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at Melbourne Startup — Localz (3) & Medipass (4)

小留學生的墨爾本新創紀錄(三)(四)

Jenna Lin
Minor Point
10 min readJan 12, 2018

--

距離上次更新已久遠,本篇會把 2017 下半年的工作心得分享:

(三)記錄三週倫敦出差篇(July 15 2017 — Aug 6 2017)

(四)記錄八月回墨爾本後,碩士第二學期與 Medipass 的工作內容。

London — 雙層巴士上下班

(三)倫敦出差篇

七月初跟家人到波羅的海三小國與芬蘭旅行,在旅行尾聲剛到最後一個城市赫爾辛基時,收到公司 CEO 的來信,詢問我是否可以晚點回墨爾本,直接飛到倫敦辦公室出差。

所以花了一天時間,一邊旅遊一邊跟公司討論相關內容,跟家人在赫爾辛基機場道別,他們飛回台灣,我踏上了倫敦出差之旅。

關於倫敦簽證,台灣人免簽,一年內可以停留 180 天,用於旅遊、訪親、商務出差,商務旅行只要出示公司的邀請函、來回機票、住宿證明,即可免簽進入英國。

Design Language for Localz delivery app

【工作內容】

1.重新設計其中一個主要產品(Mobile App)

我的設計流程:

a.(了解需求)跟同事從顧客旅程開始發想

b.(概念提案)根據所需頁面提案,最後統整成 Navigation 、主畫面內容樣式等細節跟同事討論。

c.(Wireframe)把概念提案的結論,繪製成實際的逐頁頁面

2. 訂定未來設計團隊方向:

這次來倫敦主要原因,是因為在快速的團隊擴張下,出現團隊溝通合作的各種問題,老闆也意識到設計的重要性,所以希望在倫敦辦公室徵招一到兩位全職設計師來重新設計所有產品。

所以我這次是來幫忙訂定未來方針的,幫老闆整理出一份可以怎麼跟設計師溝通,設計師可以怎麼幫助團隊。

3. 跟 CEO 談我在公司未來的定位跟規劃

我跟他提到了我這幾個月工作下來面臨的問題:

a. 需求沒有有效統整

我們公司兩個團隊都沒有 BA 或 PM 的角色,所以並沒有人完整整理出需求。常常都是很發散的點子,我需要自己一邊設計,一邊確認功能、頁面細節需要哪些。另外,也需要自己跟工程師確認實作上有沒有問題。

實際體會缺少 BA ,等於團隊完全沒有一個人可以具體說出產品全貌(能同時理解行銷的需求、程式限制兩方面的角色)。

b. 工作內容太廣,導致效率不彰。

本身是兼職的時數,因為課業狀況進公司的時間不一定。要一次負責兩個團隊的設計,再加上需求不明確的問題,等於真正能有效率做設計的時間非常少。

c. 有設計規劃了,但沒有時間執行,也沒有其他設計師可以討論激發不同點子。

CEO 當時希望 Localz 團隊的設計跟 business analyst 會由倫敦這裡主導,墨爾本主要是開發團隊。聊過英國工作簽證贊助一樣是需要證明當地無法找到適合人才,才能提出申請,所以現階段無法直接保證能讓我長期在倫敦工作。(英國當地工作機會,會優先找公民,其次是歐盟成員公民,需要辦理簽證的人才相對是很難找到工作機會的。)

CEO 也了解我的學位還需要一年半才能完成,他並不希望我休學來工作,所以他提議讓我未來在墨爾本一樣半工半讀當兼職設計,但是只需要專心負責 Medipass 團隊(十人以內的小新創),基本上解決 b 點問題。

另外因為 Medipass 是更新的新創,成立兩年多,所以關於需求方面,CEO 建議我可以跟同事討論要怎麼給設計更具體的需求,希望由設計師來教導團隊怎麼樣跟設計溝通,這點是希望解決 a 點。

我認為整趟出差,給我最大的影響是新創文化震撼,可以跟 CEO 約時間喝咖啡,平行的討論自己對公司的看法,並直接討論在公司的定位,沒有年資、職位問題,只有怎麼共同改善團隊為目標的精神。我也還是在適應與學習怎麼主動發表建議的。

4. 面試新的設計師

這次在倫敦意外的經驗,是看了不少當地設計師的履歷,每一位都至少有七年以上工作經驗,每位都比我資深。我從中挑選了一位適合的候選人,參與了兩場候選人面試,最後公司錄取了我選的那位設計師。

歐美跟亞洲不一樣的是,如果是短期合約,因為沒有公司福利、休假制度,所以薪資是會比正職高的。這次看到一位資深設計師的合約日薪是 £435 ,整個給我不小的驚嚇。

Primrose Hill — 在倫敦最愛的景點 #Sense8 #What'sUp
07 2017 UI/UX Taipei 遠端分享

【自我紀錄】

倫敦遠端連線 UI/UX Taipei

原先規劃旅行回台灣後,會去 UI/UX Taipei 當講者,但是因為臨時出差沒辦法如期回到台灣,所以跟主辦單位女人迷討論後,改成遠端連線。

當初分享的內容可參考女人迷的筆記和我當初分享會後整理的問答:

7 月 UI/UX Taipei 筆記:新創公司的設計師生存密技 — 講者分享篇

澳洲新創工作經驗分享 — 問答集

(四)Medipass 下半年

從倫敦回到墨爾本後進入緊湊的碩士第二學期,工作上把 Localz 的設計交接給新的倫敦設計師,我專心負責 Medipass 的設計。

除了網頁、手機頁面設計,身為新創唯一的設計師常常會各種設計全包,期間設計了名片、客服頭像:

Business card / Intercom customer service

我們的客服其實只有兩位,但是繪製頭像意外的很舒壓,所以我幫不少同事都繪製了一個。

加入了 Medipass 我才開始對澳洲當地的醫療保險制度有初步認識,這裡一樣有國民健保 Medicare,跟無數的私人醫療保險公司。

在澳洲看醫生是不會預先知道費用的,看診費也會因醫生、所屬私人健保有差異,也不一定每個醫生都有加入國民健保,通常是病人看了病之後,再拿看診費用去跟自己的保險公司申請能退回多少,很多診所跟醫院也還是紙本記錄,來回就有很長時間的流程要跑。所以整個看病的過程對病人來說會花費多少,相對是不透明的。

所以我們公司主要切入的點是當病患、醫生、保險公司間的橋樑。病人使用我們的 App ,我們會根據他所屬的保險試先計算負擔金額跟保險會折抵金額。醫生可以使用我們網站後端,設定自己門診內容服務、價格。和不同保險公司也會有針對各公司客製化的對應後台網站,像是其中一間公司很多合作的醫院還是紙本作業,所以我們從零開始規劃了紙本掃描系統,加入我們的後台網站服務。

下半年除了一邊跟新的客戶開會,製作客製化版本,也一邊訂製了 App 版 Design Language 和網站版 Design Language,元件之後可以一直重複使用,讓客製化能更快速。

Design Language
Design Language

澳洲談薪水

這次換團隊,也重新跟老闆簽約,原先入職的薪水其實偏低,所以我詢問了當地的人資朋友,跟上網找了不少平均薪資網站,做了不少功課後,跟老闆約了時間談加薪。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當我說完已經入職公司半年以上,加上台灣兩年半的工作經驗,已經有超過三年的設計工作經驗,所以我調查了當地平均薪資後,跟老闆提了我的期望薪資,結果老闆當場說沒問題,就現場幫我改了時薪,本來預期會被殺價的狀況都沒發生。

在澳洲的感想是,自己的權益就是要主動爭取!

https://uxdesignersalaries.com/

工作與課業的結合

我這學期修了 Introduction of data science,第二份作業是要寫一份 Data Science 的報告,因為可以自訂主題,所以我選擇公司當作背景,把學校的報告當作給老闆的提案,如果我今天是一位數據科學家,公司為什麼要投資數據科學?可以怎麼往數據科學發展?

我跟老闆聊過這份報告後,他給了我不少協助、分享了自己目前對公司數據科學的規劃,我也基於他的分享,著手研究了醫療詐欺、醫療濫用的背景,並以公司背景(身處三方使用者中間人的角色),可以怎麼改善現有醫療系統弊端為主題,完成學校的報告。

回顧 2017 經歷

我還在倫敦時,我媽翻出了距離當時一年前(2016 年中),我決定離職時跟父母的對話,當初我們有一番爭執,他們認為所任職的公司在台灣已經很好了,為什麼要離職?那時候我告訴他們:「自己三到五年的目標是讓自己走出台灣,真正國際化。」

其實一年過後我早忘記當初設了什麼目標,也不知不覺一年內成功達到自己訂的三到五年目標。能在墨爾本順利找到工作,一邊念新領域的學系,又一邊累積自己的設計工作經驗,這是當初沒有想到過的順利。

2016 08 離職後飛往澳洲參加研討會

2016 09-10 申請學校、在家接案、考雅思

2016 11 - 2017 01 提早搬到墨爾本,自學前端,面試各國工作機會

2017 02-06 研究所第一學期

2017 04 入職 Localz / Medipass

2017 07-08 倫敦出差三週 Localz

2017 08 轉公司 Medipass

2017 08-11 研究所第二學期

2017 12 暑假全職上班

這一年,發現自己意外中完成很多事,也有點訝異自己可以走得這麼快、這麼遠。新的一年只希望自己在工作與學業中取得平衡,順利拿到畢業證書!

--

--

Jenna Lin
Minor Point

A Senior UX/UI Designer with a product mindset. 🖋 A Calligrapher 12 Nov 2015. 🐾 I am always reaching up to my very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