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第一份實習

內推-工作與實習版/學校Email-公司官方網站-LinkedIn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4 min readSep 9, 2019

--

嗨,我是某J

今天的文章本來要由曾拒絕MS IBD offer的另一位J某來寫,但他道行已深,他在回想到他大二從Bain提早辭職的時候,就不想繼續說了。關於他的經歷,簡直是另一個傳奇。有次茶餘飯後,和他聊到當初他拒絕MS IBD的理由,他就說MS其實曾打電話來問他為什麼要拒絕,面對電話那頭的嘶吼,他平靜的說道,他只是無法接受早上三四點下班的日子罷了,殊不知他們告訴他一個振奮人心的故事,沒有三四點,只是一兩點而已。

應該是倒數幾篇了,寫太多我怕以後看了也會後悔,這時候的文字讀起來囂張、狂妄又微不足道;但如果不這時候寫,以後回想只會越來越覺得木然,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不足掛齒。都市傳說講到這裡,還是回到今天的重點,如何找到第一份實習,以及顧問業/金融業的求職路徑。

如何找到第一份實習:內推>工作與實習版/學校的Email>公司官方網站/LinkedIn

首先,最快的方式就是內推。以前我總看不慣這樣的行為,但現在覺得一通電話能解決的事情,何苦要經歷三次面試,還要在團體面試的時候祈禱自己人品好,不要遇到愛搶鋒頭的豬隊友。

至於內推和Networking的區別?我想就像BS之於Business Sense,有時候就不要太糾結。

但如果很不幸,你不是注定要被內推,第二個可以去找的是學校的Career center,或是定期收信,查看學校或系上寄來的工作機會。如果你是台大學生,那麼請你務必加入臉書NTU版底下的工作與實習交流版,或是請你朋友告訴你裡面的訊息,很多Part time/ Off-cycle的機會都在裡面,應徵門檻相對較低,是個洗履歷的好開始。另外,CARDO也會放出一些訊息,其他學校應該也有類似的平台。

一般而言,企業在招募職缺的時候會聯繫學校,當然,我從來沒收過會計系寄給我MBB的招募信息(他們倒是寄了不少管圖髒亂警告和手提袋設計比賽資訊),也就是說一開始,那些主動寄給你的職缺未必就是你想去的,但請你正視並接受,拿掉學校的光環以後,你的CV上可能還一片空白。不要眼高手低,想要一步登天請關掉這篇文章,打電話找人內推才是正解。

暑期實習的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是個好起點,收的人很多,門檻相對較低,據說有些還是系辦推薦就行。缺點就是開始徵才的時間晚,以往都在4月左右。新創也是個選擇,裡面不乏一些知名公司出來的高管,工作時間也相對彈性,比如最近剛收掉的Cobinhood。

另外,請定期去你想去的公司網站看他們有沒有放出來職缺,這些都是你該做的功課。參加校園招聘說明會、去找在那間公司任職的學長姊coffee chat,也都是你應該做的。不要害怕丟臉,跨出第一步的時候你就領先了身邊的人很多,畢竟很多人只是知道可以做這些事,卻總是有千百種藉口推託。請記得禮節,沒有人有義務告訴你任何事情,包括現在正在寫這篇文章寫到有點厭世的我。

最後,一些大陸的機構辦的暑期實習也有機會,比如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青年公社等等,但通常都有些政治色彩,能不能接受都是自己的選擇了。一般都是包含食宿,以及少到幾乎沒有的津貼,優點就是偶爾會出現一些像BOC的機構,可以出去玩、交朋友兼洗履歷,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投履歷又不用錢,在面試中鍛鍊自己

來找過我諮詢的人一定都聽我說過這麼一句話,投履歷又不用錢。除非是有冷凍期(即如果面試失敗,一段時間不得再投履歷)的公司,如MBB,不然當別人問我要不要投xx公司的時候,我都會這麼回答。

有幸獲得意外的面試機會也很好,相信我,你在第一場面試和第二十場面試中的表現肯定很不一樣。自我介紹說到第二十次,心虛的語氣也會變得踏實許多。準備面試的過程就是個不斷把自己掏空,思考自己過去做了些什麼,甚至是懷疑自己人生的過程,但只有這樣你才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知道你正在做出何種選擇。同時,因為有日期的壓力,你也會因此會有動力要去了解你將面試的公司或行業。

某J

2019年7月 格林威治

--

--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前諮詢民工,現任區塊鏈產品經理。 演講/合作邀請:yenlin20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