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XO醬:緣起(五之一)

素心人
3 min readNov 26, 2019

每年歲盡,到了臘月時節,我都會製作一大鍋 XO醬,盛入小瓶,分贈親友,於茲有年,竟然做了一轉地支(十二年)。今年才立冬便開灶作醬,相信會是最後一次做 XO醬了。

2016年的XO醬包裝,成熟了許多

緣起

家母是製作臘味蘿蔔糕的高手,早年身體尚算壯健,年尾可以蒸糕數十底分贈親朋,我跟弟妹也愛吃蘿蔔糕。北風罡勁,蘿蔔當造,還等不到臘月我們便先蒸糕吃個幾遍才過年。我家蒸糕很嚴謹,鮮蒸現吃的質地會比較稀鬆,入口即溶;香煎的就較硬淨,不易在平底鍋散開,保持完整。

隨著弟妹投身社會,家中略為富泰,母親有餘資可以遵照從前廣州大戶人家做糕的傳統用料,浸發江遙柱,將浸過瑤柱的水煮蘿蔔再開粘米粉,當然也會在蘿蔔糕參摻瑤柱絲。可是投訴來了:瑤柱味太強蓋過蘿蔔的甜味,伴糕的辣醬又老是光辣不香。一家人圍著幾底蘿蔔糕就是你一言我一語,推論XO醬配無瑤柱的蘿蔔糕應該最理想。我淡淡然說多年前有朋友送我一箋XO醬食譜,似乎並不難做,弟妹起哄,央著我去做,家母索性就給我半包江瑤柱開工去也。

一做,就是十多年。

最初 XO醬只贈予家人,可是每次開料就是要煮起一大鍋,我又不懂得防腐,放久了香味也會流失,便開始分小瓶餽贈朋友。漸漸我的 XO醬成為友儕之間的盼望,也給我一個機會至少每年都會有個借口見見一些舊雨,互相問候近況,也順道總結一年來的得失進境,很有意思。

話說回頭,那食譜真的很簡單,英文撰寫,才不過半頁紙,可是箇中竅門卻苦害我試驗了許多次,反覆求證,也交了不少「學費」,才能有所領悟。

做了六、七年,略有成績,那時巿面上的家厨製作開始流行起來,加上自家的包裝改進不少,XO醬的賣相也愈見標緻,有些朋友慫恿我放上巿場出售,連食品規管資料也找來給我,還聯絡了有食品牌照的工場商討合作,正在躊躇猶疑之際,一個星期天早上我到西營盤巿場買菜,回程時發覺皇后大道西近東邊街開了一間新店,店內空間寛敞,整間店鋪就只賣XO醬!連招牌也要用上我最心儀的柳公權體,字體纖巧,XO 醬包裝堂璜。天啊!我的夢想竟然被捷足先登了。剎那間我整個人就如墜落深淵,肩上扛著餸菜,站在行人路上望著「蘇太名醬」四個大字怔怔的掉下淚來。

--

--

素心人

素口不如素心,營營役役不忘數數晨夕;萬卷書尚未讀完,萬里路始於足下;少年夢想筆耕,如今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