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4) — 比利時

shih
Han_Shih
Published in
9 min readNov 20, 2019

2019 年 10 月初,歐洲自助旅行的第三站,來到比利時根特。這人品實在不得了,火車通勤時天氣都超好,一出站就開始轉陰 (不過沒下雨我也是很感恩了)。在這裡,隨處可見歷史數百年的建築,以及其與周遭現代化景觀之間的衝突感。可以感受到當地政府在文化保存以及經濟發展之間的掙扎與取捨。

PS. 以下所有段落中若有加上” * “ 者,表示文章最後會有額外說明

這裡公園的樹木都好高大阿,果然洋人的東西就是不一樣 (誤

附上系列文連結

  1.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1) — 行前準備
  2.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2) — 荷蘭
  3.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3) — 荷蘭
  4.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4) — 比利時
  5.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5) — 比利時
  6.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6) — 比利時
  7.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7) — 盧森堡
  8.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8) — 荷蘭
  9. to be continued

因為出發前沒好好做功課的關係,我直接買了贊丹到根特的車票 *(50歐,小貴)。全程大約是 4HR,為了我的腰椎著想,每次轉乘都會出站去晃晃,欣賞每個城市的景觀。

Antwerpen

比利時境內的少數大城市,原本是打算直接殺到布魯塞爾,結果意外地到這個陌生的城市轉乘。這裡是比利時第二大城,也是重要的海/陸交通樞紐。一下車,我就被站內的景觀所吸引

建築設計師真的很會,有點壯觀

我知道,國內幾個一線的城市,交通建設比這裡還要更先進、密集。但我想表達的是,這裡只是單純的火車站,透過些空間上的設計,讓人明顯地感受到這個城市的繁榮。圖中大約有 4~5 層樓,其中至少 3 層是火車月台,從側邊剖面的角度來看,每一層之間,形形色色的旅客、各式各樣的列車,於月台間來回穿梭。

看起來和螞蟻飼養的透明櫃有異曲同工之妙,從剖面觀察錯綜複雜的螞蟻窩通道,和眼前的景象有 87% 相似。有種換個角度觀察平常社畜如我的特別感受~

當然,車票錢都花了,出站閒晃一下再回來也是基本吧 XD

有個我覺得還蠻酷的地方,這裡的中央車站竟然直接和動物園連在一起,實在是很會。觀光交通一條龍,有點類似我們捷運一出站就到木柵動物園的感覺。不過,這裡可是市中心阿,直接建在隔壁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操作? 還請高手解答

車站前廣場。右邊是車站,前方是動物園入口

接下來又是漫長的轉乘,到了首都布魯塞爾,最後來到根特 check-in。這次挑的是間商旅,來這裡之前完全沒注意到,踩了些雷 *。行李整頓,放空一下,便開始根特漫遊。

Gent

可能是因為人口密度較低的關係,這裡的綠地感覺有點多啊! 或是政府相關單位有特別規畫過,隨處可見巨型樹木,樹幹要 4~5 個人以上才可能圍成一圈的神木級路樹在當地也算常見。在台灣的話,通常要到山上才會見到這種大樹。

根特 聖彼得車站

除了路樹之外,這裡的美術館、博物館,各式展覽館的密次也是高得驚人。許多過去的政府機關、宗教建築、戰爭遺址等,都可以改造成展覽館! 而且票價都不是小弟我應付得來的 ... (想去歐洲真的要趁年輕啊! 26歲以下,到處有優惠~)

接下來就是各種市區閒晃

接著,搭上電車往"穀物廣場"方向移動,進入該城市真正的核心區。從遠處看,市中心那些醒目的高聳建築物,正好都是根特的重要歷史文化地標,有人稱這景觀為 “三塔連線”。分別是:聖尼可拉斯老教堂、鐘塔(又稱布料廳)、聖巴弗大教堂。三個建築都是相當高聳的建築,相隔都只有幾步的距離,塔頂在空中連成一線成了根特老成的獨特景致。

根特市政廳
15XX 年開始興建,歷史300~400年時間才完成,18 世紀完工。因為歷經的時間實在太長,因此包含各個時代的藝術風格,也有人形容這建築物:藝術的大雜燴。根據網路資料,市政廳兩面主要是哥德式(建成於15世紀晚期)和文藝復興式兩風格(建成於1635年),完全不同的兩棟建築連在一起,不說可能會有人以為這是兩棟不同建築。

最右邊一小塊,風格不太一樣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根特鐘樓
為市中心代表性的建築。91公尺高相當顯眼,完工於中世紀13XX年,1999 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一樣,想進去就要買門票,入內登上塔樓頂端鳥瞰市區街景。

該建築象徵著根特追求獨立的過程,以及成為具有獨立特權自治市的標誌。跟布魯日鐘塔一樣,因為高度夠高,聲音可以傳播到遠處,也會作為發布火警等消息作用。

根特鐘樓

鐘樓的另一邊是聖尼可拉斯老教堂,外觀頗具歷史感的,尖塔是哥德式的建築風格,是13世紀末才落成的建築,可入內參觀。

聖尼閣老教堂
裡面禁止拍照,這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聖巴弗大教堂
鐘樓前方的建築就是聖巴弗大教堂,兩個建物就在廣場的兩端相望。這棟大教堂就是三塔連線的第三棟,裡面收藏了很多藝術品,可以撐值為根特的鎮市之寶。教堂落成於942年,跟市政廳一樣是融合了許多建築風格的建築物。

聖巴夫主教座堂

鐘樓前廣場上的舊郵局,現在也改建成購物中心,稍微逛了一下,其實歐洲也是有平價服飾的嘛~ 中午為了省錢去吃了一旁的速食,沒想到連薯條醬料都要 $$。相較之下,跟食物相比服飾其實便宜許多。

舊漁市場
根特最古老的市場之一。門樓正中間的雕像是海神雕像,左右則是一男一女不確定是否有甚麼宗教或是歷史典故。而其內部已經於 2010年重新整建,分別作為餐廳和遊客中心。從 google map 上可以看到,這裡被標記為"tourist information",內有諮詢臺可以詢問行程,還有地圖和旅遊手冊可以自由領取,順便惡補一下行程 XD

看起來真的很不起眼,周遭也都沒甚麼人

法蘭德斯伯爵城堡
建於1108年,是中世紀的歐洲城堡,為法蘭德伯爵的住所,後來被改做鑄幣工廠、法院、監獄…, 現在則改建成博物館。印象中里面有展示各式各樣的刑具,很令人好奇阿~

從根特火車站,一出站左手邊的灰色建築買票,單程 3ERO 的電車(tram),直接坐到 "Gent Gravensteen" 站下車。如果行程上是安排一大早來根特的,可以第一站就先來這,人比較少。買票不用排隊,加上裡面滿多制高點可以欣賞根特風景,所以早點來為妙。(但我去的時候剛過旺季,其實也不太需要排。不過我還是沒進去,行程排太滿了 ~~

剛好有個小屁孩一直不走,直接捕捉鏡頭~

香草河岸、榖物河岸
兩個河岸在同個地點,只是分屬河岸兩側。沿著河岸邊聳立的一整排山形建築,以各色磚瓦堆疊而成的階梯式屋頂,是當時公會、商人的權力象徵。此外,也有佈滿尖塔的哥德式、奢華的巴洛克式,甚至是羅馬、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各種混搭令人眼花撩亂。(對於不懂藝術、建築、歷史的我來說,只是單純覺得 "蠻特別" 的~

各國國旗的導覽船,就是沒有 ...
拍照當下: 右側有個日本妹妹一直狂後空翻,然後他老母狂拍 = = 對岸則是一群人大聲放夜店音樂,放生喧囂,盡情高唱。 真的是很妙的地方
這是... 新屋賀成交嗎? 還要包裝一下 XD

Lesson Learned

  • 通常跨國車票都會特別貴,而我則是因為懶+趕時間,所以就直接去櫃檯買票。若是行程上比較寬裕的朋友,可以分段買 (eg. 先買張票坐到荷蘭邊境的車站,再加一張邊境入境比利時的車票,如果有提前在網路上買好 rail pass 會更划算)。另外,有些車票透過網站、APP 購買便宜很多,櫃台人員也跟我們說人工費很貴,最好直接線上買。
  • 訂房前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傻傻地看到便宜,內裝又不錯就下訂單。一定要注意一下該 hotel 的定位,我這次就是住到商旅,裡面東西不太齊全,又多了一些商務人士才需要的物品,搞得我有些狼狽...

接下來就是布魯日 & 布魯塞爾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