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爸爸對我說的話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5 min readAug 10, 2019

這週是父親節週末, 爸媽正巧出門(逍遙)旅遊 (省了父親節禮物大餐花費), 僅以幾段爸爸曾對我說過, 讓我內心大感動的話, 略表對爸爸的孺慕之情。

My dearest daddy.

妳是爸爸的第一個孩子, 爸爸希望妳是品德兼備, 內心平衡的君子

大學聯考放榜日那天, 我心血來潮用名字查詢有多少跟我同名同姓的考生考上大學: 8個。

我跟爸爸說: “你看你看, 我的名字真的很菜市場名, 如果不是我們家姓氏比較少見, 就不只8個同名同姓了啦。”

爸爸: “他們一定都是學我的! 我取妳的名字是有深意的, 妳是爸爸第一個孩子, 名字裡包含了爸爸的故鄉宜蘭, 名字裡的”君” 代表君子。君子不憂不懼, 爸爸希望妳承繼故鄉曾祖的仕紳風範, 成為品德兼備, 內心平衡的君子。”

謝謝爸爸, 我真的很喜歡你幫我取的, 我自己的名字。

學會理財, 做家事煮飯很重要, 不是為了結婚, 而是為了自己過得自在

20歲出頭, 某次從紐約回台灣過暑假, 爸爸叨念要教我煮飯, 我回說:”沒關係啦,我一個人在外面也過得很好啊,又不是以後一定要結婚煮飯給大家吃。”

爸爸語重心長: “跟會不會結婚沒有關係, 結婚本來就不應該是人生目標, 如果結婚不會讓妳過得更好, 更快樂, 不結婚也沒關係, 等著抱孫也不是我的人生目標(笑)。重點永遠都是要過得自在, 妳要學會理財, 學會做家事煮飯, 照顧自己, 讓自己過得自在, 人生才算圓滿, 結婚不是。”

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讓自己有選擇的自由, 不隨波逐流, 就是成功的人生

我一直是個很喜歡當學生的人, 真心覺得參加研討會, 講座, 或是新課程, 就算跟工作專業無直接相關, 也覺得總是可以觸類旁通, 有所收穫。就在一次上完課晚上回家跟爸爸閒聊的時光, 我問說:”爸爸, 你會覺得我常常花錢花時間在上課, 不一定會直接用在職涯發展上, 是不是浪費了?”

爸爸說:”會去上這些課, 妳一定都想過了其中優劣勢, 很多時候工作成不成功, 或是更直接講, 登上高階主管沒有一定, 但是妳現在這樣, 不讓自己停滯, 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其實就是讓自己有選擇的自由, 有選擇的人生很重要, 它讓妳不隨波逐流, 這就是成功的人生。”

我看到不管是妳的同事, 朋友, 跟妳認識的人都信任妳, 妳已經成功了

有陣子在職涯發展上覺得遇到瓶頸, 跟爸爸閒聊時提到: “你讓我從小學長笛, 練游泳, 送我出國唸書, 投資這麼多, 萬一我這輩子都不成功呢?”

爸爸用堅定無比的語氣回我: “這幾年, 我在旁邊觀察妳, 看到妳身邊不管是同事還是朋友們, 大家都很信任妳, 這很不容易, 對我來說, 妳已經非常成功了。”

僅以爸爸掌鏡的我們姊弟三人合照, 一起祝爸爸父親節快樂!

最近聽到某位職場主管是這麼形容我的: “Sherry’s a bright person.”

如果我給人的印象是明亮正面的, 那麼, 親愛的爸爸, 你功不可沒。

The credit goes to you.

Dear daddy, Happy Father’s Day.

I love you.

--

--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15年跑跳紐約,胡志明市,台北,廣州,上海的行銷天秤女, 除了分享工作心得, 更愛探索有趣的生活小事。LinkedIn: linkedin.com/in/sherryhsieh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