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n Startup Experience Sharing Q&A

澳洲新創工作經驗分享 — 問答集

Jenna Lin
Minor Point
11 min readJul 19, 2017

--

本篇整理 UI/UX Taipei July @ womany 活動報名,與會者提問的問題集。

關於我的個人背景

Q:想知道為什麼出國工作的地點是選擇墨爾本?怎麼有勇氣去澳洲的公司?遇到什麼困難?

A:我大學畢業後就有想出國的念頭,所以在 KKBOX 工作的兩年多,平日全職上班,下班後有時候忙接案,大部分時間去補英文、準備雅思考試,假日主要是唸書,有機會就去參加 UX 課程、講座。

選擇澳洲是我在準備了兩年後,評估自己人生規劃後的選擇。

當初在思考念研究所的目的,一開始是想去美國進修 UX 設計,但不斷接觸各種 UX 資源後,我認為自己是設計本科生,有能力自修更多設計的知識,所以研究所想換領域進修。

澳洲的研究所,非相關領域可以選擇就讀兩年再畢業(澳洲學制採英國體系,所以本科生讀研究所只需要就讀一年)。此外美國的學生簽證是無法打工的,但澳洲的學生簽證是可以半工半讀的。

所以選擇澳洲,是因為我想一邊唸書,一邊持續當設計師的選擇。此外我選擇唸 IT ,因為身為產品設計師,我想更全面的了解開發一個產品的各個面向。

Q:為什麼選擇到澳洲的新創?或是 Localz 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 如何應徵澳洲企業的?想知道當初如何在澳洲新創找到工作?如何尋找到澳洲新創公司的工作機會?

A:我去年八月離職後,開始申請學校,一邊也不斷投遞國際工作,透過面試摸索自己對未來的規劃,詳細歡迎閱讀我在 Medium 上關於面試經驗海外求職準備的文章。

我選擇新創,因為我待過大企業,所以想體驗新創的文化。

在澳洲我參加過無數業界 MeetUp 跟投遞履歷,但通常都在第一步簽證問題就被刷掉(設計通常需要全職,身為學生只能兼職的限制不符合)。

Localz 的面試機會是我參加學校的就業博覽會上拿到的。那時候是開學第三週,我去參加學校主要辦給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博覽會,大約有二十幾間公司,大約一半的公司有提供國際學生就業機會(大多是工程師職務跟暑期實習機會),但我基本上每間公司都主動上前詢問是否有缺設計師。

Localz 是當天唯一的新創,我事後才知道我們公司長期有從學生實習開始培養未來人力,許多同事都是 Melboune Uni 、 Monash Uni 的在學學生,畢業之後可以直接轉正職。

準備充足,機會上門時才不會錯過

基本上我覺得可以遇到這個工作機會自己運氣很好,但是同時也是我不斷投遞履歷、不斷面試練習的成果。

我的選擇讀書、職涯選擇,都是基於我對未來的追求,或是我認為自己應該增加哪些我所缺乏的經驗,最後做出人生規劃的決定。

關於新創

在回答新創問題以前,我會先簡介一下我目前公司的團隊,我的回應都是基於我們公司的經驗。

Localz

We design, build and run software services that help Iconomy companies get products and services to their customers.

我們公司起源是開發了全新的追蹤定位技術 iBeacon ,並把這項技術包裝成一套 Last mile solutions 整合後端網站到前端 App 的服務,提供給不同大公司做運用。

例如:跟澳洲連鎖超市 Woolworths 合作,提供後端給公司管理線上訂單物流,並且有門市取貨 App (給店員使用),也有 Driver App (給司機管理運送訂單用)。

例如:澳洲醫療保險公司 Australia Unity,對方原先已經有一套讓專門的醫療人員到會員家裡提供治療的服務,但目前都是電話預約,所以我們和他們合作,提供 App 給他們的會員使用。

此外,我們有墨爾本跟倫敦兩邊的辦公室,墨爾本是主要的產品開發團隊,倫敦主要是由 CEO 拉英國的投資,兩邊都有各自的行銷人員。

關於工作流程與團隊分工

Q:想聽實際工作上的分工、協作、工作流程情況,與過程中有無面臨到的難題?你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你認為自己在產品團隊所負責的部分是什麼?與在 KKBOX 的開發流程有什麼不同?對新創產業面臨的挑戰、環境、團隊看法?想知道澳洲新創公司如何 run design process,尤其在做實驗設計,用戶研究,以及如何有效率的團隊溝通?

A:我認為在新創環境,商業模式會直接影響到團隊擴張,團隊迅速擴張之後就會影響整體工作流程、團隊分工,之後就會產生團隊溝通的問題,要如何在這樣的狀況下思考設計師的定位,是身為新創公司唯一的設計師首先要面對的。

我們公司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快速的人力增加下,組織管理的問題。因為也是工程師起家的團隊,所以在商業模式確立後,行銷團隊擴張並順利談到更多客戶之下,勢必會需要更多工程師來開發不同的案子。我們公司目前只有一位 PM ,跟我這位設計(而且我還是兼職),所以如何調整出一套完整的開發流程,也是我們正在思考的問題。

Q:想知道在新創公司無其他設計師帶領的情況要如何進行團隊溝通?

A :因為我是第一位設計師,也是唯一的設計師,所以除了現階段的需求(短期目標),我自己也有設定長期目標,可以參考我的這篇工作記錄

這是我進公司第一週後,自己歸納出的方法,但也還在執行階段,所以目前還沒有具體成效。但這樣的規劃,我的老闆跟同事都很滿意,我有任何進展都會定期跟團隊分享,讓大家給我回饋。

關於溝通

Q:想多了解合作開發過程中碰到溝通不良的解決辦法?目前在職場上有無遇到溝通上有落差、表達不清楚的時候?有沒有為新創公司「遠距工作」的經驗呢?

A :因為我們公司之前沒有設計師,所以大家都還在學習怎麼互相溝通。

我目前除了和 PM 討論案子進度,最主要的需求都是來自行銷去客戶公司溝通後整理出來的文件。但是最大的問題就是,不一定每一位行銷人員對相同的案子有一樣的看法。

我目前的工作流程

我目前的做法是跟他們當面討論(通常他們都會自己有很多想法,但不一定有真正條列出來),所以我會在聽完他們的敘述後,用我理解的方法做一次統整,闡述我的理解,詢問對方他想表達的是不是我所敘述的這樣。

通常第一步的討論會非常的發散,所以我會自己總結幾項重點後,開始上網找參考資料,提出我認為可以考慮使用的設計(這部分會直接採用線上的參考圖)。有實際的範例圖之後,再列出我認為哪些地方需要討論(通常我會先準備好這個問題我自己會怎麼解決的一兩項範例),再次去和同事討論。

二次討論有共識後,才進行 wireframe 的繪製。

目前溝通上使用的方法都是來回確認,再進行下一步。跟大公司不同的是,我們通常都是直接到某個人的座位就開始討論,並不會真正去會議室開會,是非常即興的,所以效率相對較高。

現階段我們公司的設計需求,都滿需要大量討論的(因為許多案子都在前期階段),所以我雖然有嚐試在台灣遠端工作,但發現太多細節需要跟同事討論,所以很難有良好的效率。

Q:很想知道國外的新創組織如何針對 UX 體驗有系統性的去優化?

A :我目前的感受,我們團隊不管是什麼角色都很重視 UX ,UX 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比較像一種價值觀。行銷團隊為了可以讓大公司買單,也會極力地去了解對方的需求(像是跟醫療保險公司合作,測試色盲、給老人使用等等的條件,都是他們主動強調的,行銷也會反過來跟團隊要求一樣的觀念)。

色盲檢測 Sketch plug in /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Q :產品出去後產品部的你們是怎麼修正方向?

A :我們公司目前還沒有真正完全上市的產品,因為都是跟大公司合作,所以每間公司都有排各項階段的目標。現階段我接手的都是很前期的階段。

Q :在澳洲新創的體驗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A :同事跟老闆都會很正向肯定我的設計,一開始其實滿不習慣的。

Q:你覺得你在新創公司作為設計師,成就感來源是什麼?

A :設計師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的,新創的環境會不斷訓練我去發現問題,再思考怎麼解決。像是怎麼幫助團隊提升效率?怎麼調整團隊溝通?這些都是除了做設計工作以外的問題。能不斷思考問題並解決它,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成就了!

關於澳洲

Q :想瞭解澳洲對於 UI、UX 的要求水準與台灣文化的差異?國外新創最注重 UI、UX 設計師哪方面的經驗?想要聽聽在澳洲職場中 UI 所面對的各種挑戰及未來發展?

A:基本上澳洲的 UX 環境跟台灣有點像,剛剛起步,在業界像是口號,並且有大量的仿間課程,但學校並沒有完整的相關學位(通常只有一兩堂課在不同學系提及)。對於設計師職務的定義,每間公司都不同,通常只有大公司會細分,新創還是以全包為主,有些甚至需要會前端。也是會有無薪實習之類的狀況發生。

Q :到澳洲做設計工作是非常推薦的一件事嗎?

A :如果想接觸最新 UX 或 IT 領域,去美國絕對是首選。我認識很多選擇澳洲的,是因為喜歡澳洲的生活環境。這些其實跟你的人格特質還有人生規劃有關,只有你自己去了解、體會之後才能知道哪個選擇比較適合你。

很多問題並沒有好與不好,只有適不適合。

Q :想知道澳洲新創產業的概況,以及是否有不同於其他地區的特色?

A :澳洲本身的市場很小(人口只跟台灣差不多),所以通常新創的市場都會直接瞄準英國或美國,或是因為地緣關係往東南亞開始發展。新創公司主要都是在雪梨起家,有聽說逐漸往墨爾本移動,但目前還是以雪梨佔多數。墨爾本主要是以接案公司為主,產品主要都是做網頁,很多網頁設計職缺都會要求會前端。

Q :在澳洲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A :我認為語言還是最大的障礙,如果是一對一的對話,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是團隊的溝通,就會需要非常專注才能跟上對話。工作上因為討論的是特定主題,所以反而比生活中聊天的內容容易。

以雅思來說,他把英文能力區分成聽說讀寫四項。我目前遇到語言影響工作狀況的情形是,當需要同時運用英文處理兩項能力,會沒有辦法即時做到。我曾經參與工作訪的開會,同事跟我說可以做筆記,但我發現我當場要非常努力地聽才能理解重點(當時會議超過十位,對話是非常隨性的討論),所以如果我需要另外用英文思考後寫下筆記,就會漏聽到接下來的討論,這是我目前感受到語言能力最不足的狀況。

關於國外就業、發展

Q :如何在台灣找外國的工作?海外求職準備期多久?待業期間的心境及如何應徵到現在的職位,以及找工作的平台?對於從未在海外工作的設計師有甚麼建議?

A :請參考我分享過的面試、求職經驗文章:

  1. 各國面試經驗分享
  2. UX UI Designer 求職前準備
  3. 海外求職前準備(墨爾本)

Q :想往海外發展的話,英文需要達到什麼程度呢?(例如多益的目標分數?) 英文要多好才能在設計上溝通?

A :直接找國外工作沒人會在意你的考試成績,實際有沒有辦法用英文溝通,面試就會知道了。我自己是用面試做練習,基本上你有辦法用英文完整介紹自己的作品集、設計思考流程,工作上的英文是相同的內容。

Q :語言能力是否在 UX 很重要?

A :我問過不少澳洲人相同的問題,但很多澳洲人都很正向的跟我說,如果一位 UX 設計師可以用最簡單的句子讓使用者理解問題,反而是一種優勢。我自己的認為是,如果你害怕當場即時的溝通無法順利進行,那事先就應該先思考準備各種可能的狀況,去補足語言能力上的不足。

Q:不同國家公司文化的克服?如何克服海外陌生環境的恐懼與解決之道?

A:這點只能自己摸索並慢慢融入了,我自己也還在體會。舉例來說,每天早上進公司,同事都會先打招呼一輪,互相問候,然後就開始聊自己昨天晚上做了什麼,最近在忙什麼之類的生活瑣事,但通常在台灣都是問聲早,就開始各自忙碌工作或是討論工作事項。

我大部分都是見招拆招,這次遇到難題,下次就可以解決的,唯一需要做的是調適自己的心態,在陌生的環境生活一定會遇到困難。

關於面試

Q :當遇到面試公司要求試做現有產品介面或流程時,會怎麼適時提問與應對?

我目前遇到的設計師工作面試,都一定會有設計測試。大公司可能會用實際的產品問題當作題庫,新創公司也有可能直接把現有問題拿出來問。之前也看過有人討論這樣的方式是不合適的,但實際上大多的工作面試還是會遇到。

所以就看你自己有多想進那間公司,非常想就勢必要做。但是我的原則是可以提供文件,敘述我的設計流程,但原始檔絕對不會提供。因為自己用心準備過的文件,其實都是自己未來可以再運用的資源,用這樣的方式也是很好的練習跟自我提升。

Q :想知道自薦信的撰寫是否有撇步?

A :我沒有實際寫過任何的自薦信,我個人認為對於設計師來說,作品集就是你最好的自薦信。

很多人提問關於設計、如何進入 UI / UX 領域的問題,我會另外再整理成文章分享給大家。謝謝大家閱讀到這裡!

延伸連結:女人迷統整的活動重點筆記

UI/UX Taipei 筆記:新創公司的設計師生存密技 — 講者分享篇

UI/UX Taipei 筆記:新創公司的設計師生存密技 — Q&A 篇

--

--

Jenna Lin
Minor Point

A Senior UX/UI Designer with a product mindset. 🖋 A Calligrapher 12 Nov 2015. 🐾 I am always reaching up to my very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