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程式人:築夢的靈魂樂手 踏上美麗的新創樂章

只有我能定義自己 成為生涯的掌舵者

林庚遠 Ken-yuan Lin
ccClub
12 min readDec 27, 2020

--

凜冬將至,蕭瑟寒風與綿綿細雨在 2020 年尾聲悄然到來,筆者在此與ccClub 團隊感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支持!在疫情的高度不確定性下,許多學員們對學習的堅持我們都看在眼裡,也促使我們不斷反思怎麼成為更好的教學團隊。

我們會持續在未來分享更多程式人的故事,讓程式語言成為改變社會及個人的原動力。還沒讀過專欄系列的《歷史人》《土木人》《城式人》《女神》《法律人》《財金人》歡迎加入我們的非典型程式人列車!

今天的主角,是 ccClub 第一屆 Python 讀書會學員 — 大學時就讀台大農經系的黃和,畢業後赴美攻讀馬里蘭大學商業分析學程,現職美國農業局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是他的掌中物,自由奔放及重金屬音樂則是他的代號。

寒冷的冬天,就讓我們來看看他的學思歷程吧!

資料科學解構農作物 看見農業新目標

黃和在畢業後受美國農業局短期聘用為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協助researcher 進行農業研究。

「我們的工作是協助政府單位及學者剖析資料與研究,使用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等技術探究不同農業專案的成果是否符合學者們的目標。再透過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使研究成果更簡明易讀。」

農業不只是「拿鋤頭耕田、插秧苗」的刻板印象,用程式解讀數據,能帶給農業發展不同面貌。

「例如:研究員可能會將想研究的標的分成不同群組,黃豆、小麥等農作物為一類、畜牧業為一類,我們根據研究員的要求,藉由這些技術比照文獻及實際的產出結果,提供給高層作為未來政策布局的參考依據。」

多數人對農業的印象可能停留在「老農夫牽著老牛、扛著鋤頭,在傍晚走向夕陽盡頭」的溫馨場景。但作為人類生存最基本需求的產業,糧食作物或畜牧產業的發展早已在過去十幾年高度發展。因應不同的氣候及人文地理環境,每個國家在農業發展上都有不同的策略。黃和所擔任的腳色,正是協助政府單位及農業學家們進行決策的幕後關鍵。

疫情插曲 譜出職涯新樂章

不過,其實在農業局工作並不在黃和原本的規劃中。天外飛來一筆的疫情,為黃和的築夢之旅添了一筆色彩。

生性奔放、不喜受拘束的他,原先其實打算朝新創科技公司發展,但在今年初疫情衝擊美國本土的命運下,黃和也因緣際會進入政府單位服務。除了目前的職務,黃和對未來另有規劃:

「在公部門任職的這段期間我確實收穫匪淺,也一直抱持開放學習的心態。如果之後有機會,我也會想到科技公司看看,我一直認為能參與創造產品的過程是真實又令人興奮的。而我對敘述統計、資料視覺化及機器學習的知識也很有興趣,能用 A/B Testing 比較不同資料也饒富趣味;基於我的經驗及興趣,這些都會是我的未來目標之一。」

由於只是短期聘僱,契約結束後還得另謀去處。疫情雖然吹皺了職涯的一池春水,黃和仍將這段意想不到的插曲視為新的契機。面對不確定性極高的就業市場,黃和也表明他對求職的看法:

「多數求職新鮮人往往抱持『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但我其實蠻早就知道自己適合的企業性質與文化是什麼。去年12月畢業後,我也面試到一些很不錯的職缺,但在工作性質及疫情影響下,仍選擇到公部門看看。這段職涯經驗除了提升我的技術能力,也讓我確信自己更適合有彈性又自由的工作環境;如果能將資料科學運用到商業環境,不只更實際,也能吸收不同產業的知識。」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只有掌握住自己手中的地圖,才是讓自己在追尋職涯的過程中不喪失自我,無懼前行!

學涯歷程每塊拼圖 讓我看見「創造」的價

▍馬里蘭大學的商業分析學程及課程內容怎麼樣?

「我們學程的訓練內容包含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及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ystem),各個分枝還會再細分不同領域。總體而言,我們學程比較偏實務導向,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的資源也很充沛;在求職規劃上,學校與政府單位有密切合作。即便大部分公部門職缺需要美國公民身分,且校內產學合作機會較少,校方仍會舉辦一些就業博覽會。」

黃和也提醒有意攻讀相關學程的朋友,可以多關注學程創立的時間課程規劃,雖非絕對,但有些較新的學程在課程設計上可能較不完善;校方對學生的職涯規劃也值得留意。海外留學畢竟仍得花點銀子,關注課程品質,也是為自己的荷包及未來著想呦!

▍學程的課程規劃及就業發展有哪些?

「第一學期的課程比較基礎,會先奠定統計學及資料庫的基礎概念;課程難度會逐步增加,並開始接觸 R 、Python、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及Big data等課程。由於有些學生的職涯規劃以行銷為主,學程也有 Google Analytics 及最適化方法的教學,且多會要求結合所學做出 project 。」

談到學程畢業生的主要出路,黃和認為學程畢業生的工作選擇相當多元,尤其目前許多產業都需要資料科學家;也有學生轉而攻讀 Computer Science,持續深造程式底子。

當初出國的動機是什麼?有什麼關鍵的轉折點嗎?

矽谷,實現新創夢想的起點!

「出國讀書前一年,我曾去過矽谷的創業博覽會,那次經驗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教育。不論是美國友善的新創環境,或是令人驚嘆的創業夥伴,都在我心中埋下一顆希望的種子,激發我有朝一日重新回到這個新創搖籃,學習更多與產業有關的事物。」

▍現在喜歡的領域,好像跟大學科系的關聯性不高?

農經系不只教你栽培幼苗,也在黃和心中埋下資料科學的種子。

「其實我最初想讀的是經濟系,後來考上農經系後,發現系上許多課跟經濟學都有關,大三、大四的課程也讓我更了解經濟學及農業領域的關聯性;即便我最後並沒有投身農業,農經系對我的大學生活還是有無可替代的意義。另一方面,農經系帶給我最大的一項幫助是讓我開始對資料科學產生興趣,比如高等統計學等系上的必、選修課也給我嘗試的機會。」

大學時代的黃和也熱衷於參與各種活動,在台大創創學程的經歷,可說是奠定他現在志向的基石。

▍創造,讓我看見對生命的熱誠

「我跟新創有很深的淵源,大學時我參加過台大創創學程,也去過矽谷的新創博覽會。『創造』帶給我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見證事物從無到有的過程,並且能參與其中,對我而言別具意義。」

在黃和剛加入創創學程的第一年,曾與團隊夥伴共同進行一個平台建置的企劃專案。當時他們看見不少父母親有托嬰需求,卻缺乏一個公開媒合的保母平台,只能從口耳相傳找到合適的保姆,因此決定建置一個保姆媒合平台:

「經歷了市場調查、使用者經驗訪談及網站建置後,我們成功媒合了一些案例,對我而言是一次難忘的經驗。不過,過程中遇到的瓶頸是架網站的過程。因為當時我們團隊沒有人會寫程式,所以只能透過網路上現成的網站模板完成。

後來,鑒於市場普及度及時間成本等問題,我們把專案轉讓給一家親子產業公司進行,雖然這個『結晶』沒有在我們的手上完成,但這一段巧思發想的經驗,還是帶給我很大的迴響。」

黃和後來也持續在台大創創學程擔任助教,創創學程不只提供了一個能將課堂上所學的商業知識付諸實現的機會,也帶給黃和許多心靈上的啟發。

「在擔任學生創業團隊的 mentor 時,我常常有機會帶領一群人發想商業點子,思考怎麼實現它。這段過程帶給我許多感觸,包含如何促進團隊思考、發想不同專案,幫助他們實現夢想。光是這點,就讓我備感興奮,當一群人很有熱情地想實踐一件事情,大者改變世界,小者給人們更方便的生活。

性格不受拘束、喜愛創新的黃和在大學的嘗試深受啟發,也亟欲突破既有框架。在大學尾聲的時光,一場意外的矽谷之旅,更讓黃和默默埋下築夢的目標:

「那一次的矽谷 program 帶給我相當大的衝擊。在矽谷半年的時光,我每天都會接觸到許多新創團隊發表新穎的技術,主辦方也會邀請許多創業家來演講。與不同人互動的過程,讓我更能突破框架思考,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換意見的歷程也幫助我培養更廣闊的國際觀也很有幫助。

另外,那時的我已經具備基礎的程式能力,看見身邊許多人多多少少都有寫程式的能力。『需要一個小工具,就自己寫一個』,更讓我確信這是一項必備的技能,也激勵我想把程式學得更好。

除了新創事業,大學時的黃和也常投身音樂性社團及音樂季籌辦等活動,音樂可說是他大學記憶中不可或缺的拼圖。喜愛自由、無拘無束的他揹起吉他,使出渾厚的嗓音,無非透過另一種形式,展現出那最真實的自我。

「音樂是我的休閒嗜好。我高中參加熱音社、大學參加椰風搖滾社,專注在玩樂團跟重金屬上,也有駐唱、參加歌唱比賽過。閒暇時寫寫歌或幫忙籌辦音樂季,讓我從演奏中看見不一樣的自我。

樂團咖黃和,一度把影視產業當作職涯規劃!

一路走來我與它-我與程式的愛恨糾葛

▍為什麼當初會接觸到程式語言呢?

「我很喜歡與產品行銷有關的事物,大學參加商業競賽時,曾經有需要用程式分析資料的需求,那一次經驗讓我第一次接觸到『資料科學』,興趣也漸漸在心中萌芽。」

數字力,就是你的說服力!

「如果你沒辦法使用數據或程式來『講故事』,你也許只能用比較經驗法則或比較直觀的角度解決問題;但當你能使用數字說服別人,也說服自己時,你對自己的論述邏輯更有自信,做出的決策也會更篤定。資料科學界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像我就很喜歡資料視覺化,光是能將圖表套用到資料上並且加以解釋,就覺得很酷!

後來修課接觸到程式語言,才明白原來以前統計課本上的知識能這樣『被實現』在電腦上,內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做這些事情未必只是為了追求更高的收入,單純覺得蠻好玩的。」

▍學習的過程中,經歷過什麼挫折嗎?

自我探索彷彿置身黑森林中,既得往光源處探索,別迷路了!

「程式的應用領域實在太廣,比如資料科學跟架網站都會用到程式,需要的能力卻不同。一開始靠自己摸索的我彷彿深陷黑暗叢林,卻『見樹不見林』。因此,學會摸索興趣很重要!你要知道你在程式語言的世界裡有什麼興趣、比較有興趣的領域是什麼!即便在資料科學界,裡面仍有太多我不理解、還沒接觸到的知識。」

除此之外,黃和也與我們分享跨領域的程式學習者可能有的共同經驗:

「我相信大家可能有共同的問題:我們寫的程式,跟資工系、電機系學生寫出來的好像『不太一樣』。有些人的程式可能太直白、效率不高,原因是沒有受過像資工、電機系學生那種4年的扎實訓練。如果只知道怎麼達成output,卻不去思考程式效能等課題,可能就會遇到這種情形。」

2016 年秋天,ccClub 剛創立不久,還在尋找讀書會的場地,當時在台大創創的黃和偶然成為 ccClub 與創創學程的溝通橋梁,也在緣分的安排下來到 ccClub 讀書會。

「對我來說,讀書會最有幫助的是能問其他助教,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成本修別的課,但有助教能當場解惑就大幅提高了我的學習效率。網路上的教材跟題目太多了,讀書會的題目很適合檢驗自己的觀念是否透徹,必要時我才會搭配讀書會跟網路習題綜合學習。」

黃和也提到雖然有線上課程跟助教解惑,課程難度也適合新手,但還是要多花時間自己摸索筆者猶記得自己當初參加讀書會時聽聽課程輕鬆如也,實際解題操刀卻開始懷疑人生,後來發現許多夥伴都曾有共同的經驗,黃和也分享自己的看法:

這時千萬別氣餒,要告訴自己這就是學習的過程,不管在什麼領域都一樣!能隨著時間迎刃而解的就不是挫折!摸索的過程需要時間,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算挫折!

有什麼話,想跟初學程式的朋友們說嗎?

▍有什麼話,想跟初學程式的朋友們說嗎?

「願意學習新事物也值得鼓勵,但這片大海浩瀚無垠,要設法找到自己在這片大海中想得到的技能、想找到的位置。你可能想當工程師、想當分析師,不同的目標會決定你需要學習的程度,以及你需要的時間成本。多跟學長姐聊聊也是不錯的選擇,重點是釐清自己學習的目的,學習起來會更有目標!」

不論你目前是否會寫程式、對程式了解多少,ccClub 誠摯地希望能給大家不同的程式學習體驗,並從寫程式的過程當中,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一直以來, ccClub 持續在推廣「讓程式語言成為大家的第二外語」的理念。我們相信程式不應該是少數群體的專利,而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學習,進而幫助我們實現夢想的一項工具。不論你是誰,只要掌握程式語言的能力,就能更了解我們身處的世界,為自己的生命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就算不是資訊背景也沒關係,只要有心,程式都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改變。

❤ 延伸閱讀 ❤
❓ 讓 Skiwitch Talk 親口告訴你程式到底能幹嘛!
➡️ 你能用程式做什麼?⬅️

📚蝦毀 ? 歷史系畢業不只能當歷史老師,還能用程式碼讀文本📚
➡️ 用鍵盤譜出時空的旋律 ⬅️

👷‍♂️土木系畢業不當建築師,跑來玩 Data?!
➡️ 在土與木之間 散播程式的種子 ⬅️

🏙️程式的守護者 暖男系代表城市超人!
➡️ 在太平洋彼岸 看見城市的光芒 ⬅️

👩 仙女姐姐變變變!讓管顧女神教你怎麼飛!
➡️ 展開雙翼 讓維納斯帶你翱翔商管程式的奧秘 ⬅️

👩法喜充滿!這次她用 data 成為溫暖有人性的法律人👩
➡️ 褪下法袍 從解構資料看見社會裂口的那道光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