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故事系列

關於民眾誤認部分之統計

在我擔任志工的兩個月期間,四次被認成是候選人本人,一次是妹妹,兩、三次是太座。太座這個詞從阿伯口中講出來時真的快笑爛,因此沿用這個說法,但那次我不知道他指的是Tia還是我,我只能說:不敢不敢 XD

被認成妹妹那次我還有跑去跟吳為講,結果被回了:「那有什麼,我也被誤認成吳崢妹妹過啊!」

『但你是他家人,我不是欸!』

不過我有發現上半臉在特定時刻會蠻像的,所以當掃街時我們都戴口罩的情下,被誤認成妹妹也情有可原。但有時候還是會想,我長髮、面紙上的照片短髮,到底怎麼把我認成市議員候選人的。

不過其中一次我被認成吳崢的情境真的超好笑。

有一次掃市場的時候,吳崢走在前面發面紙,而我大概在他身後兩、三公尺的地方同樣在發著面紙。但這時,有一位阿伯從前方走來,而吳崢向他遞出面紙,但是被阿伯無視了。

在後面看著的我不死心,再次朝阿伯伸出面紙,非常意外的阿伯停了下來也拿了面紙。他低頭看了看面紙,又抬頭看了我,來回看了看幾次後說道:「阿是你要選喔?」

『不是不是,』我尷尬的笑一笑,手指向剛剛被他無視的吳崢,『要選的是他。』

「啊你是他的誰?」

『我是他的志工。』

「他結婚了嗎?幾歲啊?」

『還沒,33歲。』

「嗯,年輕人。」阿伯點了點頭,「很好,很好。」語畢,他就離開了可以講話的範圍。整個很荒謬。

關於補面紙一事

除了一般早晚路口的支援外,我也有協助一點點的補友善店家面紙任務。真的是一點點,但常常補得很心累。其實我以往都是不拿宣傳品、不愛拿面紙的人,所以我經常對於需要補貨的時間長度感到驚訝。每間店大約

這裡要超級感謝面紙發放戰將毛毛的協助,我事後真的臉皮薄沒再開發新的店,所以還是以毛毛給我的三間店為主在補。

有其中一兩家店的店長其實沒有想跟我講話的意思,所以很經常去補面紙後就離開,但偶爾還是會遇到有人在桌子上吃飯、向我詢問當下的選情。

最後一間則是以前偶爾就會去的鵝肉店,但通常都是我家人去買,我好像比較少直接出現在店裡。老闆和老闆娘非常友善,特別將吳崢的面紙盒放在外面的桌子上,說是比較多人會坐外面。但通常跟老闆、老闆娘的交流大概還是以『您好』、『打擾了』為限,所以當下覺得這間店可能也是因為毛毛友善所以才答應放,順便作為面紙供應商這樣。

不過在選舉後兩天,我和家人一起去那家店吃飯的時候,老闆突然開始抱怨選舉結果有多麽的不公、吳崢沒選上有多麽的意外等等,我才突然發現,可能他們都很關心但也遇不到合適的人開口。這時候才比較深刻的感受到他們也在他們能努力的地方,嘗試著做一些改變。

來自毛毛的超級長QA說明

關於收集控一事

對於強烈的收集控來說,參與這些活動後大概會給周圍的人帶來不少困擾,深感抱歉。畢竟我是玩手遊、網遊只玩卡牌,每次活動卡開小帳也要抽齊的玩家(玩最久的遊戲大概是UL和神魔吧,各種抽到想課金)。

但還是很想炫耀一下戰利品(?),也緬懷一下沒有集齊的部分。

面紙有三種包裝+迷幻限量版一份(但好像還缺一),扇子兩版(不確定應該有幾版),大張簽名海報一張,倒數文宣一張,大號碼兩張、一張簽了名一張還在機車上,崢丸兩顆和崢餃一顆,三面旗子,崢辦簽名名片(缺二),關鍵席次月曆一份和與世無崢壓克力桌飾一份。

首先要告白月曆崢的好讚,尤其對於我這個有乖乖聽仁愛路四段507號的聽眾來說,紀念日和插圖都超級讚。當初一收到時整桌大概都看著我眼睛一亮,還被笑說怎麼這麼誇張,剛剛跟吳崢拍照的時候都笑不出來(有原因的QQ)。

名片的部分缺了元鈞和另外一位我真的不太熟的團隊成員,所以大概也不能測試說集滿之後能不能發動什麼『松信區市議員被褫奪公權之術』。但還是覺得有一部分的崢辦員工職責與陸戰比較無關,其實當志工會比較不熟,但真的不能忘記這一切選戰是內外一起努力才能完成的。對於比較熟悉的就把他當畢業進念冊,比較不熟的則也要靠這張名片記得。

就像是Ash也是在大型活動才比較會遇到,Annie和元鈞都是不太在陸戰看到的。我第一次去競總喝茶(?)就是和宋安摺第一代垃圾袋,那時候看他一個人文靜地、非常仔細地對齊垃圾袋,又長的跟我同年一樣,殊不知聊天聊久了就發現只有對齊強迫症是真的(?)。而下一次去幫忙貼面紙號碼的時候,競總地縛靈就變成元鈞了,不過元鈞沒讓我反差感那麼大就是了XD

其實戰利品還有三面旗子,紙盒裡還有一點點

結語

政治乃眾人之事。

聽似簡單的一句話,但到底有多少人是害怕談論政治或是怕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起爭執?

除了對我政治啟蒙比較關鍵的反送中外,我覺得出去英國唸書的一年有讓我提升本土意識,也意識到社會參與的重要性,更進一步成為我投入這次的選舉活動的遠因。近因除了前面第一集很荒謬的故事外,當然也包含受其他生活中的變動影響而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但我很感謝自己很幸運地,在第一次有接觸、有實際進行社會參與的時候遇到的是這些人、這個團隊。除了政治理念上的契合,每個團隊或是志工都非常友善,是很難得在進行頻繁見面後、我沒有討厭任何一個人的群體。更何況遇到了這麼多溫暖的人,以各種方法支持我,滿滿的感謝總是說不盡。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情況如何,但在擔任志工的時候我真的同時在療癒自己,不論是從政治參與觀點或是個人生活的觀點。除了可以拋開任何繁雜的念頭並著重於當下的任務外,每一次的路口、掃里、市場其實都在更深入的了解我所居住的這片土地,建立個體與群體之間的連結,讓我更有種『我生活著』的實感。

儘管最後結果不如預期,對於大多數的朋友們也算是經歷一個比較嚴重的傷,至少我個人有在掃里站路口的過程中療癒我自己。所以在偶爾回想起這次競選的主軸時,總是對於「療癒的政治」這個說法深信不疑,或者說我覺得這個團隊一點都不愧對他們的目標。

最後,我想附上前幾天去「自由紋理」展覽所看到的一小小段話:「…他知道唯有不斷衝撞,才有解開箝制的可能。」

好像對於台灣、對於政治改革、對於吳崢競選團隊、對於我個人都適用。需要再一些時間、再一些努力,但唯有不斷衝撞,才有掙脫枷鎖的可能。

同樣祝福大家。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終於把想紀錄的內容大多都記錄下來了。

謝謝一路上遇到的大家,讓這個第一次政治參與活動不會成為最後一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