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人生方向、沒目標又迷惘該怎麼辦?我也不知道,但我會看這些文章、做這些事

Anne Hsiao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15 min readJun 1, 2022

最近對人生跟職涯有點迷惘,因此跑去看了以前存的一些文章,順手分享給好友們後沒想到廣受好評,於是也來分享到產品三眼怪的平台。

如果懶得看我長篇大論廢話,可以直接到《我迷惘時會看的職涯&人生相關文章 By 安安》列表看所有文章。如果有興趣了解我的人生故事和觀點的話就看下去吧!我會稍微分類一下文章們,並分享一些延伸的想法。

【文章目錄】
- 我的背景
良藥區
- 找不到人生方向、沒目標、焦慮與迷惘
- 轉職的選擇、如何做決策?
- 產品經理的職涯發展
雞湯區
- 理解市場、理解自己、調整與世界互動的角度
- 讓身邊的人辨識你的能力
- 沒事去做一些發散的事情
- 結語:我是迷惘美、你迷上我的迷惘

⚠️ 先打個預防針 ⚠️:我是個幸運的人,因此有時候過得我行我素一些。這篇文章適合人生比較無後顧之憂、有良善社會安全網的人參考,也就是有時間、精力、經濟資本去進行職涯探索這件事的朋友們。

▍我的背景

職涯早期嘗試過不同的產業、職位,同份工作做滿一年以上的穩定狀態對我來說是奢侈的,直到工作第三年、做到第四份工作才開始產品之路。而因為這份工作是我目前為止最擅長也最喜歡的工作,所以就一直做到了現在。

在產品三眼怪 Medium 分享的文章大多是我成為產品經理後的經驗(廢話),對於我早期其他工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如何設計一場好訪談?從業務、媒體小編、立委助理到產品經理,我學到的訪談策略與技巧》。

至於我是如何探索職涯、到現在稍微有比較喜歡且穩健的職涯方向呢?

之前在 PTT 回過一位網友的文章Re: [請益] 大家都怎麼找到職涯的方向,後來也將這篇文章稍微整理後發到 Dcard#分享 畢業後要做什麼?怎麼找到職涯方向?讓大學生或畢業新鮮人可以參考。

Ref — Liz and Mollie

以下分享的內容,在我尋找方向與轉換職涯也都扮演了一定的角色,我會稍微節錄幾句文章內容讓各位品香,但如果要有完整的體驗,還是點進去看全文吧!

▍找不到人生方向、沒目標、焦慮與迷惘

糖霜與西裝

即使我們瀕臨崩潰的暈船邊緣,我想跟你說,先不要急著否定自己。因為當你迷惘的時候,代表你的成長和思維已經超越了舊有的環境。你遊戲已經玩到下一關了,面對的挑戰自然不同。
我們必須要用「點-線-面-體」三種層次的角度來看待自己和職業的關係。如果說個人是一個點,那你所處的公司是線,所在的行業是面,所在的經濟體則是體。職涯規劃不能只看點。你還要看到線:所處的公司團隊好不好、老闆待人處事有沒有一套;更上一層樓,你要看到面:整體產業發產有沒有前途、是夕陽產業還是在蒸蒸日上;最高的層面是體:你所在的經濟體,未來前景如何?
把自已看成一個產品,意味著放下很多自我的包袱。那些每天扛在身上的標籤,頓時都不見了:你不再是某某公司的誰、某某人的誰,你就是一隻襪子,一雙球鞋,一台汽車,你的目的,就是成為一雙好穿的鞋襪,一個性能姣好能安全載客的汽車。理解到這點,你便可以專注於製造並改良自己這個產品。至於其他,就顯得微不足道。

Huli

「你的人生規劃是什麼?」的前提在於「你的人生是有規劃的」,若是我的人生沒有規劃,我也沒有想要有規劃,自然就回答不出來這個問題。而且人生本來就不一定要有規劃。沒有目標也是沒有關係的,不知道自己想幹嘛也是沒有關係的,但重點是要對自己誠實。
沒有限制是一種自由,但也是一種困擾。
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也改變不了。
在談目標的時候,有滿多公司喜歡談「個人目標」,就是撇除工作不談,你在個人的未來上想要獲得什麼,想要達成什麼事情。這邊我都直接回答我沒有長期規劃,沒有就是沒有,我不會去思考說我 40 歲想變什麼樣子,然後再反推回來。我喜歡隨波逐流,且戰且走,對我來說這樣才比較有趣,所以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什麼樣子。

頂樓加蓋(Podcast)

大人學(影片)

書籍

  •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 Designing Your Life》by Bill Burnett, Dave Evans
  • 《工作哲學圖鑑 / 働き方の哲学》by 村山昇、若田紗希
Ref — 工作哲學圖鑑 p.45

▍轉職的選擇、如何做決策?

PTT 來路不明的回文們

好的定義是「光譜更細」。這邊先有一個假設,就是每個人都要做比自己「會做的事情再難一點點」的工作,那麼他進步的速度會是最快的。求職市場的選擇上,「台北」相對「台南」在工作上的「光譜更細」,意思是如果把前端工程師的難度分成 20 個等級,台北可能有 1,5,10,15,20 五個等級,台南可能只有 1,10,20 三個等級,如果你等級是 12,在台北可能可以找到 15 的工作,剛開始可能會有點挑戰,但久而久之,就知道怎麼達到 15 的水準,或是公司有人早就已經在 20 點「管理職」的技能,這個時候他可能可以協助你,用更快的速度達到 15、甚至超過。
如果你很平凡,那不管是優秀的大企業也好,或是極有潛力的小新創也好,他們都不會要你,跟你想不想去新創沒關係,因為他們根本不想要你。而沒潛力的新創你也不會想要去。與其一直看眼前的公司是新創還是企業,不如你先回過頭,看看自己一路走來的軌跡是什麼?回個頭看廣一點,其實重點不是新創不新創,是你自己。你得先「讓自己有選擇的權力」,這樣討論「怎麼選擇」才有意義。
所謂好的軟體公司:公司策略、職缺需求、徵才訊息、履歷的處理,前面幾個階段就可以開始評分了。事實上我覺得前面的階段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前面那邊不合格,就算薪水高也不見得是件好事。沒有絕對好的公司,只有相對好的公司。

Wen Shaw

精進主觀判斷,我認為有兩個方法:一是減少主觀判斷的範圍。當你可以減少未知,增加已知,你就減少了犯錯的機會。像是去收集更多資訊、訪問更多人或做更多分析,做假設驅動的實驗 (hypothesis-driven experiment) 就是一個將未知轉換成假設,並以實驗驗證假設,最終增加已知的過程。二是了解人常犯的錯誤是什麼,進而有意識地避免常見決策錯誤。很不幸地人心有許多認知偏差,導致我們的決策錯誤。我們可以透過辨認過去人常犯的決策錯誤,來避免未來的錯誤。人如何思考和做主觀判斷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有時他甚至違反直覺的。舉例而言,太過於積極思考反而有時會得出一些容易合理化的決定,但不一定是最好的。這就是過於仰賴已知,透過已知去合理化一個決定,但忽略未知的常常遠多於已知。但許多人都沒有足夠多的耐心等待更多已知,或者被迫要做出一個決定。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游舒帆Gipi

若把自己當成一間企業,你的產品是什麼?你靠什麼獲取主動性收入?
你是單一產品,還是有產品組合?你有多種獲取主動性收入的方法嗎?
你第一條曲線目前到了什麼階段?何時該啟動第二曲線?該如何啟動第二曲線?第二曲線又該做些什麼呢?

▍產品經理的職涯發展

Nana Chiang

我相信每個人都在心中有自己的一把尺,來決定什麼是對現階段的自己是「好」的。剛出社會的朋友,可能會偏重學習機會多一些、薪水可以接受不到頂規;有人可能不一定要做自己愛用的產品,更注重有挑戰性的機會獲取工作上的成就感;有人可能像我一樣,工作一陣子之後開始更注重 Work life balance 和自我創造的價值,種種情況都是因人而異。

Peter Su

若把自己當作產品,「要到哪裡」就像產品願景,「如何到達」則像「產品藍圖」,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目標,過程中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選擇」。公司位於不同階段,產品經理所需要的技能也有所不同。例如草創初期,需要創建型的產品經理,善於打造出從零到一的產品。成長階段,需要的是善於快速迭代,放大成功經驗的產品經理。而成熟階段,需要的是思考縝密、控管風險,能讓組織穩健成長的產品經理。

在《3PM LAB 產品三眼怪文章列表》中的「🧳 產品經理成長&職涯發展」分類也有許多好文章,歡迎大家參考!

▍理解市場、理解自己、調整與世界互動的角度

前陣子在做產品策略的練習,簡單分為三個方向:

1. 理解市場/使用者
2. 理解產品與團隊競爭力
3. 進而決定產品該怎麼切入市場,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取得最高價值

人生其實也是這樣,當然細分就是學業、事業、感情、興趣愛好、日常生活等等,但綜觀來說會有一些比較核心的東西,一方面是驅動著我們做那些選擇,另一方面是當我們有意識地想要做改變時,可以去對照的理想生活。

1. 理解這個世界
2. 理解自己
3. 調整與世界互動的角度、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最適合的生活方式

我的路徑比較像是 1 -> 3 -> 2,就是隱約知道世界要什麼,然後努力給他,但到頭來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迷惘。最簡單直觀的案例就是:

在現在的世界上成績好比較吃香(理解1)我努力讓自己成為成績好的學生(做到3)但是我可能沒那麼愛唸書、感受不到成就感所以活得不快樂(沒注意到2)

那相反的有些人可能是很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愛什麼(2),但是可能不理解世界(1)因此無法去對接世界的需求(3)。

或是另外一種是很理解自己(2)、也知道世界的需求(1),但是就是能力不足,沒辦法做到他想像中的完美對接(3),也就是所謂的「實力撐不起理想」的狀況。

所以任一個發展得比較快,可能都不會太快樂,到了人生某個階段,這三者應該要平衡的發展起來。

你的發展路徑是哪一種呢?

▍讓身邊的人辨識你的能力

對我來說,「理解自己」就是長大後需要漸漸開始面對的課題。

在 PTT & Dcard 的分享文中我都有提到「朋友對我的評價可能比我對自己的認識還精準」的小故事。

讓身邊的人辨識你的能力,讓他們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見你,有時候可以讓你從新的切入點認識自己。家人、朋友、同學、同事等等,他們有沒有誇獎過你什麼?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好像比其他同學做的稍微好一點,不一定是專業能力,就是一個小小的點,個性上、特質上都好。

當公司在招募新人時,他們想要找的不總是所有技能都滿分的員工,而是可以跟現在的團隊互補的團隊成員。如果從「比較利益」的角度來看,只要你做這件事比團隊內其他人(或其他應徵者)更快、更好、或你更有意願做,那就有它的價值所在。

而自己因為本來就擁有這些能力,與之共存多年了,可能當局者迷,看不出自己有什麼特別之處。因此主動跟朋友聊聊,說不定會有意外的發現。或至少聽聽他人對自己的讚美總是很爽的嘛!

我後來甚至發現滑雪教練、潛水教練這種幾乎算是陌生人,但是在很短時間內要教會我一套東西、很密集看到我受挫折又成長的人,竟然也會給出一些很類似的評價,不禁開始反思自己在和平時期、高壓時期、危機處理時期等不同情境中有什麼樣異同的行為與本能反應。

這就要接到下一點啦 — — 沒事去做一些無用且發散的事情,有時候也會得到一些新的啟發與靈感。

▍沒事去做一些發散的事情

我跟身邊的朋友都算是從小就認真唸書而且有點知識焦慮的人,學生時期做事情都很有目的性,被稱為時間管理大師也不為過——書要唸得好、社團要玩得厲害、實習當然也不能少,從小立志成為超強社畜。

畢業後不再有制式的課表,發現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自己安排,也不一定總是把工作作為唯一的人生重心,就開始會沒事去做一些看似無用且發散的事情 — — 例如說看展啦、去海邊或山上散散步啦、自己去吃一頓安靜的早午餐、聽沒聽過的歌消磨時間、看一些跟工作無關的漫畫和詩集等等,有時候「焦慮」就默默消失了,心情稍微沈澱了,可能就突然想通了一些人生大道理,讓迷惘的人生濃霧中冥冥中開始出現一些可行之路。

如何發想解決方案?產品團隊的創意思考流程!》中曾經提到專注模式(Focused)發散模式(Diffuse)這兩種腦袋的運作方式。前者會幫助我們用已知的方法、經驗來解決熟悉的問題;後者思想的彈性大、範圍廣、也較隨機,適合在面對陌生問題時,幫助我們產出新的觀點。

因為發現這兩種模式的大腦合縱連橫會是一個強大的工具,我後來也更放心地讓自己偶爾沈浸在閒雲野鶴的發散模式中,去學一些跟工作本業無關的技能、去進行一些沒有明顯目的性的活動,例如前面提到的滑雪、潛水等等,或是寫寫書法、玩狼人殺、唱歌彈吉他。

有時會在這些運動或身體勞動的過程中,發現一些自己過去未曾發掘的人格特質與面向,甚至對事情開始有不同的切入觀點。

舉例來說:前陣子跟工程師朋友聊到他去抱石。抱石雖然乍看是需要肌力或柔軟度很好的運動,但當你本身體質不是最頂的時候,反而更需要去思考如何運用路徑策略讓自己省力達標。

而在身體習慣用立體維度去思考事情一段時間後,在寫程式或解決複雜的技術問題時,腦袋好像也會開啟一種新的立體維度的思考框架。

聽完就會覺得說,欸,難道賈伯斯說的都是真的?

What was the ‘Connecting the dots theory’ of Steve Jobs? — Quora

▍結語:我是迷惘美、你迷上我的迷惘

我大概到二十多歲才開始迷惘,因為之前根本沒有認真在做選擇,走在社會鋪好的道路上,何來迷惘之有?

從小從來沒有好好地練習過打從心底為自己做選擇,即將畢業時,突然發現每個決定都要為自己負責,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 — 怕自己需要承擔無法承擔的重量、怕把爸媽從小安排的一手好牌打爛了。

二十多歲的 Nana、Anne 與我們的青春 💛

人生目標固然重要,沿途風景也不能放過。

有時候就像前面胡立的文章寫的呀,好像每條路都可以、都沒有不可以,也許選了一條路走了一陣子才會有感覺 — — 「這個好像行得通呢!」接著慢慢調整自己的人生優先級、工作優先級,目標的形象才漸漸地浮現出來。

(都三十歲了,每次面試被問到怎麼看待三年後、五年後、十年後的自己,我都還是臉不紅氣不喘的亂講一通)

要說沒走過一些彎路、沒做過一些看似毫無幫助的事,那那樣的人生可能還算是少數呢!做產品都遇過多少徒勞的改動、A/B Testing 結果都不顯著了,更何況是我們的人生。

相信自己,我可以的。與迷惘、焦慮共處,學會做選擇、為自己負責,這些都是一生的課題。

《產品三眼怪》這個平台,某種層面來說,說不定也是當時的我們焦慮迷惘下的產物——讓自己可以感受到「人生有在累積」的具象化結果,無論如何還是有些「努力就會有成長」的正向回饋。

我並不覺得自己現在已經找到人生的志向與熱情了,充其量就是有個還算喜歡而且願意努力的目標罷了。一樣啊都是人生的課題,迷惘或焦慮的狀態不會因為三十歲升主管、四十歲存到一千萬就此結案。

最後點播一首迷惘美,一起迷惘一起美,希望我們都能在花花世界迷航中過著自己還算喜歡的生活 ❤️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有興趣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們 📒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點幫助,請給我 11-30 個拍手;
如果想看更多商業模式與產品心法相關文章,請盡情長按拍手(max 50)讓我們知道 👏🏻
記得追蹤「產品三眼怪實驗室」的粉專(◉◉◉)才不會錯過最新文章和 Podcast!
歡迎參考「文章列表」並善用標籤來搜尋與篩選我們所有的文章與分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