保持競爭優勢

記得前陣子跟朋友聊到『如何挑選人才?』,我談到我在乎的是『心態』,心態是先天的。組織會變、領導者會變、規則會變,但『心態』如果對了,『技術』是後天可以『刻意練習』出來的!跟 John Wooden 提到的選才的『十大特質』不謀而合。

  1. 態度
  2. 衝勁
  3. 合作度
  4. 無私程度
  5. 是否以團隊為主
  6. 靈敏度
  7. 積極度
  8. 守時度
  9. 個人習慣
  10. 與隊友相處是否融洽

團隊成員中的互信程度是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把一群『心態』對的人聚在一起,然後放手讓他們去幹。『一旦比賽開打,我就覺得自己的教練工作已經結束了』。這跟我內心信仰的『Scrum Master 的最高技能』~『守望者』永遠都相信團隊的力量。也因為 John Wooden 對團隊的『信任』,團隊才能有其他球隊難以抗衡的力量。

第四部~自省錄

『這是誰的球隊?』 John Wooden 認為自己雖然是總教練,但自認還只是球隊的一份子,球隊是屬於全隊成員所『擁有』的。

『當你以爲自己無所不知,才知道自己有所不知。』承認自己的不足有些時候並不可恥,只要我們能發現自己的不足,努力讓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進步,關注『此時此刻』、學習『聆聽』、幫助團隊找到『熱情』。

『我相信做為一個領導者,應該可能地為球隊的未來鋪路。因為在你離開之後的球隊表現,也代表了你在位時的工作績效。』

『當我為別人做了一件好事,尤其是當我不求回報時,內心會帶來極大的平靜及歡喜。』

團隊,從傳球開始 — Part I】【團隊,從傳球開始 — Part II

2017 書坑三態】 ~ Vince Huang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