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9) — 總結

shih
Han_Shih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r 21, 2020

2019 年 10 月初,安排了一次歐洲自助旅行,也是我第一次自主規劃的旅行 。在最後,當然還是要來個 sum up ,不論好或壞的經驗,都要從中學習、進步。也希望各位旅遊同好能多給些指教,並期待下次的旅行。

附上系列文連結

  1.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1) — 行前準備
  2.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2) — 荷蘭
  3.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3) — 荷蘭
  4.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4) — 比利時
  5.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5) — 比利時
  6.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6) — 比利時
  7.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7) — 盧森堡
  8. 荷比盧自助 11天9夜 (8) — 荷蘭

行前準備

除了基本該做好的作業、該帶的東西外,交通票券、參觀門票等,基本上大多在出發前都可以搞定 (有些甚至使用網路\APP 訂購,可以獲得更多優惠,連現場售票人員都建議我們這樣做,因為人工手續費很貴)。

現場購票\加值 可是很貴 DER

住宿、景點、交通等等,最好也先上網查查看有甚麼雷點,並事先準備好預防措施或是替代方案。像我在搭乘跨國鐵路時,就有注意到 Google 上寫的跟現場看板上的班次有不少落差,險些就要搭錯車。再加上部分地區國鐵品質不佳,誤點再誤點。最後導致當天只有大約 40% 左右的行程是照原計畫進行。如果可以提早查仔細,知道到底有多"雷",或許我當天就會提早出發了。

國鐵玻璃門上的花紋,是某種鳥類的腳。有人知道含意嗎?

另外,準備行李時,也要保守點多準備些 (當然,原本就打算出國後直接買爆,那請無視這一段 XD)。想當初,我自以為是半個 "歐洲人",當地的食物肯定吃得很習慣。沒想到,才吃到第三天我就崩 ╰(〒皿〒)╯潰,果然亞洲人還是要喝點熱湯才行阿~ 泡面帶不夠的我只好去亞州食品材料行買,但價格隨便都是國內的 2~3 倍起跳 ...

連續吃個3天看看,包你頂不住

荷蘭

因為要控制觀光客人數,個城市都有所謂的"城市稅\觀光稅",有的是入住時只收一次,有的則是每待一天就多收一次,我也不知道是真的這麼複雜,還是我犯蠢被拐了@@ 總之,要特別注意才行~

我住的這間真心推,便宜又付早餐
根本養老首選,一堆人在釣魚、慢跑、騎單車、撿垃圾(超佛)

不知怎地,到那裡之後,心裡一直有 “果然是風車大國” 的想法。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看到風車好像緩緩地在轉動,感覺外面天氣感覺不錯,那麼你就犯了大錯: 風真的超級大,感覺每天都是台灣颱風前夕的狀況!!!

千萬不要看溫度,改看體感溫度。風雨交加會續速地帶走體熱,外套最好也要能防風防水。在這裡,雨傘可不是個好用的東西,除非它的骨架足夠穩。

當下真的冷到只想躲在販賣鋪裡面...

以熱情出名的荷蘭人,第一次接觸時還真的不太習慣。路上不時會有人來搭話,一旦臉上露出困惑的表情,通常都會有人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或是稍微用動作做些小暗示),覺得暖心~

這天是"半穴居" (門口在後巷的 B1)

比利時

不得不說,因為歷史因素的關係,這裡有不少地區被規畫為歷史文化保留區。對於當地的經貿發展是否為正向,個人給予保留態度;而對於我這種觀光客來說,可是一大福音(但是,一直走鋪不平的 "傳統" 石頭路,也是蠻 hardcore 的...)。

新舊交通工具面對面

從小到大,讀了一堆好像沒甚麼用的歷史,隨著自己遊歷的地區增加,一步步地,把這些知識、事件全都串連起來。頓時豁然開朗,原來歷史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嘛~

曾經的第一大城

宏觀地看地理環境、時空背景因素,再稍微加點"人性"進去做推敲,就可以大概推理出歷史時勢的走向。這一整個過程,讓我不禁懷疑: 我過去學習歷史的方式到底是 WTF ...

自行推敲這個的作用吧 XD

另外,這裡有幾點比較特別:

教堂特別華麗,為了幫助更多人"入教",政商勢力花了不少心思,除了書籍外,也將各式宗教故事以畫作、玻璃彩繪等文物形式呈現。幫助不識字的人民了解其含義。

各種故事 + 說明

可能是因為歷史因素,這裡族群多樣性稍微高一些。讓我感受到這裡到處都充滿著 "自由靈魂",街道上經常可以看到垃圾、 各式塗鴉、各種異味?!?!? ,以及比率相對高的街友人數 (還是說其實那才是正常,只是因為荷蘭太好 ???

有夠狂的塗鴉
各種看起來像是治安死角的地方,都要多注意

先撇除這部分不談,這裡充滿與政教相關,精雕細琢的文物、富麗堂皇的建築等,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各種文化的互相交融以及歷史事件的衝擊,也促成了許多特別的景觀以及現象。

比如說不對稱的建築

盧森堡

其實這次是硬把這個國家列入行程中,想說這輩子大概也不會再來了 XD 。再加上通勤時間沒控好,又有點小迷路,其實大概也只走了 4 成左右的點。

盧森堡國旗和荷蘭有些相似

同時保有傳統以及現代兩種面貌,一個特別的國家 。以新舊城區作為區分,分別保留了過去的文化遺產作為歷史的訓誡;也展現了當前經濟繁華、進步的一面。

連接新舊城區的橋樑

這裡地勢崎嶇、河川蜿蜒、森林茂密,形成了天然的屏障,除了在過去戰爭時期成為易守難攻的堡壘外,在當代也成為了網美、攝影愛好者、觀光客的必看景點。同時這也是我對該國最深的印象,因為高低落差真的有點大,搞得像是在健行... 若是時間有限的旅人,建議先規劃好最有效率的路線 (可能還要稍微考慮高低差喔 XD)

聽說這是必拍的角度,可惜我手機超糞QQ

雜談

經由這次自由行後,我才發覺我過去的旅行也只能算得上是 "吃喝玩樂,到處撒錢",基本上是 gain nothing (except for weights)。當然,這本身並沒有甚麼錯,每個人追求的事物原本就不同。多數亞洲人喜歡歡樂、放鬆的行程,調解生活中的壓力。而多數西方國家的旅人,偏向體驗生活,即使會因此吃苦也樂此不疲。(不過近期似乎有改變的趨勢 ???)

看到就不敢吃...

從此以後,我也得更加努力,讓每次旅行變得更有意義、充滿收穫,在放鬆休閒之際仍能夠開拓視野、自我提升。使得每一趟的旅程所產生的價值(對我個人而言),能夠最大化。跨出書本、各式媒體,以全新的角度認識世界!

剛好遇到二手市集,各種奇葩的東西都出現了

期待下一次的遠行 !!!

PS. 不過近期還是乖乖待在家裡好了,感覺疫情很不穩。我連國內旅遊都有點抖~~ 各位請多多保重。

先乖一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