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邀請講師?成功率九十趴的邀請講師原則 (內有講師邀約信範本)

要怎麼邀約講師才會順利成功?

身為活動人,邀請講師這件事是不是讓你很挫折? 身為講者,有沒有收過惹火你的邀約信?

如何邀請講師?

● 怎麼邀請才有禮貌又能降低未來溝通成本

● 怎樣挑選合適的講者

邀請講師的關鍵在於把需求列清楚

辦一場活動,找講師其實有點像是發案:

你手上有一個案子 (活動),要找合適的可以承接的對象 (講師)。

既然是發案,你就是甲方、業主,那把需求講清楚就是你的責任!

你要說清楚你要幹嘛?有怎樣的需求?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事項?這樣對方才能評估他有沒有辦法承接這個案子。

具體列出你應該說清楚的事情有哪些:

你是誰 (單位名稱)

你要做什麼 (要辦什麼活動?主軸是?目的是?)

參加者是誰

活動形式有沒有限制 (講座或工作坊或路跑?)

酬勞是多少錢

時間地點

上面這幾個算是基本,講完這些就算是及格了~

再進階一點是,如果還能把這場活動設定的起點和終點都講清楚,就是課程目標先講清楚,以及說明 為什麼是找對方?那就幾乎完美了。

講清楚,一來讓對方感受到誠意、一來讓對方有更完整的資訊可以評估、另外還可以降低未來的溝通成本,當所有事情都在一開始就說清楚,未來就不容易有發生誤解的空間。

我自己辦過上百場需要邀請講師的活動,邀請講師幾乎沒有邀請失敗過;如果做到這樣還不成功,就只剩幾個原因了:時間地點不能配合、講師費真的太低、對方自己覺得不適合、講這堂課已經偏離對方個人經營的路線 … 等等。

所以只有禮貌和講清楚也是不夠的,下一部分就會談怎麼挑選合適的講者。先看兩個實例,這一個是我邀請對方、一個是有人邀請我:

首先 自我介紹 (我是誰)

然後 說明活動主題 (我要幹嘛)

再來是 說明參加者的樣貌

說明課程目標

最後是 告知現實條件 (費用、時間、地點)

再看另一個:

這個我覺得更好,除了做到上述基本的之外,還做到一個額外加分部分:說明為什麼找我?

提到因為看到文章,覺得經驗和文字調性符合。

這件事蠻加分的,讓整個邀請更有說服力、讓講者更認為這場活動適合自己。

以下直接給一個邀約講師的講師邀約信範本:

講師邀約信範本

_____ 你好:

我們是 _____

有一場活動想邀請你擔任講師,說明如下:

這場活動是 ______

之所以有這場活動是為了 _______

活動參加者主要是 ______

透過這場活動

希望可以讓參加者學到 (或了解、或掌握 … 自己挑選合適用詞) _______

活動形式預計是 _______

之所以邀請老師是因為 _______

(可能是某人推薦、或是看過老師有講過相關活動、寫過相關文章、或是經歷非常符合)

我們提供的講師費 (或出席費) 是 _______

(如果講師在外縣市就要告知交通費可否報支)

活動日期 _____

活動地點 _____

希望有這個機會邀請到你來擔任活動講師

還請回覆

我的聯絡方式是 ________

要怎麼挑選合適的講者

相較起來,寫邀約信簡單太多了。

跟不少活動人聊過,他們都說過有找不到合適講師的困擾。我自己是不太有這問題,那我是怎麼找講師的呢?

兩個重點:

● 認識的人要夠多

● 自己要有足夠鑑別力

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認識的人多指的不是要認識很多講師,是要 認識夠多人幫你推薦講師。我辦的大部分活動,在活動前我都還不認識講師,是經由朋友推薦而找到。

也不是說一定要認識到多少人,我的臉書朋友也不多,關鍵在於要懂得向外求助,你不會知道你有多少臥虎藏龍身懷絕技的朋友,向外求助讓他們有幫你的機會,不要自己悶著頭找。

有句話說:

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這段少講了一句,就是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你要讓宇宙知道",宇宙才能聯合起來幫助你。

鑑別力來自對需求的確實掌握

至於鑑別力,關鍵是要很明確具體地知道自己的需求。

要知道自己究竟要辦怎樣的活動、透過活動要解決怎樣的問題、活動對象是誰、要從哪裡到哪裡、活動現場大概會是怎樣的氛圍 … 等等。

沒搞清楚需求就不會有什麼鑑別力。

講更簡單點就是:

對於要辦的活動,腦中要有畫面,那就會知道要找怎樣的講師才能實現這個畫面。若身邊沒有合適的,就講清楚然後請朋友推薦;而在跟講師溝通的過程中也把這個畫面描述清楚,通常若是專業講師多能配合 (或至少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若邀約的講師覺得自己不適合而拒絕,也能請他推薦適合的對象。

重點就是:腦中要有畫面,把畫面講清楚。

當上述兩個都做到了,剩下的就是基本的做功課;當然要去 google 一下這位講師過去的數位足跡:講過哪些課、寫過什麼文、有怎樣的個人經歷。

以及如果是初次合作的講師,強烈建議要開一個啟動會議,一起面對面把所有事情講清楚,同步認知,確保彼此腦中的畫面一致。

如果做活動是職涯,你應該要經營個人品牌

假設辦活動之於你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職涯選擇。

為什麼經營自己很重要呢?先不談那些高大上的理想,講最務實的部分:

當你的知名度提升,邀約和溝通都會變得更簡單!

講師可能根本已經認識你、聽過你,邀約就不再是陌生邀約,成功率自然提升。

你的個人形象和調性愈明確,講師愈容易判對自己和你合不合;以及你愈清楚具體,溝通上就更好溝通;還有現實一點的,你愈紅,溝通時氣場愈強。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未來的活動可以更順利地邀請到合適的講師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