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學四年的能力培養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4 min readSep 9, 2019

成就是可以堆砌的,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在這四年裡,都會遇到那麼一兩個機會,足以讓往後的人生就此不同,差別就在於,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我們準備好了沒有?

找工作的時候,總覺得離未來太遠,但其實總有那麼一個人,正在某處過著你夢想中的生活。你們之間的差距,在18歲的時候可能並不明顯,PR相近、指考成績相仿,但為什麼最後你們會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是緣分嗎?不全然。

浙大諮詢路裡有這麼一段話我覺得寫的很中肯,在此跟大家分享。

进浙大时,每个人都非常的优秀,为什么到了四年以后有些人被认为是所谓的“大牛”(我个人不同意这种说法,呵呵)?有些人找工作却很吃力?我自己的一个感觉是:成就是可以堆砌的。所以请在一开始可以努力的时候尽量努力,也许你因为就是别人努力那么一点,得到一个机会,让你得到锻炼,同时也让你的简历丰富了一点,下一个机会的时候,你可能就会比别人有更大的优势,于是又得到机会,又得到更多的锻炼……良性循环。所以,基本能力-〉社团、国际交流-〉实习- 〉工作……这些都是一步一步来的,千万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有人可能感觉我现在看起来好像很牛,其实不是的,只是我一开始更加努力,也更加幸运,后面的每一次机会都尽我全部力量去抓住,仅此而已。

順道一提,我也很討厭管院的人互稱Elite的風氣,莫名其妙

我是如何抵達這裡?熱情是被看見的關鍵因素

回望過去四年,我在審計行業了解到漫長且重複的日與夜,在諮詢行業初次體驗到空中飛人生活以及極其陡峭的學習曲線,最後在金融科技產業意識到或許商業的本質最終還是離不開銷售。

老實說並不是每份實習經驗都是愉快的,因為最初的我並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但現在我對於自己適合怎樣的生活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當我發現,即使前一天加班到深夜,每個星期一早晨我依然願意早起到公司準備 PPT 的時候,我就明白諮詢顧問就是我想要的那種生活。

大二那年前進入諮詢行業,都是誤打誤撞。在埃森哲,我本來只是去代替一個客戶內推的實習生幾個星期,後來由於當時的項目經理十分認可我的表現,在項目結束後主動給了我參與他其他項目的機會。而我那時候也從翻譯文件,開始自己完成專家訪談,甚至到項目後期負責了項目其中幾個完整的Module,而這麼一做就是半年。

後來在 Bebit,我本來是廣東話的即時口譯,最後也開始做起了 PPT,因為幾次翻譯完後,我都能順手把訪談重點整理出來。

在彭博,我本來的工作是給用戶作培訓還有編寫產品使用手冊,在後來幾次與客戶應答之後,就開始見客戶,給諮詢項目撰寫標書,還經歷了整個匯報與答辯的過程。

我相信那些陰錯陽差裡,機緣是一大幫手,但熱情才是最後真的能把事情做好的關鍵因素。

老生常談,英文能力很重要

這也不是危言聳聽,連馬雲退休之後都要去當英文老師了,可能要去把他的Alibaba Intelligence (AI) 發揚光大。

基本上顧問業和外商銀行的面試就是英文,流暢的表達自己只是基本。不要認為自己只是在跟台灣人比,面試的時候,海龜根本多到你無法想像。至於在台灣海峽對面的那些算不算海龜,則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

關於Target School沒人告訴你的真相

一般顧問業是有target school的,雖然大多時候沒人公開承認。判斷方式其實很簡單,那間公司有沒有到你們學校去開校園說明會。或是你打死不信,那麼去LinkedIn上搜尋,你的學長姐有沒有應屆畢業就加入的。不是說不在名單上就完全沒有機會,只是可能要靠大量的networking和過硬的實力。

不在Target School怎麼辦?碩士是一個好選擇,換一個直白的說法就是去洗學歷,但記得,要洗出Target School。

2019年8月 於克拉科夫 維利奇卡鹽礦

--

--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前諮詢民工,現任區塊鏈產品經理。 演講/合作邀請:yenlin20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