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星降的夜晚》] 演員 吉高由里子 + 北村匠海 訪問翻譯

吉高由里子對北村匠海一臉懊悔的樣子,會「禁不住愛上」
《星降的夜晚》的手語是究極的演技

KNS
kns-notes
Mar 4, 2023

--

見證生命誕生的婦產科醫生,與面對生命終結的遺物整理師。正在播放的電視劇《星降的夜晚》(朝日電視台),吉高由里子與北村匠海分別飾演相差十歲的鈴與一星。交織出成年人的戀愛故事。

第一集以星空下接吻情節拉開序幕,第二集在平交道傳遞「喜歡你」的心情。久久未見劇情如此直率開展的戀愛劇集,引起了熱烈討論。訪問了分別飾演鈴與一星的吉高和北村,了解他們對這部正統愛情故事的想法,還有二人的關係。

擁有沒有修飾的「人性美善」

— — 可以說說最初對對方的印象嗎?還有在現場有看到令你感到意外的一面嗎?

吉高:第一印象啊,感覺他有一雙很有見識的眼睛。

北村:(笑)。

吉高:像開曉了的感覺吧… 一直很冷靜。感受到他散發出來的沉靜,但在玩遊戲時又會非常沮喪大笑起來呢。

— — 在你們玩Jenga層層疊的影片裏,我也看到那個沮喪的樣子。

吉高:會禁不住喜歡上那個表情啊,心情會變好呢 — !

北村:吉高所有遊戲也非常拿手,是令人感到震驚的程度。拍攝現場有乒乓球桌,向她發出挑戰,結果也是輸了。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輸。

吉高:你還說:「啊,真沒勁!」,原來聽到別人說沒勁,是那些開心的事嗎?(笑)

北村:是很沒勁啊!(笑)

吉高:沒勁!? 不好意思啊!

— — 一次都沒贏過嗎?

北村:只是贏過一局乒乓球,但竟然是輸四局才贏一局。

吉高:搶答也贏了啊。

北村:搶答遊戲啊,我是贏了呢。在拍攝空檔跟着玩了不同的遊戲,如今唯一贏了的只有搶答遊戲。

— — 北村對吉高的印象是怎樣呢?

北村:我觀賞了她不同的作品,在重溫《太陽與海的教室》(富士電視台)時,雖然不在同一個場景,但我們參與了同一部作品呢。因此就印象而言,每一個角色也有各自的氛圍,但不管看哪一部作品,都是一致。即使在實際會面仍一樣,與其說她沒怎麼改變,該說是感覺沒有任何修飾。我們一起出席綜藝節目時,節目裏吉高小姐的感覺,與拍攝現場沒有演戲時的吉高小姐的感覺,真是完全一樣。我覺得她有一種不經修飾的「人性美善」呢。

— — 對彼此投入角色時,有令你感到很厲害的瞬間嗎?

吉高:他能夠保持着對角色的意識,把握好周遭的情況,一邊以手語表達,連眼神也像在表達似的,要兼顧很多事情啊。那樣子,真的是很一星啊。真的很厲害。就連「無辦法傳達」的感情,也能透過表情好好演出來。一起演對手戲很開心啊!

北村:當我太在意手語時,會被提醒:「這下太像健聽者了」。還有,「後背的視野」也一樣,會在意「耳朵的視野」。甚至,在打手語的時候也會被說:「你如今太在意對方了,把這意識留在自己裏面。」真是高難度的演技考驗。雖然導演也有給我提示,但說起來,幾乎都是手語導師給我關於演技的建議呢。

吉高:這類角度的說話,過去真的從沒聽過,相信這之後也不會有機會聽到吧。

北村:手語的感覺與演戲很接近呢。當我的背影看起來像健聽者時,就會被揉背提醒。

吉高:會說:「這樣不對不對。」

北村:所以,比起說具體要怎樣做,更重要是保持對角色的意識吧。

— — 原來如此。那麼在北村眼中,當吉高小姐投入角色時令你感到很厲害的地方是什麼呢?

北村:她的情感表達真的很厲害啊,這是我作為一星的感想。一起演戲時,她笑出來的速度、哭出來的速度,即使在同一個場景裏,各人也能接收到鈴的情感,非常很有趣。不只一個瞬間,而是經常能看到如此表情豐富、充滿魅力的鈴啊。

吉高:得到稱讚呢(高呼手勢)

北村:不然我就有麻煩了(笑)

大石靜的劇本擁的高熱量。

— — 吉高在接連在《知らなくていいコト》(日本富士電視台》及2024年播放的大河劇《光る君へ》(NHK總合)演出大石靜的劇本,有就着《星降的夜晚》跟大石小姐聊過什麼嗎?

吉高:我問她:「是什麼時候喜歡上一星的呢?」她說:「別問這種蠢問題啊!不是特定某個時候,是一步步陷入去啊!」我倆有類似這樣的交流(笑)。啊,是那樣子啊,我還以為是從跌倒那刻開始呢。也寫了許多關於感情方面的演出提示,與以往的劇本感覺很不一樣呢。

— — 北村有就着劇本,與大石小姐聊過什麼嗎?

北村:雖然我不怎麼有機會跟大石小姐傾談,但劇本裏的演出提示寫得很直白,讀着讀着,發現有很多連自己也感到害羞的的情節。話雖如此,該說是文字的力量嗎,就連一星打手語表達的對白也一樣,感覺寫下了很多與手語沒什麼關係的內容。因此,才能從想要傳遞的東西與存在於故事裏的東西當中感受到力量與膽怯。單是讀劇本已能明白這是一部藏有龐大力量的作品啊,而為了不辜負這份力量,我每天都在努力。導演深川(榮洋)說:「會不斷有新人物出現呢,大石小姐的劇本真是陣容鼎盛呢」我亦很有同感。總之就是不斷追加,這些追加的力量非常緊湊,如果所有人也齊集了的話。

吉高:我想正因為是大石小姐的創作才會變成這樣子呢,不像現今的戀愛,氣氛利落且充滿情感,以極高熱量的方式來傳達的故事呢。

— — 演出像這作品般直率開展的愛情故事,感受到什麼有趣的地方嗎?

吉高:我覺得很純潔。沒有奇怪的進展或故弄玄虛的感覺,彼此直來直往,相輔相乘下,二人關係才能如此快速發展。

北村:也許,任何人投入戀愛當中時,也會意外地陷進去類似電視劇的一刻吧。夜景會成為其中一個約會地點,我覺得也是受電視劇的影響吧。世上各類的戀愛,或多或少也受到愛情劇的影響吧。正因如此,我至今沒怎麼演過直率的愛情劇,雖說是戲劇效果,因為電視劇才會這樣,我還是會邊演邊想這些情節會對今後人們的真實生活裏帶來什麼影響。

— — 對於以這作品開始的2023年有怎樣的計劃呢?

吉高:我知道自己很不擅長醫療與戀愛劇,這次真是遇到連環重擊啊。對我來說,這是久違11年的愛情劇啊,我會將這11年的份全部投放進去。

北村:很厲害!突然變得很有份量啊(笑)

吉高:是哪樣子嗎?(笑)

— — 這次,時隔11年再演愛情劇的原因是什麼呢?

吉高:應該是製作人很有熱誠。而且,我也很期待如此直率的發展,非常新鮮啊。愛情故事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啊,說得像第一次演的感覺呢(笑)。

北村:我也有種原來愛情故事是這樣子的感覺。回想起至今演過的作品,就我的情況,經常是對方會死掉。雖然至今演過許多次傷心痛哭的情節,但這次卻沒有。穿着校服的青春戀愛故事多少得有一些曲折情節,這次嘗試演了成年人的愛情故事,感覺很好啊。

吉高:會有踩單車載人的情節嗎!?

北村:(笑)。雖然最初是抱着「純粹的愛情故事是怎樣的呢?」來到現場,如今已非常享受,感受到精力充沛。以這個作品來開展新一年,能夠充滿幹勁地努力!

■節目情報
《星降的夜晚》
朝日電視台,逢星期二21:00~21:54播放,串流平台Viu 逢星期三更新
出演:吉高由里子、北村匠海、藤岡靛、千葉雄大、猫背椿、長井短、中村里帆、吉柳咲良、駒木根葵汰、若林拓也、宮澤美保、ドロンズ石本、五十嵐由美子、寺澤英彌、光石研、水野美紀
脚本:大石静
監督:深川栄洋、山本大輔
總製作人:服部宣之
製作人:貴島彩理、本郷達也
音樂:得田真裕
制作:朝日電視台、MMJ

官方網站:https://www.tv-asahi.co.jp/hoshifuru_yoruni/
官方Twitter:@Hoshifuru_ex
官方Instagram:@hoshifuru_ex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