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裡也有一個香玉

OB Range
Nov 13, 2020

--

★橘霸第一猜想 — 石頭記為《春秋》脂評為《左傳》系列文 ★(6)

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
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
聊齋詩 王士禎

各位看官

夏季乘涼 最愛聽大人說故事
一直恨著千面女郎沒有寫完
正因為作者跟井上雄彥一樣
在追求他的道 戲劇之道 漫畫之道

我不管他人求道
私心的我擔心要等完結
可能要到橘子五十歲了
很想給雞婆給個作者建議:
想要推動紅天女 看看聊齋吧

聊齋裡 不僅有『紅玉』
還有一個『香玉』
紅樓的香玉出自第十九回
情切切良宵花解語 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寶玉給黛玉說了一個老鼠偷香芋的故事

特地分享給各位看官
除了讀紅樓 夏天讀聊齋 添些涼意
裡面角色故事重點

1.香玉另有一個姊妹 叫做”絳雪”(個性一熱 一冷)
2.香玉絳雪都是花精 一個是白牡丹 一個是紅山茶
3.香玉為黃公子妻 絳雪只當黃公子友
4.香玉逝,絳雪以友代妻,陪伴黃公子 待香玉還魂日,絳雪就離開了 ( 墨藍氏 到了勞山 看到白牡丹喜歡 挖走 牡丹枯萎) (黃生作哭花詩五十首)
5.香玉因為至情感動花神,花神令其還魂 還魂後,兩人相握,卻發現香玉身影皆虛, 香玉回答: 『昔,妾花之神,故凝;今,妾花之鬼,故散也。 今雖相聚,勿以為真,但作夢寐觀可耳』
6.黃公子生前指著家中牡丹說:『我他日寄魂於此,當生卿之左。』
7.黃生曰:死日即是我的生日(!!!!)
8.黃公子死前對道士說:『他日牡丹下有赤芽怒生,一放五葉者,即我也。』

哇哇哇!!!
我抱著聊齋 在床上打滾
大呼真是好看

跟紅玉不同的
香玉的故事讓我對紅樓『意綿綿靜日玉生香』有更多的遐想
這個香玉有如紅樓番外篇
讓我腦補了許多釵黛玉後來的相處情節 (充滿粉紅泡泡)

赤芽跟赤瑕
黃又通皇
黃生 皇上
香玉 黛玉
絳雪 寶釵
花神 花鬼
牡丹 赤芽
哭花詩

各位細品

這是不是有點意思呢?

====

多年後
林四娘的故事讓我更確認聊齋多有隱寫或轉喻
而紅樓多處引用聊齋故事與典故
再重看香玉發現幾個其他重點:

1.墨藍氏不就是青(清)嗎?

所以清讓牡丹失根 小時候讀過失根的蘭花(大陸看官不知有沒有讀過) 失根就是亡國的意思 這個故事是不是暗喻因為清導致國家滅亡 白牡丹也跟著死了?

2.赤芽五葉 。。。。

黃生曰:「他日牡丹下有赤芽怒生,一放五葉者,即我也。」

!!!! 因為本人與洪門有些淵源
所以研究過洪門
當我再次看到此句
我腦中馬上跑出:

!!!!!!!!!!!!!!洪門五祖!!!!!!!!!!!!!!!!!!

— — —
少林五祖,又稱少林五祖師、洪門五祖

是指五個天地會(洪門)之祖師。據說清朝初期,朝廷「火燒南少林」後,陝西同州府蒲城縣的蔡德忠、北直隸宣化府懷來縣的方大洪、北直隸順天府涿州的馬超興、山西平陽府絳州的胡德帝與李式開,五人在福建、廣東秘密開展反清復明活動,人稱「少林五祖」。

目前比較可信的說法是此五人是支持反清復明的軍人,他們留在中國大陸成立『漢留』組織。即留守中原漢土,廣招義士,聽候鄭成功或其部下陳近南於台灣方面之命令,等待時機起義。
— — —

我會這麼想是有根據的

因為曹寅的那些文青小伙伴都是復社成員 本來明朝時期鬥得你死我活的兩當 明亡後 成了一當 就是要反清復明的

3. 異史氏 評論

我以前不怎麼在意蒲松齡評論
認為鬼史當然是異史
得知聊齋也引寫歷史後 如今再看
對於”異史”兩字意義感受大不相同 :

異史:另寫之史也

而這個故事的評論也非常重要:

情之結者,鬼神可通。花以鬼從,而人以魂寄,非其結於情者深耶?一去而兩殉之,即非堅貞,亦為情死矣。人不能貞,猶是情之不篤耳。仲尼讀唐棣而曰未思,信矣哉!

表面上看似異史公在表揚堅貞 其實是在痛斥變節人士不忠

《唐棣之華》是一首先秦逸詩,見於《論語·子罕》末章:

唐棣之華,偏其反而。豈不爾思?室是遠而。 ( 唐棣(海棠)開花,翩翩搖擺,我能不思念嗎?只是離得太遠了。」 孔子說:「不是真的思念,如果真的思念,再遠又有什麼關系? )

這個故事在說相思 但是孔子把他比喻在品德修養 而 孔子思想放在國家 就是忠孝

了解典故後 也才知道香玉故事原來是從此而來 —

{唐棣之華 偏其反而}

海棠花 有正反兩面 — 蒲松齡將其轉化成牡丹以及山茶是類似似海棠的兩種花,並且給予相反的兩個個性

{豈不爾思 室是遠而 }

轉化為: 牡丹遠在勞山 而黃生日夜思念

看官

如此一來
釵黛玉怎麼被曹雪芹轉化應用 更加清晰
重讀紅樓更有滋味

如今 紅樓面目也逐漸清楚
各位系上安全帶
即將紅樓解謎過山車

★橘霸第一猜想 — 石頭記為《春秋》脂評為《左傳》系列文★

系列文1-【石頭記】為《春秋》脂評為《左傳》
系列文2- 花宴之後的薙髮游戲
系列文3- 何謂《春秋筆法》?
系列文4-【幽夢影】法門
系列文5-【紅樓夢】到底是不是隱寫史書?
系列文6- 聊齋裡也有一個香玉
系列文7- 林四娘的鬼話
系列文8- 紅樓裡的拍案驚奇
系列文9- 從醒世姻緣傳破解紅樓

★【橘霸夜訪紅樓】目錄★

★ 破解紅樓相關附件 ★

附件1 曹寅 張潮 李漁 張岱 之交友網 紀錄.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8859307/

附件2 清朝重要外戚姓氏種族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886447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