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3) — 荷蘭

shih
Han_Shih
Published in
7 min readNov 11, 2019

2019 年 10 月初,歐洲自助旅行的第二站,來到荷蘭贊丹。天氣依舊是陰雨綿綿,不一樣的是陣風的狂抽猛送更加強烈,一度出現被風吹著跑的狀況,直接果斷放棄雨傘 (真不知道當地人為何這麼淡定)。雖然無法如願看到晴空萬里、陽光照耀下的風車群,但雨霧中的風車群也別有一番風味。

PS. 以下所有段落中若有加上” * “ 者,表示文章最後會有額外說明

贊丹治安死角 (誤

附上系列文連結

  1.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1) — 行前準備
  2.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2) — 荷蘭
  3.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3) — 荷蘭
  4.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4) — 比利時
  5.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5) — 比利時
  6.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6) — 比利時
  7.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7) — 盧森堡
  8.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8) — 荷蘭
  9. to be continued

從羊角村離開後,公車+火車,花了3小時左右到了贊丹並且 check-in,這次挑選的是一對當地老夫婦家的 B1,正面大條路是他們住的 1F 正門口,繞到後面的小巷裡,則是我所住的 B1入口。這個氣氛溫馨的骨董房,裡面出滿各種老夫婦從國外收集回來的小物,連國內常見的佛像、小沙彌,那裏都有! 真的是非常有特色的房間。*

請原諒我的拍照技術
各種異國文物 ~

本次出遊走的是省錢路線,當然三餐得靠超市解決,順便了解當地人的飲食習慣。這次去的是 ALDI 超市,裡面偏向生活百貨,而不是只有食物。連電影、遊戲光碟片都有賣,實在是蠻特別的。荷蘭地勢低平,國土面積和人口比例相比,還算稀疏,再加上氣候因素等,因而適合酪農業發展。在這裡,牛奶比水還便宜(少部分店家例外),大約是台灣的 1/3 價格,若再考慮當地的物價水準,對當地人而言簡直是便宜到爆炸! 各類 "垃圾食物" 其實也沒有很貴,就生鮮類稍微偏高而已。我買了一盒兩片裝,約莫 12 吋的披薩,也才 2歐左右,爽當歐洲肥宅~

當地人的早餐,連吃到第三天我就崩潰了 ...

Zaandam

早餐內用完畢,便搭火車前往贊斯堡風車村,一下車走到橋上,便看到一整排的風車群沿著河岸邊散佈開來。再加上小鎮上正在積極開發的景象(我去的時候,那裏到處都在施工。有點像是好幾年前的南港,但應該是不會蓋高樓大廈,畢竟人口沒有這麼多),新舊街道景觀間帶來的的衝突感,可想而知,當地政府為了這些保留文化遺產的用心。以台灣來做對比,就像是觀光景點的老城區和周圍現代化水泥樓房對比的感覺。

因為全年穩定的西風(還好國中地理沒忘光),荷蘭境內各地只要不會離海邊太遠,都可看到風車。沿著河道走,會看到大約 20 座左右的風車,每一座乍看相同,其實在中心處(轉軸)附近的塗裝,都有些許差異。有的寫上類似名稱的文字、有的寫上類似像西元年的數字、也有些只是單純地在上面畫些圖騰。

在這些風車中,有博物館、禮品店、點心/飲料店等等,也有單純維持著"原用途"的風車。其實,風車的用途遠比我想像的還廣。不只是處理穀物,還包含菸草、榨油、紡織以及造紙等,更可用來防災 (在之後的鹿特丹會提到)。真的是不得不佩服當地人的智慧。而風車的沒落則是在蒸汽機發明之後的事情了 ...

轉軸處有些綠色的圖騰

此外,木鞋也是荷蘭一項著名的特色產物 (荷蘭四寶: 木鞋、風車、鬱金香、起司)。主要是過去藍領階級為了保護足部,所以才試著裡木頭刻了雙鞋子,裡面放些乾燥後的草以利於冬天保暖。如今,這也成為荷蘭在國際間交流時,常見的見面禮。

海量,還不買爆 (在台灣穿這個可能需要些恥力...)

接著,前往荷蘭版的 "淡水老街" - 福倫單/沃倫單 (北海小漁村)

Volendam

搭公車從贊丹過來的路上,因為越來越靠近海邊,風勢也越來越大。下車的瞬間只有一個想法: "我可以回車上嗎?" 用個比較貼切的方式來形容,就像是冬天時要你去淡水海邊吹風的意思。風速體感上大約是介於輕颱&中颱之間,會稍微被風吹著跑。整個就是崩潰到不行 ...

其實,Volendam & Edam 原本是個漁村,岸邊也停靠了大量具有各式特色的帆船 (和台灣以輕艇為主的漁船相比,稍有不同)。 但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在北海外圍建了堤防,從此北海成了 "內海",產業也逐漸地從漁業業轉型為觀光業。

少數帆船仍維持木製傳統,頗為吸睛

不得不說,是否因為淡水曾經被荷蘭殖民過的關係,感覺兩地十分相似: 以觀光為主的海港、海景第一排都是滿滿的餐廳和各式店家*、保留傳統特色的石砌/磚砌 街道和建築。當然,還有一堆像我這樣,搞不清天氣狀況,硬是衝一波的觀光客 XD

有個令我比較驚訝的點,我原本就知道上廁所要收費,價格大多落在 0.25~1 歐之間。一開始我還以為只是觀光區的廁所比較貴,沒想到裡面有個 "專員" 負責收錢,並且在每次有人使用完畢後,進行內部清潔,才讓下一位使用者進入。

接下來就是照片連發:

火車站一出來,就會看到很多這種造型的建築
連當地人也依直拍到的三垝帆船
米飛兔,來這裡才發現,原來是 from NL ~
每個固定時段,會有現場解說
多元、友善、尊重
百看不厭的街景
我找了好久的郵筒 = =
義大利人開的披薩店,自稱為 2017 荷蘭披薩比賽冠軍 (所以我應該算是幸運吧?

Lesson Learned

  • 我知道各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稅收標準,大約是要過夜就會收一筆一次性 4~8% 左右的 "城市/觀光稅",但這位民宿主卻是每天收一次,我當下也沒搞清楚就把 $$ 都給她了。再次提醒,下訂前要問清楚,避免吃虧
  • 通常觀光景點的店家東西都會賣比較貴,不管是紀念品、巧克力、起司等等。出發建議先做個功課,看一下別人的遊記(我是休閒寫,沒參考價值)以評估大概的價位。不然就是先確定好你要買的東西,每家店都去拍照記錄下來,方便比較

隔天一早,準備搭車前往比利時~

我的運氣真的猛,每次好天氣的時候,我都在火車上通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