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致富、不硬不行

聊聊 All in

Steven Chang
8 min readMay 13, 2023
碎碎念系列下的文章沒有 Medium 瀏覽限制!

我也會持續的用這個方式跟同學們交流,同學們有建議的也可以在文章下留言喔。

請幫忙把文章隨意的分享出去,或是轉貼連結,拯救更多厭倦股市追漲殺跌、只想好好投資的朋友吧!

也要記得 Follow,才會收到最新的講座通知喔!

為了支援 Medium 平台的生存,也讓我能更專注在創作跟知識分享,請有能力負擔的朋友踴躍訂閱 Medium的閱讀服務 ,費用還不到一杯咖啡的錢,訂閱後不只可以看我發佈過的所有專業選擇權教學講座,還可以無限制的閱讀所有 Medium 的文章喔。 訂閱連結在此 👈

圖片來源:賭俠電影截圖

不太敢硬

「我跟你說,這些半導體公司們真厲害,淡季不淡不說,還從低點反彈了好多,我剛好買在低點,大部分都出掉了。」好友邀功似的傳了訊息來。

「厲害🤩,賺翻了吧!」聽到好朋友賺錢,我由衷地替他高興。

「也沒多少,當時我看費半跌到那麼慘,我心想,神都說別人恐懼我貪婪,所以我馬上就買了 1000。』

!!!

「哇 1000 股買指數基金,25% 穩了!這筆資金不少吧,真虧你當時有勇氣入場。」我連忙為這位敢於低點入場的孤勇者獻上最高敬意。

「嘿我買的可是三倍半導體槓桿基金喔,這次才等了不到三個月,獲利遠遠超過 50%。不過我不是買 1000 股,是 $1000 元啦!」光看訊息不容易理解情緒,停在這裡我不確定他的意思...?。

還好訊息繼續傳來。

「誰知道還會不會再跌,我之前虧多少你也不是不知道,哪有那麼多錢啊。」

「買 1000 股的話就差不多我全部了,我哪裡敢 All In 啊,連停損都不敢設太低。」

喔,我聽懂了。是有點得意,又有點不好意思,既覺得當時的策略與入場時機完美,但現在又有點後悔買得不夠多。

訊息繼續來...看來好友情緒依舊亢奮,不吐不快!

「也就賺個兩三百吧,之前不知道是不是頂部,我不想全走,反正我本金大部分都拿回來了。現在跌了不少,我還有 30% 沒離場,不過剩下都是獲利,就慢慢賣。」

「至少為我的帳戶貢獻了1% 左右,還不錯啦!」

看完訊息,我有點愣愣的思索著好友的話...,只有 1%?才兩三百?這麼說來,不但比我三個月的績效還差,金額上更是完全沒有可比性!

「真強👍!」我豎起大拇指,由衷的為好友精準的 100% 抄底與 70% 的逃頂開心。

這不算硬

偶然看到油管 (YouTube)上的『理財專家』回答觀眾問題,問題大致是這樣的…

請問老師,投資該 ALL IN 還是分散!

螢幕上理財專家看著小抄氣定神閒的回答道:「任何一項投資,都沒有100% 獲利的保證,無論投資哪種標的、無論再看好哪一樣商品,都不要ALL IN,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全部資金定期定額投資指數基金],指數基金裡面包含各種產業,這樣才能更好的分散風險!」

觀眾非常高興的說:「太好了,我一直把投資的錢全部拿去買指數基金,謝謝老師!」

我:「!!!???…😮😮」

確實沒有一種投資能保證 100% 獲利,分散風險的說法也挺正確的,但是…

全買指數就不算 ALL IN?🙄

聽完這段對話,我感覺整個人都不好了…

被動不一定嗨 V.S. 主動被傷害

上面兩種場景,請同學們任意對號入座,保證全部散戶都適用。

是不是常常有這種感覺,主動操盤的投資人在發現抄底成功時,早已大漲追不回,只能一直後悔當初怎麼『不夠硬』;而被動型投資者則可能完全沒意識到,專家指點的指數化投資卻是『不知不覺始終如一的硬』,真要抽身離場還真不是那麼容易!

投資者都不能不知道這句話...

本小、利大、利不大;
本大、利小、利不小

一般投資文章多半說到這裡就沒了,既沒有說明風險,也沒有說清楚這個觀念適用的場景,至於實作技巧,頂多就是用完美話術要你機械式的不斷投入資金到『指數型被動基金』,還不斷的強調這是最困難,卻最簡單的方法

累積投資本金固然重要,但問題是,即使『隨波逐流式』的投資方式有機會在長期複利累積下讓獲利翻上兩翻,但誰能保證當投資人在需要這筆資金時,能不悔地隨時提領,安心離場?何況,那麼多的資本全部壓在一種投資上,你放心嗎?

至於主動式投資嘛,已經被散戶們過度妖魔化,不僅是因為要學習的知識太多,而 99.99% 只想投資卻不想學那麼深入的小散戶,還會被高高在上的老前輩們指責懶惰,動不動就是劈頭蓋臉的惡意...

『不想學就別投資』

『剛入場付點學費是應該的』

譏笑、幸災樂禍的情緒不言於表,不僅沒有幫助初學的交易者們正確理解投資,反而打擊投資失意的散戶們,在心灰意冷下,從此錯過讓人生下半場幸福的機會。

真相是,這些前輩們譏笑後進們的背後,每天的進出操作依舊心慌,長期績效也不過爾爾。

To Be or Not To Be...(哈姆雷特 by 莎翁

投資要真正獲利的難點,不僅僅要斟酌選股與進場時機、還需要考慮資產配置、離場原則,然後在所謂的『左側交易』、『右側交易』等等網路高人的指引中,投資者們往往誤以為 All in 的難點,在於做與不做、活下來與作死之間的『機會』與『勇氣』

但說到底,那只是不靠譜的盤感,與對技術分析的盲目自信。

被動就是『被綁住不能亂動』

從資產標的到入場時間,利用強化式的『風險分散』處置,用極簡化躺平的方式投資,不需要時間,不需要選擇,唯一需要的就是『紀律』,這就是被動式指數投資對於風險的管理方式。

從被動式指數投資的觀點來看,不難發現 All in 其實只是個『風險優化』問題。

我在策略設計的專題講座中,就曾明確的告訴過同學們

除非不進場,無論再好的時機、再厲害的策略,都無法完全消除風險...

基於『極簡化』的觀點,被動的指數投資確有其廣大的群眾與市場,但它那雖然極端分散,卻隨波逐流的獲利回報型態,本身就是一個難以控制的風險。

整個投資執行的過程還得忍受[[[超級長]]]的時間才能保證真正獲利期間更必須[不斷加碼]且[不能領回]。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因為入場點不佳的原因,導致長期一直都是虧損,非要等到 15、20 年後才會突然看到有意義的回報!

然而人生變化可不是對每個人都友善,當生活要求你對投資方式做出改變時,執行了多年的投資很可能功虧一簣。

打造你的低風險梭哈投資

其實,只要能夠稍稍理解,甚至堅持執行[指數型被動投資],接受 All in 對任何人來說應該完全不是問題,問題是,主動式投資也能做得到低風險梭哈嗎?

一張圖就可以說明很多,看看下面的曲線圖,比較一下藍色與紅色的圖形!

這是將『終極降落傘』策略,用在木頭姐方舟基金旗下的 ETF -- ARKK -- 的實戰操作範例。可以看到從進場開始,三週內就遭遇到一場股價風暴,ARKK 投資的多個公司股票遭到拋售。

基金股價(紅線)爆跌了 10%,要是一般散戶資金不足,多半只能止損離場,但資產(藍線)在『終極降落傘』策略的光環加持下,價值近乎無損,隨後數週基金股價重新回穩,策略獲利就穩步出現。

多個月的操作下來,股價依然在入場時的價格下方,期間甚至又再度跌超 10%,但策略的總價值不僅無損,甚至已經有不小的獲利。

事前豬一樣、事後諸葛亮

此前當我分享上面這張圖時,有網友馬上發出驚嘆

「虧你還說自己是大師,怎麼會跑去買 ARKK 當投資!」
「唉呀你買在高點了,為什麼不等跌 10% 再買😝」

馬後炮人人會放,劃線高人層出不窮,取暖留言比比皆是。

這就是股市武林無情的事實!大部分的散戶交易者,看到機會卻因為高風險不敢 All in,等賺到 200% 沾沾自喜,於是下次鼓起勇氣大倉位下注,最後只能慘虧。

他們還以為虧損只是一時貪婪,僅僅因為一分鐘的猶豫,卻沒想清楚這一點...

只要在場中的任何一毫秒,都是生與死的考驗

請各位朋友再看一次上面藍色的曲線,問問身邊的交易夥伴們,誰的策略能持倉一年以上,隨時 All in 進場,任何時刻都能無損安心離場還能在股價成長過程中持續獲利

答案就是『終極降落傘』!

把投資跟績效掌握在自己手裡

如果你跟我一樣,相信股市的財富機會,喜歡投資,不反感偶爾的投機獲利,但骨子裡仍期望穩定績效,那恭喜你來對地方。

要敢於 All in ,又能晚上睡得安心又賺得開心,基礎心法其實很簡單,那就是[理解並控制合理勝率與賺賠比],為此你必須找到適當的衍生金融商品,在合理的使用下幫忙避險套利,而要做到這點,最佳的工具就是『選擇權』(期權)。

選擇權的威力很多人都知道,然而選擇權自帶槓桿的特性有高風險,股票的波動又時時影響著選擇權的價值,所以操作選擇權在一般交易投資者的主觀看法中, All in 往往不是個選項。

但事實擺在眼前,沒有 All in 的那種數量級資金,根本看不到真正的獲利。

我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只要學會懂得用可信任、可掌控的風險,替換掉那些難以評估、無法預測的風險,這是做得到的!

你所需要是大師級的策略指引、每周大約兩次,每次十分鐘的選擇權操作時間,與每週 5 分鐘的規劃,僅此而已。

終極降落傘』擁有最完整的策略指引

從買入正股,配上一個保護合約開始,當起手式完成後,就已經讓你不敗。

接下來一套套的組合拳,一招招的化解市場風險,市場動我們才動,完全不用懂技術分析,更不需要嘗試預測未來!

想知道為什麼『終極降落傘』做得到?學完『終極降落傘』專題講座系列,你就知道了!

講座連結點這裡 👈

始終如一的硬

現在你應該能夠理解,投資致富的條件之一就是必須勾取 [All in]選項,不硬不行,但你可敢挑出任何一支願意託付終身、盲目信仰的股票,跳坑下海,毫無顧忌的 All in?

我有終極降落傘,我敢!

By Steven 05/13/2023

--

--

Steven Chang

美股選擇權講師,擅長鐵鷹策略、蝴蝶策略等高階複合式策略,專精股價修復、保底投資、風險調控。詢問線上選擇權課程,可以到 tradeoptionspro.com 找到我。 閱讀所有文章,請加入 Medium 訂閱會員 https://medium.com/@stevenoptiontrading/memb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