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The Lady Di Look Book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4 min readOct 8, 2022

What Diana was trying to tell us through her clothes.

Ann Kuo 是我初入職場時的直屬主管 (admire her a lot), 從她身上學到的美感, 邏輯, 思辨, 受益匪淺。她送了這本大是文化出版<黛安娜王妃 The Lady Look Book- What Diana was trying to tell us through her clothes.> 給我, 並告訴我因為她覺得我是有美感, 且有自我意識跟堅持的女生。

讀完<黛安娜王妃> 這本書, 其中包含了超過200張王妃各時期的穿搭照:
不管是黑羊毛衣 (black sheep), 表達出她想要保留自己想法;
或是廣被媒體稱為復仇小黑裙, 表達婚姻結束重歸自由的性感成熟;
在出席訪問盲人的行程時穿天鵝絨套裝, 因為受訪者們會喜歡觸摸這材質;
乃至貼近民眾生活的休閒運動跟幹練商務套裝。

王妃以形象傳達內心想法以及關懷, 就如Ann 送我這本書時跟我說, 不是每個人都要是大志業成就者, 做好自己, 有想法有善念, 就可以影響身邊的人, 就是成就。

我很喜歡書裡最後總結時引用安德魯.莫頓在傳記最後一章寫的:
“在內心深處, 她是一位擁護女性價值的女人, 而不單單只是渴望在男性主導的世界受到認同, 現在, 她的重要性不僅在於生前的所作所為, 而且在於她留給世人的生命意義; 她為其他人, 尤其是女性, 帶來了啟發。她幫助所有人尋找真實的自己。”

黑羊毛衣: Black Sheep 指的是給群體帶來恥辱的人, 通常譯成[害群之馬]

黛安娜在錄音帶裡提到早期與查爾斯的關係, 他說: 「他找到了處女, 找到了獻祭的羔羊。」並且形容自己在結婚當天就是「待宰的羊」。在黛安娜的生活中, 羊成為重複出現的主題。

媒體稱之為復仇小黑裙
作者用黛王朝的首席執行王妃(Chief Executive Princess) 來形容黛妃引領的職場套裝風格, 我覺得非常精準兼趣味。

黛安娜最後的復仇, 在捨棄了虛有其表的形象後畫下句點-她不再需要透過衣服來溝通, 因為她找到了自己的聲音。…..「從現在開始, 我要擁有自己, 做真實的自己。我不想要再活在別人的想法裡, 被認為我應該是什麼樣子。我要成為我自己。」她(黛安娜)說。

We Should always remember this: Be ourselves.

--

--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15年跑跳紐約,胡志明市,台北,廣州,上海的行銷天秤女, 除了分享工作心得, 更愛探索有趣的生活小事。LinkedIn: linkedin.com/in/sherryhsieh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