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求職系列文章的起點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5 min readSep 9, 2019

原本的文章發表於個人臉書及朋友的粉專商僧文摘上,但發表了三篇以後,發現臉書搜尋不易,假以時日,這些有點厭世又特別誠實的個人體悟,必定會淹沒於各種美食與風景重新整理而成的動態當中,所以開了Medium專欄,重新編排,只希望能給有心從事顧問行業,或正在求職路上的人一點幫助。

嗨,我是某J,

最近很多人問起,剛好也想寫這系列的文章很久了,尤其是過去在歐洲旅行的這兩個月,剛好有大量的空白,讓我好好思索過去四年所經歷的一切;求職路上的資訊不對稱嚴重,自己也走過不少冤枉路,所以想趁當兵前的最後幾天,把自己在顧問業的求職歷程梳理清楚,或許能給有心人一些對未來的不同想像。

在這之前,我只有在商僧文摘和幾次台大校園演講中提過自己的職涯經歷,或許我不是最有資格來說這些的那個,畢竟我沒進麥肯錫,但在收到APT發來的合約以後,我確實婉拒了他們暑期實習的面試邀請,即便那封信可以說是我兩年前的夢想;當然,我也沒有把參與過麥肯錫學者計畫說成是實習。但我會很希望當初在找第一份實習的時候,有人能告訴我這些,而不盡是說些無關痛癢的冷言冷語。

扯遠了,這系列文章我想主要寫給商學院的同學,或對顧問行業有興趣的人。在正式開始以前,還是想給正在求職路上的同學一些雞湯。求職的路本來就很困難,尤其如果你不是一出生就註定有人要幫你內推,或你不是顏值過人,面試到一半就被其他部門主管叫去,從此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沒有要以貌取人,但很現實的是,很多時候Presentable是一種自信和能力的展現,但也有些時候,我們無法否認這其實也是一種緣分。

接下來幾段想談談如何找到第一份實習、談自己過去四年完全不靠內推拿到的幾個實習經歷、談如何寫一份看起來像樣的CV、Cover letter、談實習和成績之間該如何取捨、還有談如何準備自己。想說的話很多,只是輕輕說的效果好像不如用力說。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請幾個我很崇拜的金融界朋友分享一下他們自身的觀點,比如在IDG的某僧、正在香港發霉的青春、正在美國跳傘的Evercore大老、大二就拿到Bain實習的J某、正在上海某私募的另一個J某。很多人都有想說的話,只是表達的方式和渠道不太一樣而已。

關於我自己| 無法用考試成績量化的人生該怎麼過的光彩?

簡單介紹我自己,剛過去的大學四年,我先後在台大、北京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學習,先後在台灣Pwc, Bebit,深圳Accenture和香港Bloomberg實習,現在即將加入國軍,成為成功嶺時薪8.7的光頭打工仔。之後會到MasterCard (APT)開始第一份正職工作。參與過McKinsey Scholar Program, BCG SCAP、是香港Deloitte Club成員、Bloomberg校園大使。兩年前參與過電信設備商的5G戰略項目、中國傳統能源企業的國際化轉型項目、寫過金額高達數十萬美元的RFP、參與過無數專家訪談和Focus Group、還在項目上當過廣東話的即時口譯。

但是我畢業的時候GPA只有3.6/4.3。

依然獲得McKinsey、BCG、APT、上海Accenture、香港IBM、香港Deloitte Consulting、JP Morgan WM、麥格理資本的面試機會;2019上半年,在我簽了APT以後,香港野村、深圳騰訊戰略部門、WTW上海、一間VC,都打來或寫信或透過獵頭,提供給我面試邀請。

不諱言這樣的成績放在台大管院,可以說是非常低了。

但別誤會,我並不是要告訴你成績不重要。他很重要,在什麼經歷都沒有的時候,如果連書都讀不好,如何說服別人你是個可靠、有價值的員工。但成績不能夠當成你的大學四年的唯一的追求。還在台大的時候,系上老師總告訴我們,現階段應好好讀書,專心學業,不要去做實習、要培養第二專長,要學法律、要懂經濟、要考好成績、最好還要會寫python。但真的是這樣嗎?

相信你總會聽過這樣的例子,從小到大成績一項名列前茅的那些,到了大四總是特別迷茫。因為學校老師在教課書之外,鮮少教你如何思考人生。

所以,你到底要什麼?在追求一個什麼樣的生活?權衡實習和成績的時候,你要知道現階段你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一個亮麗的GPA很可能只是個手段。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的閱讀清單,以下沒有一項內容需要付費,沒有要幫任何企業打廣告,更不想販賣求職焦慮;至於104則不在討論範圍,那大概是查號台般的存在。

首先是Case in point,堪稱Case interview聖經,可以提供基礎認識,但裡面的內容太過教科書。我自己比較喜歡另一本,Case interview secret。

我的諮詢路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7745695/

Victor Cheng的文章 https://www.caseinterview.com/

小灶名企實習列表https://shixi.xiaozao.org/

粉專: 灣妹的北京絮語、商僧文摘、台灣大學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以及各種其他頂尖學校的職涯諮詢中心粉專,包含香港學校,都會貼出校招訊息)

應屆生BBS http://bbs.yingjiesheng.com/,裡面有各種知名企業的筆試題庫、面試經驗,就算是大陸的也值得參考,偶爾還會有時間差優勢。

微信公眾號: 簡職HK、職問、WST、面包求職

某J

2019年7月 倫敦往牛津的火車

--

--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前諮詢民工,現任區塊鏈產品經理。 演講/合作邀請:yenlin20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