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工具學 | Notion 文章目錄

Seal Liang
海豹工具學

--

部落格中 Notion 相關文章的分類目錄

在這一篇中,會以列表的形式將〈海豹工具學〉中的 Notion 文章列出來,作為一個目錄跟總覽,並且介紹不同文章之間的關聯脈絡。

這篇目錄的的架構會以下列方式分類,每個類別都會包含不同的主題介紹,以及各篇文章內容的概要,也會列上計畫要撰寫的題目,計畫要轉寫的題目會以 🚧 標示,並隨時更新 (雖然進度有點慢)。

  1. 我的 Notion 生產力系統
  2. Notion 重要概念和功能介紹
  3. Notion 密技介紹
  4. 我的 Notion 模板
  5. 相關資源
  6. 其他

A. 我的 Notion 生產力系統

我自己在使用的生產力系統,持續在更新中。由於個人的生產力系統未必適合每個人,在這裡會將它拆為幾個基本可以運作的模組給讀者參考,讓大家可以挑比較符合自己使用需求的部分,融入各自的使用習慣中。

從開始打造到現在已經兩年左右了,但其實還算是 working progress,會持續地新內容,也有可能會因為想法改變,連架構都更動也說不定 🥸。

A1. 個人專案、任務規劃與管理系統

  1. Notion Weekly Task Planner | 每週任務規劃表
    週任務規劃表,我自己使用率最高的一個 Notion 頁面,快速視覺化一週所需要執行的任務,提高時間利用效率。
  2. Notion Daily Tracker | 每日追蹤工具
    習慣養成的追蹤工具,很神奇的也是我的文章裡面點閱率最高的,我猜是因為 SEO 的關係,裡面提到了一些熱門的關鍵字。
  3. Notion Weekly Task Management |每週任務規劃系統
    將前兩項工具組合起來,加上資料庫概念,讓規劃表跟追蹤工具變成一個有連貫性的系統,而不是彼此不相關的規劃表頁面。
  4. Notion Personal Project Management | 個人專案管理工具
    帶入專案的概念,建立專案頁面,從專案的脈絡、角度來思考、規劃要完成專案所需執行的任務。
  5. Notion Daily Dashboard | Notion 每日儀表板
    專注在執行模式的每日儀表板,也可以當作是 Notion 系統在行動裝置上的入口,可以快速檢視當日任務、並打勾已完成的。
  6. 🚧 Notion KPT Retrospective | Notion KPT 回顧 🚧
    KPT 代表 Keep Problem Try,是一種簡單的回顧的架構,可以利用 Notion 記錄並追蹤這些回顧事項。

A2. 個人目標管理系統

  1. 🚧 Notion OKR (Objective & Key Result) | 目標與關鍵成果 🚧
    用 Notion 來整理你的 OKR ,並連結到實際的專案與行動。

A3. 個人知識管理系統

  1. 🚧 Notion Input Management System | 輸入管理系統 🚧
    使用 Notion 管理外部搜集來的資料,並將其連結到自己的知識系統,或進一步變成下一步行動。
  2. 🚧 Notion Knowledge System | 知識系統 🚧
    在 Notion 中建構自己的知識系統,整理想法、筆記,並在需要的時候快速回顧、擷取內容來應用。

B. 重要概念和功能介紹

在開始寫我的個人生產力系統之後,發現即使是拆成基本的模組,也會有很多需要先理解的 Notion 概念跟功能,如果把這些內容寫在文章裡面,篇幅會太過於冗長,因此,後來把這些比較偏向概念介紹的文章獨立出來,可以比較完整地說明、介紹。

  1. Notion Relation & Rollup | 關聯性與資料擷取 — Part 1/2
    有點難,但是學習 Notion 的必須要理解的概念,分上下兩集。
  2. Notion Relation & Rollup | 關聯性與資料擷取 — Part 2/2
    有點難,但是學習 Notion 的必須要理解的概念,分上下兩集。
  3. Notion Filters | 篩選器應用與秘技
    同一個 Notion 資料庫變出百樣不同的檢視,一樣是必須要理解的觀念。
  4. Notion Synced Blocks | 同步區塊應用
    好好運用同步,減少個人 Notion 系統修改與維護的時間成本。
  5. Notion Self-referencing Filters |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搭配資料庫模板與篩選器功能,建立高度自動化 Notion 系統的必要拼圖之一。

C. Notion 密技介紹

Notion 作為一種讓人「製作自己工具的工具」,擁有非常高的自由度,在某些使用情境上會不太直覺,這時候就需要使用一些「密技」來達目的,這裡會介紹這些比較「特別」的做法。

  1. Notion Formatting Tips — Columns | Notion 排版技巧 — 欄位排列
    利用密技解鎖美觀又實用的 Notion 的版面空間。
  2. Notion Template Button Use Cases| 模板按鈕應用
    介紹模板按鈕這個功能,以及幾個我的應用情境。

D. 我的 Notion 模板

工作、生活中有很多會重複發生的情境,我也會放上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模板,像是會議準備/記錄、每週回顧 (Weekly Review) 、以及使用方式。

  1. 題目待訂

E. 相關資源

這裡會放上在使用 Notion 時,可以使用的一些資源,或者其他我自己會參考的 Notion 教學資源等等。

  1. Notion Icons & Resource | 圖示應用與免費線上資源
    廢寢忘食只為了尋找一個完美搭配頁面的圖示,這篇文章讓你可以花更多時間在尋找的旅途上。

F. 其他

還有一些難以歸類的東西會放在這裡,如果有的話。

這一篇目錄會持續更新,如果有希望我先寫的主題也可以留個言在這跟我說,如果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會排在比較優先的順序開始寫,雖然還是可能有點慢就是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