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零二零第一季閱讀書單(上)

我相信,閱讀的習慣遠比閱讀數量、速度來得重要。

在《應該要大量閱讀?還是精準閱讀?其實是比例的問題》這篇文章中,我提到自己在意的是閱讀習慣。所以每天都會閱讀二小時,無論工作再忙,都一定會閱讀。有時候讀不到半本書,有時候可以到二本、甚至更多。

如何選書、看書,我想有不少方法可以參考。個人偏好商管、學習或思考相關的書籍,如何決定一本書該不該好好閱讀?我通常會採取以下四個步驟:

Step 1: 找找作者、背景、過往著作
Step 2: 看看前言、後記與書綱
Step 3: 翻翻最感興趣的那一章節

通常做完這三個步驟,我已經可以決定要不要好好「細讀」一本書。如果這些還無法讓你做決定,我會建議

Step 4: 讀讀推薦序

通常這時候就足以決定讀或不讀了。如果還是無法決定,就先「略讀」一遍吧!

我認為沒有一本書是不值得讀的,只是投入的時間精力不同而已。好的書學習成長、淬煉觀點,不好的書磨練鑑別力與批判思維。

見多識廣,首要就是不挑食。

今年第一季已經過了三分之二,我閱讀了二十八本書。平時我會透過臉書分享關於閱讀後的心得或重點摘要,一段時間會整合到這裡,算是自我學習的一個紀錄,也希望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能找到想閱讀的好書!

01 最棒的一年:5個步驟,100%實現目標,讓計畫不再是空話

步驟一:相信可能性,限制始於自己
步驟二:和過去好好道別,感謝所獲
步驟三:給未來一些目標、一點挑戰
步驟四:找到你的為什麼,從心出發
步驟五:化整為零,用簡單完成困難

和多數目標管理的方法差異不大。有趣的一個觀點,是作者否定「先吃那隻青蛙」的做法,建議從簡單的開始。

我認為這與個人的啟動機制與瓶頸點有關。有的人需要暖機,開始後就漸入佳境;有的人衝勁很強,但是持續力不足,可能先吃掉青蛙比較輕鬆。

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就是有效的。

新的一年,準備好實踐你的美好生活提案嗎?

博客來連結

02 消費者行為市場分析技術:數據演算如何提供行銷解決方案

今日之大、明日之小,大數據的思維也在與時俱進。

從資料、資訊到洞見展現的過程中,唯有能轉化爲具體行動的才稱得上是洞見。

如果你對數據分析有興趣,想知道
.誰最可能購買的購物籃分析?
.消費者最有可能在何時買單?
.電子郵件、DM的後續成效?
.眼下的消費者概況?

不妨看看這本書,不過建議具備統計基礎,會使用到多元迴歸、羅吉斯迴歸、存活分析、K-means。或者買給你們家的統計工程師、資料科學家看也行。

博客來連結

03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漢斯.羅斯林的人生思辨

在真確之前

這本書是個意外的存在。原以為《真確》是漢斯.羅斯林遺留在這個世界的第一本,也是最後一本著作,沒想到他還留下了其他內容。

我對漢斯.羅斯林的了解並非因為《真確》這本書,而是在更早之前在2006年的一場TED演講,他用一張動態圖表,在短短四分鐘內以十二萬個數據解釋了二百個國家在過去二百年的發展。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段BBC錄製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TpcHBn7C8)

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數據可以這樣呈現!

對於同樣統計背景出身的我,這的確啟發了我日後在數據與視覺化的學習與實踐。我景仰的是他窮盡一生精力,透過最簡單易懂的數據,希望讓人們認知到一個真實的世界。

「你覺得數據無聊,是因為這不是你想知道的,或者說你並沒有意識到這些數據與真實世界的聯繫。」

因為看到西方國家對於極端貧窮的無知,他開始「以數據驅動世界觀察」,也的確用數據改變了這個世界的一部分人。

這本書談的是他這一生如何探索與認知這個世界的過程。

從教育、生活到健康與醫療,因為感受到失衡與衝突,所以渴望著真實、對這個世界感到好奇,從而體驗與理解這個世界的情感。

「當你對政治感興趣的時候,你很容易高估政治改革對一個國家造成的改變。政治改革通常對一個國家的實質影響不大,這些改革只是改變了發展的機會。」

我對漢斯.羅斯林的這段話,格外有感。

博客來連結

04 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25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幫你杜絕分心、提升拚勁

進度一再延誤、主管失去耐心與信任,承受著壓力,導致錯誤連連;被要求限期改正,為此忙的不可開交,原本的計劃也被耽誤,無疑是雪上加霜,於是壓力更大了⋯⋯

如果你對於這樣的場景覺得熟悉,我想番茄工作法也許可以幫助你改善。

這套時間管理法,建構在三個關鍵上:

.對於時間的看法
.使用大腦的方式
.簡單操作的工具

包含了五個階段:規劃、追蹤、紀錄、處理與可視化,簡單來說

.規劃:決定一天的行動
.追蹤:收集行動的相關數據
.紀錄:將一天所得的數據整理歸檔
.處理:將數據轉化成資訊
.可視:視覺化展現找出改善之處與方法

你在網路上可以查到關於番茄工作法的資訊,但這本書中只有不到一半的篇幅在談這件事。更多的,是在談如何因應內、外部干擾的對策?以及如何應用於團隊協同上?

大家共用一個番茄鐘嗎?當然不是。至於怎麼做,我會建議你自己看一看,思考如何運用在團隊中。

我從這本書中體會到三件事:

.倦怠管理:該休息,就要休息
.時程管理:培養出時間顆粒的意識
.效能管理:提高專注力、避免無謂耗損

人的專注力有限,因為干擾分心、切換任務都會使得專注力耗損,如果能減少這些耗損,就能投入更多在任務中。

和所有的時間管理法一樣,番茄工作法是為了節省不必要的時間浪費,而不是榨出時間做更多。完整文章請見《善用番茄工作法,提高專注力、重新奪回生產力的主導權

博客來連結

05 5G來了!:生活變革、創業紅利、產業數位轉型,搶占全球2510億美元商機,人人皆可得利的未來,你準備好了嗎?

不論是產業,或是消費者都在關注著5G的發展。但是你真的了解什麼是5G嗎?對你的生活環境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

先說結論:5G技術不只是為了增速,而是為了善用特性打造新生活,以及推動社會、企業的數位轉型。但是,不論生活、或商業上的變化都會是有階段性的。

在開通後,消費者不太會感受到什麼變化,但對於產業界來說,在5G開通後應該會特別有感。這本書可以說是5G&Beyoond的科普書,即使對於技術不太了解的人,也能輕鬆閱讀。

你可能有興趣了解:

.5G時代的基本認識?
.5G時代的生活變化?
.5G時代的商業轉型?
.5G時代伴隨的風險?

完整文章請見《5G來了!重點不在於有多快?而在用戶如何感受到它的好?

博客來連結

06 一擊必中!給職場人的簡報策略書

看過不少簡報書,美國的說故事、日本的講概念、中國的談套路,而台灣的呢?

其實在台灣,簡報有著相當多元化的場景,職場簡報、商務簡報、學術簡報、募資簡報、技術簡報等等,近年來政府機關與團體組織有開始使用簡報來宣揚理念與傳遞資訊。這是好事,因為這是最有效率的溝通方式;也是壞事,因為許多人以為做了簡報,溝通就會有效率。

事實上,有效的溝通方式,會依據不同的簡報場景、對象與目的而有所不同。簡報者本身也會影響溝通的難易度與有效性,比如說專業背景、身分地位、成功經驗等,想想如果換成是你站在蘋果產品發佈會的台上,用著同樣的簡報、說著同樣的台詞、做著同樣的動作,會有相同的效果嗎?


談簡報的書不少,但關於職場的很少見;說技巧的書很多,但關於思維的不多見。

「職場上所有事件的發生、人的思考背後都有其原因與動機,所有需求也都有想達到的目的或解決方向,所有問題最後都希望產生相對應的答案(不正視問題也是一種答案),而簡報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

這段話點出了職場簡報的本質:解決問題。

多年的職場歷練,我深知思維與策略的重要性,找到對的方向,可以讓你用對力氣、聰明努力,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更重要的是,你會懂得運用簡報創造價值、掌握職涯躍升的機會。

「每一份簡報的需求,背後都有一個或數個明確的目的或隱藏的疑問,針對這些目的與疑問,提出具有邏輯脈絡的解決方式或答案說明。」如何因應不同的對象、場景,找出有效的方式,就是職場簡報成功的關鍵。


職場上常見的三種簡報場景:介紹型、資料型與綜合型簡報。

.介紹型簡報,如公司簡介、產品介紹等,重點在讓對方瞭解內容,並展現出潛力與價值。

.資料型簡報,如專案進度、業績報告、提案計畫等,重點在脈絡鋪陳,做有根據的論述。

.綜合型簡報,如專案企劃、客戶提案等,結合了介紹型與資料型簡報,是為了達成目標。

面對這些簡報場景,應該如何制定有效的簡報策略?就是這本書想要告訴讀者的。

如果你是職場工作者,覺得空有一身簡報設計的能力,卻不知如何發揮成效?不妨看看這本書,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有用的建議與方向。

博客來連結

07 再忙也不會出錯的完美工作執行力

這是個明明很努力卻成效不彰的業務員綠川,成為社長的故事。(笑)

挺有趣的一本書,每一個章節都是由綠川的故事開場,讓人不自覺地想要看著他是如何成長的,然後就不自覺看完了。我還以為我在看島耕作系列啊!

如何你以為在這本書中可以找到超強執行力之類的,可以直接放棄這個念頭吧。

作者想要傳達的,是我們在工作上真正該努力的環節,其實是如何讓自己不必努力也能獲得成果?

只要三個步驟:

一、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
二、找出輕鬆獲得工作成效的機制
三、在問題發生前未雨綢繆

細節就留待各位自己閱讀囉。關鍵就是減少重要且急迫的項目,怎麼做呢?只要專注在重要但不急迫的項目就好!這麼做有三個好處:

一、減少意外與疏失
二、獲得更多自己的時間
三、工作變得輕鬆、成果穩定

此外,減少了重要且急迫的項目,就有更多時間投入重要但不急迫的工作上,然後產生複利效應。從而讓自己在時間上、精神上、計畫上,都能從容以對、游刃有餘。

努力讓自己不必努力也能輕鬆解決問題!

博客來連結

08 員工廢,都是你管太多!:21招培養下屬主動積極、進階思考的高效溝通術!

員工不懂得思考,往往是組織功能癱瘓所造成的。組織無法運作、員工無法成長、工作無法完成,然後又影響到組織的運作,形成惡性循環。

優秀的領導者,懂得授權,更要能賦權。也就是在授權之外,同時賦予員工能力,讓他們有能力完成被授權的工作。如此一來,領導者就能交出眼下的工作,往下一階段邁進。

賦權得靠溝通,畢竟這個時代已經不能透過威權、辱罵等方式來讓員工朝你所期望的方向前進,必須透過有效的溝通,來讓員工自己決定正確的方向。

在溝通時應該衡量什麼?才能避免員工停止思考、進而誘發潛在能力,創造組織的行動力,就是這本書所要談的賦權溝通。

藉由賦權溝通,讓員工可以

.形成認知上共識
.保持應變的彈性
.從工作獲得成長

不會思考的員工,往往是組織功能癱瘓所造成的,不外乎三個主因:溝通無效、措施無效、傳授無效。

首先,溝通無效,來自於認知的差異。也許是用語上的不夠精確、目標設定的不夠明確,都會讓員工誤解溝通的內容,甚至是拒絕溝通。有些溝通用語,主管也該謹慎使用,像是

「有成功案例嗎?」
「連這種事都做不到嗎?」
「期待你的表現」
「合理化、效率化」

都可能造成反效果,讓員工望之卻步。

其次,措施無效,是指組織希望透過公告週知、教育訓練、管理強化等方式來改善員工出現失誤的問題,但往往流於精神口號的形式,並不能真正改變問題。要讓員工能真正主動思考,就必須打造能讓思考運作的職場環境。

最後,傳授無效,是指培育員工的方式錯誤。特別是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或是遇到問題,直接告訴答案的做法,都會扼殺員工的思考能力。

員工的培育,必須讓他從觀察、模仿、思考再到創造,以具備能處理更複雜工作的能力。

只是把流程、說明書丟給員工,是不會獲得有效戰力的,只會讓他們耗損認知在這些內容的理解上,更不會有餘裕投入在思考與創新。

這本書就是在告訴你如何改善溝通無效、措施無效、傳授無效的技巧與建議:

.17句主管該謹慎的溝通用語
.13個打造能思考環境的建議
.21招培育員工思考力的技巧

對於這本書的定位,我覺得是「新手主管的溝通說明書」。同時,也可以做為職場工作者培養「職場躍升的思考能力」的參考。

博客來連結

09 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65個習慣開關,讓你輕鬆戒掉壞習慣、無痛養成好習慣

我們的大腦不喜歡變化,有著「維持現狀、抗拒變化」的特性,不論是好的、壞的變化。

當你想做出改變,大腦會「抗拒」這個變化,讓你陷入三分鐘熱度就打回原形。有趣的是,當你持續這個行為一段時間後,大腦不再抗拒、反而想要「維持」現狀,這意味著習慣逐漸養成了。

這就是「習慣引力」的作用,不容易養成一個習慣、也很難打破一個習慣。

光靠意志力與毅力來養成習慣,是件苦差事,而且難以持續。雖然我們常聽到「自律」的說法,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難道真的沒有更輕鬆的方式嗎?不好的習慣為什麼會在不知不覺中養成?

作者認為,誘發自己的興致,就是習慣養成的關鍵。

從心理學觀點來看,習慣的養成與動機、行為和獎勵有關。而「誘發自己的興致」其實就是找到可以「創造動機、驅使行為和放大獎勵」的方式,讓自己更想去做一個行為、持續這個行為直到自然地養成習慣。

書中給了六十五個「巧妙地誘發自己的興致」的建議:

.如何做才能誘發自己行動的興致?
.對事情採取什麼樣的想法、看法,能誘發自己興致?
.會讓自己樂在其中的信念或欲求會是什麼?
.能夠誘發自己興致的環境會是在哪裡?

這些建議未必有效,而有效的方式也不只這些。

比如說:先做了再說、公開宣誓目標、條列行動清單、將工作拆解為細項這幾種習慣,對我來說是很有效的方式,但未必對別人管用。對每個人來說,能誘發自己興致的「刺激點」不見得相同。

我建議不妨用5W1H去思考:用什麼方式(What)、如何去思考(How)、找到為什麼(Why)、在什麼環境(Where)、跟誰在一起(Who),可以讓你更願意去做一件事?


當一個習慣養成後,你還需要「持續下去的動力」,可以是棍子的懲罰或胡蘿蔔的獎勵。

我曾在臉書上,公開宣誓在一年中要發表五十篇文章、每週一篇。因為不想丟臉,希望留給別人好的印象,於是硬著頭皮持續寫,也陸續開始受到不少人肯定。在棍子、胡蘿蔔並行之下,就這樣持續寫著,也在年底完成了五十二篇文章。

你可能會想,是不是就這樣養成習慣了?很可惜,並沒有。也許是持續的時間不夠長,每個習慣養成都有其需要的時間長度,短則一週,長則需要三個月、半年以上都有可能。

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沒有太多理論、教條,而是以口語化的方式呈現。也許對某些讀者來說,這樣的方式反而更能讓人無意識地嘗試,然後就此步上了改變的軌道也說不定。

如果你還沒找到有效的方法,不妨試試書中的建議吧!全文收錄於《善用習慣引力,輕鬆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博客來連結

延伸閱讀:
我的二零二零第一季閱讀書單(中)
我的二零二零第一季閱讀書單(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