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2) — 荷蘭

shih
Han_Shih
Published in
7 min readNov 9, 2019

2019 年 10 月初,歐洲自助旅行的第一站,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首次體會到秋冬時期的 "西風帶" 是甚麼樣的概念,陰雨綿綿加上陣風的狂抽猛送,讓我頗受衝擊。還好運氣仍算不錯,在夢幻的羊角村順利地見到陽光,拍出張張如畫作般的美照(誤

PS. 以下所有段落中若有加上” * “ 者,表示文章最後會有額外說明

羊角村,整趟旅程最美好的回憶

附上系列文連結

  1.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1) — 行前準備
  2.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2) — 荷蘭
  3.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3) — 荷蘭
  4.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4) — 比利時
  5.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5) — 比利時
  6.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6) — 比利時
  7.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7) — 盧森堡
  8.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8) — 荷蘭
  9. to be continued

Amsterdam

台灣時間 00:10 上飛機,搭乘華航 TPE 直達荷蘭 AMS,當地時間為 07:40 (+1 day)。因為是大型國際機場,光是行李轉盤從 1 號走到 2X 號就花了點時間,而一個轉盤又有約莫 3 架班機的乘客。拿到行李大約也是40分鐘後的事了,期間也用了手邊的信用卡去自助機台加值 OV 卡。*

若是沒有 OV 卡,直接去櫃台辦 (空卡 7.5 歐+ 人工服務費)

搭地鐵約莫 10 幾分鐘進入市區 (Amsterdam Centraal),原本規畫是在車站寄放行李,然後出去晃晃+用餐。但是本菜比八忘了些準備工作,導致行李寄放時信用卡刷不過 (請注意,只能用信用卡寄放行李。而且,並不是每個車站都能寄放) *

運氣實在不太好,雨勢大小”介於要撐傘和不用撐傘之間 (好像是最近的時事梗,我也沒有很懂)”。但因為風真的蠻大的,為了保暖還是撐一下。一出車站明顯感受到和國內明顯的不同,就是這裡的"鳥類"好像有點多。鴿子、烏鴉完全不怕人,在路面上、在行人之間,穿梭自如。還有些像是義工的老人家們,在門口附近背上解說員的背心。我才待在門口一下子,她馬上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有點太熱心了 XD

就這樣,我拖著行李、撐著傘狼狽地開始市區漫遊(時差沒調,這樣有點硬)。從中央車站出發,走 damrak大道,經過 Amsterdam Oersoep藝術走廊、抵達水壩廣場。廣場周圍是個是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包含 Koninklijk Paleis(阿姆斯特丹王宮)、 De Nieuwe Kerk(新教堂)、 Magna Plaza購物廣場、 Nationaal Monument(人民紀念碑/國家紀念碑)等,但因為行程安排緊湊就沒有進去逛了(其實大多數古建築現在都轉作博物館,對於超過26歲的肥宅,門票實在有點貴= =)。

原本行程中有安排要去體驗大麻、紅燈區 (這個沒有要體驗,只是想看看晚上長怎樣 >///<)、海尼根體驗館以及周邊一些美食街&商店街。因為天氣因素,繞了一圈,看看市容街景、大麻店前ㄎ一ㄤ到不行的客人&看起來又壯又派?的保安人員(害我一個孬,不敢去消費),以及無論如何都不撐傘的當地人等等。對我而言都是種全新的體驗,開拓本宅的視野。

大麻店門口,每個人都是這種匪夷所思的表情。我光是路過,所有人就盯著我看,哪敢進店裡去嘗試阿 = =

但若天氣好些&有足夠的時間,其實應該在更往南走穿越四條市區運河,到博物館廣場。周圍有梵谷博物館、市立博物館以及有名的"I AM AMSTERDAM" 這幾個大字。都是身為觀光客的必經之地。

示意圖,行程太趕沒機會去 QQ

Giethoorn

花了約莫 2HR 在 AMS 市區漫遊,因天候不佳,索性就提早前往羊角村的住宿地。搭乘 OV 卡 + 轉乘公車,約莫花了兩小時。這裡的公車是會放暖氣的,非常人性化,也因為如此,一下車後,體感溫差太大,全身抖到路都沒辦法好好走,更別說看四周的風景了(陰雨綿綿+低溫+風大,根本就像是冬天跑去台灣海邊吹風似的)。

用盡全力,在最短的時間內找民宿 check-in。進房開暖氣、煮泡麵、吹風機放送。回過神後,才有閒情雅致往外拍了一張。

HDR 都開下去了還這樣,你就知道實際狀況有多糟 ...

因為緯度較高的關係,日照時間大約是 0700~1900 左右(這幾天體感抓出來的區間)。所以趁天黑前再出去逛一波~

我住宿點是複合式的店面 *。一樓是餐廳,二樓以及周圍幾間小屋,都是房間。 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點是,大約1900~2000 左右,我坐在窗邊享用晚餐。突然,好像有人關燈似的,天空整個暗下來! (國高中學的地球科學都忘光了,想不透為什麼~)

這蠟燭是認真的,不像國內有些餐廳是用通電的 XD

當天陰雨,路上沒甚麼行人,所以簡單逛了一下就跑去鎮中心的超級市場,沒想到所有人都在裡面 ! 還想說: "奇怪,房子這麼多,人都到哪去了?"

在國外的賣場,也是個值得觀察的好地方: 不論是精打細算的遊學生、專挑網路熱門推薦項目的觀光客、買些(我覺得)非必需品之蜜月伴侶、超狂購買量的民宿業者等等。我在一旁安靜地逛著,看各類商品在當地的物價,以及各國人對那些品項較有興趣,也是蠻有趣的經驗。

買了去荷蘭必吃的煎餅,不配個飲料的話,可能會有點甜

因為民宿主的提醒,晚上早早就寢,隔天起來看日出。不得不說,這裡實在是非常理想、有點夢幻的地方啊! 家家戶戶至少一輛車&小艇,有幾戶甚至是被河流區隔成為"孤島"。一早出門,已經有些老人家在河邊釣魚,隨著時間推移,中年人出來遛狗、年輕人出來慢跑/騎單車。

看到好天氣實在感動,殊不知這是整趟旅行中,天氣最好的一天 ...
悠哉的清晨垂釣

接下來就用圖片說明一切吧! 其實是我文筆不好懶得寫(誤
但其實我拍照技巧也不好~ 冏

來羊角村不拍張羊好像怪怪的
不知道誰家養的貓貓,直接放外面,到處黏人,鏡頭跟不太上 ...

整整逛了一個早上,流連忘返。但為了不耽擱後續行程,只好忍痛離開 ...
前往第二天的住宿地: Zaandam

Lesson Learned

  • OV 卡自動加值有分信用卡/零錢,如果你剛好只有紙鈔,那就要去櫃台排隊。
    信用卡分成感應式付款(沒特別開通甚麼,GOGO可以直接刷,但 FLY GO 不行)、插卡式付款 (要輸入 4 位數 PIN 碼,出國前要先去開通預借現金)。
    請注意 OV 卡餘額,因為進站是要預先扣款的,如果剛好是在小站的話,只能請當地人幫你加值了 ...
    餘額超過30歐就不能退現金了,只好像我一樣拿回國賣 ...
  • 荷蘭僅部分車站提供行李寄放,而且只能插卡式付款。如上一點所提到,因為我沒開通預借現金 PIN 碼,只好印著頭皮拖行李、逛大街。(也可以請其他旅客幫你刷,不過我沒試過
  • 在 check-in 時,可能是有些溝通上的誤解,被多扣了一筆。目前仍在和 booking.com 確認中 ... 出國前真的要再三和店家確認,避免資訊部一致而造成誤會

下一篇贊丹遊記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