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XO醬:包裝(五之四)

素心人
3 min readDec 13, 2019

每年歲盡,到了臘月時節,我都會製作一大鍋XO醬,盛入小瓶,分贈親友,於茲有年,竟然做了一轉地支(十二年)。今年才立冬便開灶作醬,相信會是最後一次做XO醬了。

猶記得第一年做醬,都是在家裹找些用過的瓶瓶罐罐盛載,難以說得上是甚麼包裝。第二年開始餽贈,買了牛奶布甸瓶子,看來乾淨齊整,玻璃小瓶膠蓋,可是滲漏情況頗為嚴重,但巿面上當時選擇不多。為了讓油滲情況不致太狼狽,我把舊枱布剪成方塊,繫上絲帶,頓時整齊得多,後來找到古早年代做裁剪時用剩的格仔布料,用來包裝,裝璜格調都好像高檔了。

用了三兩年,忍不了滲漏,開始買有蓋的瓶子,在香港買,每只索價二十多塊,幾乎是材料成本的一半,後來有淘寶,而淘來的玻璃瓶價格逐年大幅下降,才使包裝的成本不致太高昂。多年來滲漏情況依然時有發生,試用過不同形狀的瓶子,到最後還是用六角形金屬蓋的。今年淘寶貨也進步了,竟然隨瓶附送封條膠環,只需蓋上膠環,用風筒熱風吹一遍便封了蓋,專業得很。

另一個減少滲漏的方法原來是溫度,XO 醬需要趁熱入瓶和包裝,用熱漲冷縮的原理令瓶口封得更加穩固,滲漏情況會有改善。以往會待醬冷卻,分多次慢慢入瓶,改變策略後一煮完便要立即入瓶,於是一次過要入好三、四十瓶XO醬,中途冷卻又要翻熱,單是入瓶就是一整個下午的功夫,整個做醬過程一氣呵成,壓力也大了。

隨了趁熱入瓶,我還會把瓶開蓋放入焗爐焗熱才把做好的XO醬放入,一則殺菌消毒,二則加強封瓶時熱漲冷縮的效果。

包裝還算美觀,就是欠了個人風格。早期我會在白紙印上「Shirley’s XO Sauce」,再依膠蓋的圓形剪出來貼上蓋面,可惜自己手工拙劣,圓形剪得歪歪斜斜,貼上膠蓋面又容易甩掉,滲了水的話也不好看。有一年一位朋友買來3D打印機,給我量好瓶蓋面積,再打印成膠片,黏在瓶蓋上,即時增色不少,膠片好看是好看,就是黏不穩。翌年有同事看過我的Facebook Page ,給我設計了「張氏家饌」的招紙,還請設計師做好,印了一千個。我每年的製成品不過四十多瓶,這批貼紙夠我用上二十年。

要把一千個瓶蓋分二十年全用在我的XO醬上,至少我收到貼紙那一刻的盤算。但世事如棋,人算終究不如天算。

--

--

素心人

素口不如素心,營營役役不忘數數晨夕;萬卷書尚未讀完,萬里路始於足下;少年夢想筆耕,如今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