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囉唆水波爐優缺點分享【岳爸懶人家居計劃】日立MRO-TW1( 面板中文翻譯)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Published in
Jan 10, 2020

常聽人說水波爐不錯,但具體來說,水波爐可以拿來幹嘛 ? 為什麼很多人到日本都會扛一台又重又貴的水波爐回台灣,水波爐的入手跟使用重點是什麼? 簡單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MRO-TW1是水波爐入門機種,日本扛回來便宜個幾千吧⋯

Q.水波爐跟微波爐差別是什麼?
A.網路上很多探討「微波爐原理是水接收微波的波段,產生劇烈運動,使溫度上升;而水波爐將100度的水蒸氣再加熱到300度以上,形成過熱水蒸氣,比微波爐用空氣傳導熱有效率,細小的水分子也能穿透食物,使食物更能均勻加熱。」大概是這樣吧。

Q.為什麼有傳說說水波爐比較健康?
/水波爐廠商說:水波爐產生過熱水蒸氣,細小水分子在穿透食物的過程中,能融化油脂並且讓油脂及鹽分隨水分沖刷減少。

/個人真實經驗:我覺得用來炸大賣場賣的那種雞塊,如果啟動過熱水蒸氣功能,會沒那麼鹹,讓我比較願意給小朋友吃(健康是我主要目的)。

取自台灣日立官網

Q.水波爐主要的優點在哪?
A.除了健康外,也可以一機多用,烤炸蒸煮的功能基本上表現都蠻好的,除此之外,微波、解凍、發酵的功能也不錯。

Q.所以水波爐標榜可當微波爐、蒸爐、烤箱、氣炸鍋用,真的嗎?
A.我認為還算可以。

Q.為什麼可以當微波爐、蒸爐、烤箱、氣炸鍋用?
A.簡單地說就是用熱度、時間考試、水氣、細水分子、封閉空間、重量測量,來模擬各種烹調手法,然後還真的都能模擬。

Q.會省時間嗎?
【省料理時間】因為加熱效能不錯,所以有省料理時間。
【省處理及善後時間】因為都是用同一台做事情,清潔也是同一台,有省處理及善後時間

Q.買了水波爐,還有買什麼其他廚房電器。
A.水波爐對我來說有電鍋、微波爐、蒸爐、烤箱、氣炸鍋的功能,所以我家買了水波爐以後,就只買個IH飯鍋專門煮飯,以及一個萬用鍋(電子壓力鍋)專門熬湯,補足水波爐的不足。簡單說,水波爐做菜、飯鍋煮飯、壓力鍋煮湯、瓦斯爐炒菜,可同一時間進行。

當然,還有一些小東西啦,比方說調理棒跟真空保鮮機,調理棒打果汁、豆漿就沒什麼特別,真空保鮮機就是你買一堆菜,然後切成每天的份量用真空保鮮盒裝好,用真空機抽空氣,可抗氧化,保新鮮,蠻不錯,下次寫一篇。

Q.其他優點?
A.我覺得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省空間,因為可以一機多用,所以省下許多廚房電器的擺放空間(電鍋、微波爐、蒸爐、烤箱、氣炸鍋等家電我都沒買⋯)住在小小的房子裡面,在小地方省一點空間,其實累積了還是可以創造蠻舒適的生活環境。

Q.有缺點嗎?
1.貴
2.重、移動不容易。
3.若購入的水波爐使用瓦數高,需專用迴路較為安全。
3.其他沒明顯缺點。

Q.為什麼大家都在日本搬?日本搬回來的缺點?保固呢?
1.可以省錢
2.缺點是蠻重的,行程規劃要想好,最好是買到足數可以讓biccamera直接送機場,現在買多少我不知道,當初是買10萬日幣他免費會幫你送,只是在機場拿取跟托運這段短短的路程,還是要推車扛,平均大概17、18公斤….
3.保固就等於沒有吧,但在日本買電器我個人是可以接受,事實上,在日本買過的電器目前還沒出保過。

Q.關於這台HITACHI的水波爐?
A.平心而論,不管是用哪一牌的水波爐我覺得應該差不多,雖然我是買HITACHI的,但SHARP、PANASONIC、TOSHIBA的我覺得應該都OK,看自己喜歡的功能跟價位來購買就好。

【MRO-TW1資訊補充】

以下連結是MRO-TW1的影片介紹連結,裡面講到蠻多資訊的,會對買這台的使用者有幫助,用google翻譯的。。連結

用google的MRO-TW1面板菜單日文翻譯,有錯請指正,會更新(2020.1.10)。

如果你覺得這個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試試按著底下的「拍手」符號,按住他不放,拍手的數目會不斷增加唷,很有趣。你也可以「Follow」我的文章,未來會有更多有意思的文章(或許啦~)!

--

--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新手爸爸/戀家男人/懶人生活專業研究員/行銷老兵@ bigyear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