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XO 醬:製作(五之二)

素心人
3 min readDec 3, 2019

--

每年歲盡,到了臘月時節,我都會製作一大鍋 XO醬,盛入小瓶,分贈親友,於茲有年,竟然做了一轉地支(十二年)。今年才立冬便開灶作醬,相信會是最後一次做 XO醬了。

XO醬的主要作料依份量排序是瑤柱、蝦米、乾葱、蒜頭、金華火腿、蝦籽,以醬油(豉油)、辣椒、少量砂糖調味,再以生油烹製。看似簡單得很,但原來選料與處理都可以費煞思量。

最初製醬,雖然依足食譜,可惜食譜並沒有十分詳細地註明材料的處理,猶記得第一次做醬,從街巿買來新鮮指天椒,一泡油就濃煙四起,嗆得眼淚直流,煮完後放不多久就出水,於是油、醬油和水像是三個賭氣的小伙子混不起來,各自顧各,味道雖然還好,就是材料有點互不相干。

原來世上有上千種辣椒,形態有乾貨、有濕貨,有磨成粉的、有輾碎的,產地來源不同、辣味也不盡同,香氣也各異。我家小弟嗜辣,是第一位積極鼓勵我做醬的功臣,吃過第一次製作後認為瑕不掩瑜,對自家製XO醬念念不忘,總費心思給我搜羅食材,試過在美國西岸給我買來乾辣椒,是墨西哥貨色,三包辣椒分別是大、中、小辣,間接促成我的XO醬有大、中、小辣版本,照顧不同的需要。

用乾貨不會出水,味道也較為穩定,而且乾貨往往皮籽分離,即使只用一款辣椒,只要好好控制灑辣椒籽的份量,仍然可以控制到大、中、小辣味。鮮貨煮過後色澤黯淡,乾貨過油後顏色依然鮮艷,是做醬佳選,後來弟婦每次到四川都給我買來乾川椒,質量也漸趨穩定。

液體用料其實只有生油和醬油,試了不同的生油,到最後選用花生油,取其香味跟海味最合襯,普通的生抽味道太濃重,容易搶去瑤注的鮮味,我寧願選用食味較淡但健康的台灣有機醬油。但問題是兩種材料的顏色都不好看,煮完後浸著海味的液體即使沒有水份,依然是啡啡黃黃,賣相欠佳。

直到有一年家人沒空閒在海外搜購乾椒,我只好到上環的老舖源興香料買材料,跟老闆閒聊用哪種辣椒好,老闆推介乾椒以外要另加辣椒粉,使色澤更鮮明,辣椒粉是天然染料,全無人造成份,有的辣椒粉有色有辣,有的有色少辣。我用上有色少辣的,再調配乾椒控制辣味。

聞說另一個方法是把料頭(即乾䓤和蒜頭)用生油爆香再與乾椒同煮,也會有色有味,我以前製作辣椒油就是用這個方法。可是這個製法要把大、中、小辣XO醬分三次煮,家厨狹窄,難以操作,還請後學試試好了。

--

--

素心人

素口不如素心,營營役役不忘數數晨夕;萬卷書尚未讀完,萬里路始於足下;少年夢想筆耕,如今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