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劇<俗女養成記>到Ladies Who Tech 都在探討的職場女性自覺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5 min readOct 7, 2021
Ladies Who Tech Convention 2021

我非常喜歡台劇俗女養成記第一季跟第二季, 劇中角色們面對的人生抉擇如此的真實, 面對生活現實的辛酸跟辛苦, 轉化成理解後笑點, 大抵笑點多是生活中的荒謬無奈累積的, 反而更能深切感受。但是最讓我有感觸的, 不是女主角, 而是女主角的阿嬤(台語祖母的意思)。

第一季的第9集, 阿嬤對女主角說: 『小時候我爸媽喊我阿英, 朋友喊我月英, 嫁給你阿公後, 我的名字卻變成陳李月英, 你們喊我阿嬤, 外面的人喊我陳太太、醫生娘、頭家嬤….好久沒人喊我阿英, 我可以在死前再當一次李月英嗎?』

俗女養成記第一季劇照(節至網路華視劇組照片)

第二季的第9集 (簡直首尾呼應, 導演編劇真的非常用心), 阿嬤生日許願搬出家住, 原因只是想過自己的生活, 想為自己生活, 她要小時候的女主角教她寫自己名字, 阿嬤默默地學寫自己的名字,默默的找到自己的那種滿足的表情,讓人動容。

俗女養成記第二季劇照(截自網路華視劇組照片)

那個年代的女性出嫁了要冠夫姓, 似乎就要拋棄原本的自己, 但是找尋跟認同自己價值是多麼重要的事, 俗女中的阿嬤無法忘記, 我自己的阿嬤也曾經跟我說過, 她的名字是Yuki, 不是冠夫姓後的謝阿雪, 名字代表著阿嬤的自我認同, 我小時候不懂, 長大後看到俗女這段, 加上自己的成長跟職場經驗, 終於體會到我阿嬤當時表達的含意, 她有自己的想法, 自己的個性, 就如俗女劇中阿嬤唱的那首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 (台語, 意指女人也有自己的願望)。

阿嬤那個年代成長的女性有自覺但受限於社會環境, 那我們現在呢?

Ladies Who Tech Convention 2021

今年7月, 我參加了Ladies Who Tech 上海站的年度大會, 這個組織意在破除大家對於女性角色在科技產業的限制以及刻版印象: Women + Digital = Future! Women power matters. 雖然現在女性職場活耀度遠高於以往任何世代, 但是以我自己為例, 我目前就職的公司, 在我2019年底到廣州就任時, 也發現我是近10年來第二位女性主管, 大家對於女性管理者的接受以及普及程度也還是有段路要走。我很喜歡Ladies Who Tech 年度大會中探討的主軸: It is not limited to digital related only. It should be diversity and applying to wider ranges. 女性在自我發展上, 不管是職涯或是自覺, 都是多面向的。以下以我當時記錄下的Boscm VP, Rosa 女士的發言作為女性職場自覺為何對於全體的重要性- 是為了創造全人類社會的更為美好的生活:

Let me quote the example presented by Boscm executive VP, Ms. Rosa:”As female driver, we usually got blamed as bad drivers. But do we think of if car design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even considering about women? Not really. Take airbag for instant, it originally designed to suit males’ body shapes but not females. As the result, the severe car injury rates caused by airbag for female drivers are 40% higher than for male drivers. What I want to state here is women should be involved. Digital is only the tool to create better life for men and women.”

--

--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15年跑跳紐約,胡志明市,台北,廣州,上海的行銷天秤女, 除了分享工作心得, 更愛探索有趣的生活小事。LinkedIn: linkedin.com/in/sherryhsieh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