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告 2019 March

Bruce Li
11 min readMar 31, 2019

--

接續上次的 近況報告 2018 December

這次不是公司旅行了,實際上,我從新加坡 MoneySmart 辭職了(才兩次近況更新而已就…),加入一個台灣的創業團隊,細節容我以後再更新。

因為懶得動用跨海搬家,最後是打包扛回來的

回來台灣,其實是有一點不習慣的,尤其是天氣。

新加坡朋友問我喜歡新加坡嗎?我說我還蠻喜歡新加坡的氣候,大家都不可置信,怎麼會喜歡那熱死人的天氣?但其實新加坡全年月平均溫度都在 27 度上下,比起台北冬天 16 度、夏天 30 度,新加坡穩定得多,而且比台北的夏天涼。不用換季,不用因應隔天突然變涼或變熱而準備不同的外套,更不會預估錯誤導致著涼。

另外就是建設跟公用事業,例如新加坡就算是 HDB (國宅) 也會有垃圾通道,打開丟進去即可,垃圾處理費跟水電費是一起收的,在台灣一般住宅要追垃圾車很討厭。以及新加坡有很多遮雨棚,雨天出門輕鬆不少。

然後雖然新加坡缺德的人也是不少,但在狗主人遛狗會「清理狗屎」這件事上,差異還是很明顯的。話說我當年剛到台北開始第一份工作的當天就踩到狗屎,這麼多年了,台北很多狗飼主們的水準沒什麼進步啊…

此外也有品味的差異。我超喜歡用粉紅色手機,在新加坡的時候有不少同事或新認識的朋友很好奇我用的犀牛盾 Mod 粉紅殼。但在台灣隨便搭個捷運都撞殼撞色,總覺得有種失落感(?)

以上是我體驗倒的差異,不過實際上也有「其他人看到我的變化」。例如有個朋友常推坑我吃辣然後看我的反應當有趣(幹 好辣 好辣 😖),現在我的反應變成「欸這好香,是有一點辣沒錯…」

另一個被觀察到的點則是「變得比較願意丟東西」。我以前還蠻常因為「以後可能用得到」留住不少東西。這次一回來就催室友一起大掃除(我在新加坡的期間把不少東西封存在跟朋友合租的房子裡),捨棄了大量自己的、公用的東西。不過這跟新加坡沒有直接相關,而是要歸功於在那認識了一位有在實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同事。

因為搬家、重新在台灣安頓,這次「新買的玩具」特別多,但在進到「我又買了什麼好東西」前,先加減分享一下工作跟作品相關的吧。

我還在 MoneySmart 服務的時候,向一位我很敬重的資深 tech lead 請教新手要如何做好 tech lead 的工作。這是他的看法

身為 tech lead 你必須放棄「控制所有事情跟品質」,因為那是不可能的,有些事你就是力不從心、也非關鍵,要適時放手。

雖然日常工作幾乎都是 people 相關,但 tech lead 毫無疑問是 tech 職,因為你的位子如果由一個技術門外漢來當,幾乎可以肯定是場災難。

那麼 tech lead 要寫 code 嗎?要,有時候是因為重大功能需要經驗,另一種情況是雖然不真的需要 tech lead 跳進來寫 code,但為了維護 san值,每週還是至少去寫一些 code。

正職工作以外,我的 side projects 也有些產出

另外我做了一個小 API server 來接收 Flic 按鈕 的 API calls 並做事。但因為目前不打算開放,所以就不細說了。這個小 server 也是架在 dokku 上,不得不說 dokku 真好用。去年底把 side project server 改成 dokku 真是超正確的決定。

但最大的 side project 還是新加入的創業團隊,細節…看下次更新時適不適合公開。

好啦,總算來到「新買的玩具」部分。

我想買條線可以直接從硬碟外接盒 micro-B 直接 to type-C

AmazonBasics micro-B to type C, USB 3.1 Gen 2

選擇 AmazonBasics 的起因是那時公司買的雜牌 HDMI 線爛到爆,但負擔不起大批名牌線的話、有什麼便宜又可靠的選擇嗎?於是就查到 Amazon 有自己出線材,而且銷售量跟評價都不錯。Amazon 上的評價還蠻有參考性,尤其銷售量大還可以保持好評價,應該都是不錯的產品。外觀頗不怎麼樣,但連線能力是不錯的,而且便宜(線本身 8.99 USD)。(另一個原因是這個規格真的很冷門,就算想買知名品牌也沒啥選擇)

另一個看 Amazon 評價買東西的例子:

TANITA KD-187 料理秤

這個料理秤在日本 Amazon「デジタルタイプクッキングスケール (digital type cooking scale)」分類銷售第一,台灣的網購平台就買得到。

Mooink Plus e-reader

前一台 e-reader 是 Kindle PaperWhite 2 代,覺得螢幕太小,讀起來不爽快。想說既然要跨海搬家,順便擺脫舊機買新的。

因為之前就有從城邦電子書城過到 Readmoo 的電子書,所以選了 Mooink。

我現在買電子書、閱讀器也是類似蔡依橙校長的想法:

我個人對「認真比較閱讀器規格」以及「最好是能開放系統吃別家的電子書」沒有太多興趣。

因為以目前的科技來說,電子紙就是那個樣子,換頁慢、會黑屏重刷、平價款只有黑白。而不管是 Kobo、Readmoo 或 Amazon,我都能接受他們的機器綁定自家平台的書,畢竟人家有員工要養,電子書每本已經殺那麼便宜了,電子書架整理得也都很好用,做點保護機制也很合理。

買書的錢並不貴,但讀書的時間特別寶貴。

https://i-chentsai.innovarad.tw/2018/09/kobo_aura_one_8g.html

書的講完,順便提個 CD

1993 年發行的專輯 Art of Life

一直想收 Art of Life,這張專輯只有一首歌:一首 29 分鐘的歌!

但在用的服務都沒有上架這首歌(Apple Music 、iTunes Store、mora),要嘛是原聲帶的 3rd Movement 短板或演唱會版,最後乾脆收實體 CD。

這張的 Artwork 也有個故事,在底下那本《YOSHIKI/佳樹》有提到,因為 YOSHIKI 耍任性一定要用半邊骷髏,所以簽了切結書硬是拍了 X 光。

再回到用品類

DryVent 三合一外套;Gore-Tex, EXTS 底的鞋子

回台灣就會有冬天天氣冷的問題,在新加坡待了三年以後現在對冷的耐受性超差的,因此趁農曆新年特價時六折買了號稱可以抗到 5℃ 的外套,拿來抵擋台灣 15℃ 冬天超棒的(耐寒度整個熱帶化)。下次去日本也得靠這件。

右邊的鞋子也是因應冬天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穿涼鞋了,但又很不喜歡下雨弄濕布鞋。因此想衝一雙 Gore-Tex 防水材質的鞋子。EXTS (Exploration Trax System) 的鞋底設計是去店裡的意外發現,我以前有一雙 Reebok 的戶外野跑鞋充當 hiking shoes,但那雙有個致命缺點就是在都市裡、尤其是下雨的磁磚地超容易滑倒。而 EXTS 用兩種不同材質的底搭配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就被 upsell 了… 但有活動現折 1,000 元。

DryVent vs. Gore-Tex 怎麼選?其實有不少文章比較,例如這個這個這個。我的 TL; DR; 是

  • Gore-Tex:透氣性較好,比較耐用、耐洗(反之就是對手的缺點)
  • DryVent:較輕,好收折、好活動,比較便宜(附註同上)

論規格,Gore-Tex 防水性其實較好,但兩者擋個雨其實都綽綽有餘。

其他還有很多防水透氣材料,但因為我想買 The North Face 家的所以只看這兩種。

以上是材質的選擇,外套的「廠牌」我也有個 TL; DR; 但就完全是個人偏見,看看就好:

  • 專業級、機能跟造型兼顧、或不爬山但有錢想裝逼:Arc’teryx 始祖鳥
  • 專業級但想省一點錢:Marmo 土撥鼠、Mammut 長毛象
  • 輕戶外注重造型、沒那麼有錢但也想裝逼:The North Face 北峰
  • 輕戶外注重機能:Hilltop 山頂鳥

另一個跟運動有關的東西:

Fitbit Inspire HR

當初因為 Fitbit Alta HR 錶帶太容易斷、轉手腕偵測不靈敏而怒換 Garmin vivomove HR。但用了以後更怒,因為 Garmin vivomove HR 的睡眠偵測不準得太誇張,我半夜 2 點才睡,它隔天顯示昨晚 10 就睡了,很棒喔!

棒你個頭 (╯‵□′)╯︵┴─┴

所以 Fitbit Inspire HR 一開賣馬上買,使用起來也覺得都還不錯,就看半年後會不會斷錶帶吧。

底下還是新買的玩具,但是是傢俱等級。

鐵力士 鐵架

室友當兵的時候因為單位特性的關係要裝箱封存大量的書,就是用這個鐵架,非常可靠。因此他去年買了一組來加強房間的垂直收納。有趣的是,貨運大哥還給了個評論:

「肖年欸,內行喔,知道要買這個」

因為聽室友評價這麼好,我也買了一組。然後…這次也跟貨運大哥有個有趣的對話:

SD:「你買很大組的齁」

我:『對啊,阿就朋友推薦說這組是好東西』

SD:(瞄了一眼)「嗯,這是個好東西。」

😂😂😂

再來是第三個跟運動相關的,這個有點瘋:我買了一台滑步機放家裡。

Reebok ONE GX40 滑步機

這台將近 50kg,以後搬家要頭痛了,但家裡有器材可以用就是一個字

爽!

我放在客廳電視前面,看動畫兼消耗熱量。

此外也開始補充煮飯工具,其中一樣是米家電磁爐。

之前用 Anova 2 代舒肥棒跟專用水箱 → 現在很克難的用電磁爐舒肥

買這台的原因是比較泛用一點,不然我本來想買 Anova 3代舒肥棒

這台可以 5 度為單位調整溫度,但用探針溫度計測得結果很常有 2–3 度落差。但沒有常吃牛排的話還是泛用一點好。

唯一的問題是 Mi Home app 有夠難用,我現在來評的話會毫不猶豫的給它「全世界最難用 app」頭銜。

此外米家電磁爐要從手機給 wifi 密碼好設定連線,實在是非常的不放心。因此在 wifi router 開了 guest SSID 並設置了一個肯定會被屏蔽的敏感詞當密碼。姑且是可以完成設定……

除此之外有一些比較沒故事好講的東西,有興趣的話自己 google 一下,也都是不錯的東西

  • 日立 PVSC100T 無線吸塵器:比 Dyson 弱不少但夠用,但便宜很多
  • 好神拖:拖把界的王者
  • 魔術靈噴易拖 地板清潔劑:不用稀釋,圖個方便
  • Dell U2715H :買到停產前出清貨,不過後繼機種 U2717D 也開始有不錯的特價了

你知道嗎?Dell 螢幕的命名慣例是 系列代號+尺寸+年份+長寬比代號

最後用個比較認真的購物決定來做結尾:

前一段時間開始不時眼睛會突然刺痛一下、開始流淚、痛到睜不開。我懷疑有乾眼症於是去看眼科,想知道在變得更嚴重之前有什麼方法可以減緩。畢竟視力壞掉的話,打電腦也會變得很麻煩。

直到被醫生告知:你的眼鏡度數不匹配、過高了啦。尤其是我的生活型態要大量看電腦,不匹配的問題更糟糕,所以到下午就容易發作。

於是就在眼科配了新眼鏡 — — 精確來說是換了鏡片,鏡架沿用上次的,銀色那隻薄鋼鏡架已經用七年了。

醫生開了兩個眼鏡處方,一個是日常用的,度數就已經比前一副顯著降低。另一副則是打電腦專用的,度數更低。

至於那對度數過高、左右眼沒有矯正到同一個視力水準的眼鏡,當初是聽信朋友說「從小配到大沒有出過亂子」在某知名大型連鎖眼鏡行配的。也許是我遇到特別雷的分店或驗光師,但影響我工作就完全無法原諒,直接放入黑名單,之後應該只會去眼科配眼鏡了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