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offer的選擇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2 min readSep 9, 2019

So, Are you happy with that?

嗨,

我是某J,最近一個很好的朋友,E,問我,拿到了幾個offer該如何選擇。本著顧問精神,花了一個下午幫他剖析利弊,聽他說蝦皮, 花旗, 安永, 德勤幾間公司的工作內容,幫他思考各家的exit option, 考慮package和個人成長曲線,最後,幾乎把storyline 都架好了,結果E想了一下告訴我,他還是決定去原本那間。縱然客觀來看,未必是最佳解,可他說,那才是他喜歡的工作性質啊。

倒也不是覺得徒然,而是恍然大悟。四月的時候我回了以前實習公司的香港辦公室一趟,剛好在樓梯間和以前的HR同事聊天,他在得知我簽了哪間公司以後,第一句話不是先問我為什麼,而是轉頭,看了我一眼,非常真誠的問了我一句,are you happy with that?

當下我愣住了,在連接兩層樓的白色旋轉樓梯上,我望向遠方波光粼粼的維多利亞港,一半是迷茫,一半是感動。因為絕大多數人都不會那樣說。他們在乎你的薪水多寡,公司名稱響亮與否,假期長短,晚餐餐補金額,職位名稱,升遷速度,而不是你。真正在乎你的人,那些對他們來說都不那麼重要,他們在意的是你開心與否,畢竟再多的物質報酬,都不會是最優先該考慮的。

所以下次選擇的時候,不妨問自己,So, are you happy with that?

但別現在問我,國軍的offer沒有商量的餘地。

某J

以下是這個系列其他文章的連結:

如何找到第一份實習

CV上要寫什麼

顧問/商學院求職路徑

談大學四年的能力培養

談50+場面試教會我的事

前言:求職系列文章的起點

--

--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前諮詢民工,現任區塊鏈產品經理。 演講/合作邀請:yenlin20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