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1) - 行前準備

shih
Han_Shih
Published in
8 min readOct 28, 2019

2019 年 10 月初,安排了一次歐洲自助旅行,也是我第一次自主規劃的旅行 (之前都是跟著別人走,突然覺得過去好幸福~)。因此,簡單寫個遊記,順便紀錄這次犯下的各種蠢事,給大家笑(X 供各位警惕(O 。希望各位旅遊同好能多給些指教,並期望下次的旅行可以更加順利。

PS. 以下所有段落中若有加上" * " 者,表示文章最後會有額外說明

剛落地就來個暴雨迎接我 (後方亮藍色的是荷蘭國航

附上系列文連結

  1.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1) — 行前準備
  2.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2) — 荷蘭
  3.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3) — 荷蘭
  4.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4) — 比利時
  5.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5) — 比利時
  6.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6) — 比利時
  7.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7) — 盧森堡
  8.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8) — 荷蘭
  9. to be continued

旅行目的地選擇

因為本人是個肥宅,國內也很少到處跑,更不用說國外了。這次也是有人特別約才出國的。不過想想當時也是有點不知死活,直接挑戰歐洲,當時是想在東歐(捷克周邊國家) & 西歐(荷蘭週邊國家) 之間做選擇,因為損友的煽動,選擇了後者。

當然,如果要更加謹慎些,可以去查看 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

交通規劃

機票

因為我們從4、5月就開始動念,所以陸續有看在計票價格。因為沒有太多經驗,所以直接用 skyscanner 查到的結果為主,然後再直接去該航空公司的官網訂票。 (保證不是業配,我根本沒啥人氣 XD)

這部份越早開始越好,我記得可以提前將近一年訂機票,價差非常之大 !!!

Photo by Nicole Geri on Unsplash

為了避免各種可能出紕漏的機會,我們挑選了直飛班機 (大多都會轉機一次,14~15 HR,直飛則約 12~13 HR)。機位則是看個人喜好,我很愛拍機翼+高空的景觀,所以挑了靠窗座位;因為貪生怕死 XD,特別找了離逃生出口比較近的位置。

另外,聽說飛機餐的時間是用來調時差的? 所以有需要的話,可以先和服務人員確認好用餐時間,然後爽睡一波~

當地的移動方式

部分有先做點功課,荷蘭有類似悠遊卡的產品,比利時有火車優惠套票。這些都可以先在背包客棧等網站先買好,回來再轉賣即可。

菜比八如我,準備階段也會上去問問題~

電信服務

這部份我們是直接買了 8G 歐洲 30天 的 SIM 卡,後來發現 10 天省著點用大約也只需要 2G (全程都開 google map +google search 景點說明 + 翻譯,最後還是狂看 netflix 才用完的 @@)。

另外,也可也選擇租借一台 WIFI 機(每天限用XX GB 之類的),直接揹著趴趴走,但就要多準備行動電源就是了。出發當天到了機場,我發現有不少旅客是直接現場辦的,這部分我尚未深入研究過。

或是直接問你當前的電信服務商,是否能在旅遊期間協助開通服務。 我之前去韓國時就是直接開通,不用換 SIM 卡。

景點搜尋

這個應該是最簡單的了,網路上一堆遊記可以參考。比較時得注意的是,他們所提到的景點相關開放時間、門票、交通方式。或是建議去的時段、季節,關於景點的典故,等等一些到當地可能會遭遇的狀況。這些都值得特別注意。

最後利用 google mymap 等工具進行統整:

住宿規劃

原則上安排好行程之後,就可以依照動線決定住宿大概會落在哪些區域。訂房網站百百款,可以自行依照喜好挑選,想省麻煩的話就都在同個網站下訂,若是要精打細算,則可利用 trivagohotelscombined 等比價網站進行操作。 (本人新手怕出錯,直接考慮前者)

Photo by Rhema Kallianpur on Unsplash

請注意各家飯店的付款方式,以及是否需要支付額外費用。像是我就被店家多刷一筆,目前正在與客服溝通中 * 。

以下列出幾個雷點 (都是本宅親身經歷):

  • 有的會先預刷你的卡,確認是有效的卡,至後 check-in 在支付剩餘費用
  • 有的則會在抵達時要求付一筆押金 (我就被押一筆,據說要等一個多月才會退回來 = =)
  • 有的會提供你 OOO/XXX,但是這都是要算 $$ 的!
  • 以為當地有提供 OOO/XXX,但是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 (或是一定要特別去問,不然不會提供)

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層出不窮。

唯一能避免的方式

  1. 提前先和住宿店家問清楚 (依照各國風土民情,可能會非常耗時 @@
  2. 和訂房網站 double check 確認訂單狀況
  3. 看清楚訂房網站的評論,注意任何可能雷區 (即使星星數很高

行李準備

這部份倒是比較輕鬆,只要注意出入境國家行李的規定 ,例如,最近台灣不能帶豬肉製品進來。以及航空公司的行李規範 ,像是,總共能帶幾件、尺寸多少、限重多少,那些東西一定要手提帶上飛機( 行動電源、備用電池等)、那些一定要托運(除了過大、過重的物品外,好像沒有的樣子 XD)、那些東西有限額攜帶(菸/酒/藥物等),此外還有一大推~

Photo by The Honest Company on Unsplash

以下就簡單列一下,我認為比較容易疏忽的項目:

  • 各式個人潔用品 - 像我損友就忘了帶刮鬍刀~
  • 藥物 - 把你以前因為各種鳥事而吃的藥都帶齊
  • 泡麵 - 只要目的地不是亞洲,建議都帶一下(思鄉/餐點太貴時,好用!
  • 餐具 - 如果不打算餐餐外食時,則必備
  • 拖鞋 - 西方人通常在室內都穿鞋,有點小潔癖的我都會穿室內拖鞋
  • 電熱水壺 - 西方國家普遍不太用熱水壺,都是準備給亞洲人的。但是我有遇到幾間,怎麼洗瓶子就是不乾淨的...
  • 待補

總之,把一些平常不會用到的 XX 試用包、OO 旅行組全部帶去就是了 XD (平常也可以收集一些試用組的空罐,要出國時直接裝滿出發)

其他雜事

  • 簽證
  • 過海關可能需要的資料
  • 保險 - 大概就歐洲申根國稍微注意一下
  • 插頭 / 電壓
  • 貨幣
  • 信用卡 - 調高額度並且設定刷卡要用的 PIN 碼(通常只有歐洲)
  • 時差
  • 退稅方式
  • 票券 - 有些可透過 klook,或是其他網站、APP 直接購買電子票券

購物

最敗家、最開心的部分,也是錢包君會哭哭的 part。

我只關注幾個點:

  1. 只有這裡買得到嗎?
  2. 和當地其他店面的價位相比如何?
  3. 價位跟國內買有差很多嗎?
  4. 帶回去是否能派上用場?

我先自首 (>_<)/ 我並沒有做好第二點: 我想買 XXX 巧克力,在 A 店家看到的價格是 AA;在 B 店家看到的價格是 BB ... ,其實我應該每家店都拍下價格! 因為,金魚腦實在記不住太多東西 = = ,我也因此買了 3.8$ 的一片巧克力 (最低 2.8) * 。

如果是要送同事,個人偏好送吃的。紀念品除非真的很特別,否則那些不是跟你同行的人很難因為這些小東西而產生共鳴(通常別人送我,我也常常就是擺著,或是看誰喜歡送他,不然就拖到聖誕節交換禮物 XD)。

Photo by Patrick Tomasso on Unsplash

Lesson Learned

  • 本人因為英語口說太遜,可能在溝通上導致誤解,因而被多刷一筆。 當初是用 booking.com 訂房的,但基本上除了客服電話外,其他各種管道像是 email, in-app messager 等等,都是要靠人品去慢慢等 。訂房前真的要看清楚各家的規則阿,押金、預付、城市稅、觀光稅,各種名義,剝你好幾層皮。要小心 !!!
  • 就我本次的觀察,觀光客多的地方東西通常比較貴。真要買便宜的,就得去當地人常去的超商、賣場之類的,運氣好的話還會遇到促銷折扣~ 另外,有些店家提供自助結帳,自行刷條碼+ BB 刷信用卡,大約可以有 5~10 %的折扣 (人工真的不是普通貴)

之後應該就是大略的紀錄一下,這10天來的回憶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