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

王安石和蘇軾很有些類似於當代的魯迅和胡適。

周樹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字豫山豫亭,後改字豫才,筆名魯迅,浙江紹興人)為中國近代作家,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和王安石一樣都是黑白分明,對世事決絕而熱血,對人生絕少妥協。

胡適(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原名嗣穈,曾取名洪騂適之。筆名有:希彊自勝生鐵兒冬心臧暉之主人臧暉等。江蘇省松江府川沙縣人)新文化運動的奠基人。在文學、哲學、史學、考據學、教育學、倫理學、紅學等諸多領域都有較為深入的研究和蘇軾都是充滿睿智,更多的是平和溫情,喜歡對事不對人,思考更廣,探討更繁。

王安石的才華更像一座絕世獨立的山峰,蘇軾的才情確如大江大湖。

王安石的詩詞,世稱“王荊公體”,現存1,808首。有《臨川集》《臨川集拾遺》《臨川先生歌曲》《臨川先生文集》傳世。

蘇軾的散文、詩、詞、賦、書法和繪畫俱佳,是文學藝術史上的通才。

‘黃州寒食詩帖跋’(黃庭堅書、左)、‘黃州寒食詩帖’(蘇軾書、右) 紙本34.2×199.5cm,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半山絕句當早餐

歐陽修載譽王安石的文章,後來誰與爭先?

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
朱門歌舞爭新態,綠綺塵埃拂舊弦。常恨聞名不相識,相逢罇酒曷留連?

— — 歐陽修,贈王介甫

楊萬里(1127年10月29日-1206年6月15日,字廷秀,號誠齋,諡號文節,吉水[今江西省吉水縣]人,官至寶謨閣學士)與尤袤、範成大、陸游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與歐陽修、楊邦乂、胡銓、周必大、文天祥合稱廬陵“五忠一節”。他喜愛王安石的詩文,贊譽讀其詩文,忘記饑渴。

船中活計只詩編,讀了唐詩讀半山。
不是老夫朝不食,半山絕句當早餐。

— — [宋]楊萬里,讀詩·船中活計只詩編

王安石的詞不多,全宋詞收錄僅二十九首。但是以詩、詞論史,開宋一代風氣。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里,背西風、酒旗斜矗[chù,直而高]。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

念往昔、繁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謾嗟[jiē]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芳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 — 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懷古

《桂枝香·金陵懷古》大致作於宋英宗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秋,王安石出任江寧知府之時。據說蘇東坡見《桂枝香·金陵懷古》,不覺嘆息曰:”此老乃野狐精也。”

金陵懷古,諸公寄調《桂枝香》者三十餘家,唯王介甫為絕唱。東坡見之,嘆曰:“此老乃野狐精也。”

— — 楊湜(?-?,字曼倩,是南宋學者,里籍仕履不詳,古今詞話

雖如此,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足可匹敵。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穿空 一作:崩雲)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guān,青絲帶做的頭巾]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檣櫓 一作:強虜)
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lèi,祭]江月。(人生 一作:人間;尊 同:樽)

— —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兩首詞都是從历史抒情,但是王安石更重國事,蘇軾更重人情。

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

— — 尚書·堯典

但我要說,詩言情。蘇軾人生觀豁達,經历的事變也多。他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更是將人情事故融於天地萬物之間。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què],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何似 一作:何時;又恐 一作:惟 / 唯恐)
轉朱閣,低綺[qǐ]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長向 一作:偏向)

— —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熙寧九年(1076年)中秋

蘇軾一生中最險峻的時刻為烏台詩案,蘇軾因烏台詩案幾乎喪命。

烏台詩案

沈括(1032年-1096年,字存中,晚年自號夢溪丈人夢溪翁岸老,本籍杭州錢塘縣,自幼寄籍蘇州吳縣)沈括出身湖州武康縣的望族吳興沈氏,童年隨父宦游,父親死後蔭[yìn]補沭陽主簿。但為搏出頭自稱寒門。當時歐陽修以提攜後進聞名天下,嘉佑五年(1061年)沈括將自己研究所成的《樂論》獻與歐陽修。嘉祐六年(1062年)沈括在蘇州以吳縣籍貫考中當地解元,次年二月,進京參加禮部組織的省試,進士及第,當時的兩位主考官為司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10月11日,字君實,號迂叟,通稱司馬相公,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省夏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西晉安平獻王司馬孚的後裔。世稱涑水先生,身後稱司馬溫公和王安石,沈括也因此被二人所器重。

熙寧元年(1068年)沈括轉任館閣校勘,同年八月沈括母親許氏去世。熙寧寧四年(1071年)沈括守喪期滿,回京複職,升任檢正中書刑房公事,積極參與王安石變法。但沈括為人反複、趨炎附勢,貪權戀官,有才無德。王安石被罷相後,沈括上書反對新法中的保馬法,有落井下石之嫌,氣得王安石罵他“沈括小人,不可親近”。

惠卿於括恐非忌能,如括反複,人人所知,真是壬人,陛下當畏而遠之,雖有能,然不可親近。惠卿屢為陛下言之,非不忠,陛下宜察此。

— — 續資治通鑒長編·卷二百六十三-熙寧八年

這里壬[rén]人就是小人的意思。

熙寧六年(1073) ,沈括以檢正中書刑房公事的身份到浙江巡查新法實行的情況,作為蘇軾的朋友,看到蘇軾的詩稿,認為涉嫌誹謗朝政,便上呈神宗告密。當時並沒有引起神宗重視。

王銍[zhì,短的鐮刀](?-1144年,字性之,自號汝陰老民。汝陰[今安徽阜陽]人)自幼博極群書,手不釋卷,“王性之讀書,真能五行俱下,往往他人才三四行,性之已盡一紙。後生有投贄者,且觀且卷,俄頃即置之。以此人疑其輕薄,遂多謗毀,其實工拙皆能記也。”(陸游《老學庵筆記》)。王銍著有《元祐八年補錄》及《七朝史》記錄其事。

沈括集雲,括素與蘇軾同在館閣,軾論事與時異,補外。

括察訪兩浙,陛辭,神宗語括曰:“蘇軾通判杭州,卿其善遇之。”

括至杭,與軾論舊,求手錄近詩一通,歸則簽帖以進,雲詞皆訕懟。

軾聞之,複寄詩。劉恕[shù]戲曰:“不憂進了也?”

其後,李定、舒亶論軾詩置獄,實本於括雲。

元祐中,軾知杭州,括閑廢在潤,往來迎謁[yè,拜見]恭甚。軾益薄其為人。

— — 王銍,元祐補錄

今日一些學者也有對此持疑的。

元豐二年(1079年) 七月,蘇軾進《湖州謝上表》,表中有:“知其愚不適時,難以追陪新進;察其老不生事,或能牧養小民。”。負責監察百官的禦史台官員李定(1020年-1087年,字資深,揚州[今江蘇揚州市]人)何正臣(1039年?-1099年,字君表,今江西省峽江縣硯溪鎮虹橋人)舒亶[dǎn](1041年-1103年,字信道,號懶堂,北宋大臣、詞人。北宋明州慈溪[今屬浙江省寧波市]人)等,以其上表中用語,暗藏譏刺,接連上表彈劾蘇軾。何正臣指其“愚弄朝廷,妄自尊大”,又以蘇軾將民間疾苦歸咎於新法,要求朝廷明正刑賞。

時任宰相王珪[guī](1019年-1085年6月20日,字禹玉,華陽[今四川成都]人)指蘇軾心懷不軌,譏諷神宗青苗法、助役法、明法科、興水利、鹽禁等政策。

神宗下令拘捕,太常博士皇甫遵奉令前往湖州逮人。八月十八日,蘇軾被捕入禦史台獄。

八月二十日,即被審問,由禦史中丞李定,會合諫官張操等台諫,輪番鞠[jū]訊,逼迫蘇軾對語涉譏諷的詩文作出交代。依照蘇軾平日書信詩文往來,構陷牽連七十餘人,引起朝野震動。蘇軾自料必死,暗藏金丹,預備自盡。

蘇軾在被捕後,即寫信給蘇轍[zhé](1039年3月18日-1112年10月25日,字子由,一字同叔,晚年自號[yǐng]濱遺老,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市]人。宋孝宗淳熙年間,追諡文定。蘇洵之子、蘇軾之弟)交代身後之事。在押解至太湖時,蘇軾與兒子蘇邁(1059年-1119年,字伯達,蘇軾長子,母親王弗,北宋眉州眉山縣[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約定,如果天威不測,則單送魚至牢中。結果親戚送飯時,忘記囑托送了魚。蘇軾以為將死,遂寫下二詩與蘇轍訣別:

聖主如天萬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
百年未滿先償債,十口無歸更累人。
是處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獨傷神。
與君世世為兄弟,又結來生未了因。

柏台霜氣夜悽悽,風動琅璫月向低。
夢繞雲山心似鹿,魂驚湯火命如雞。
眼中犀角真吾子,身後牛衣愧老妻。
百歲神游定何處,桐鄉知葬浙江西。

— — [宋]蘇軾,獄中寄子由二首

蘇轍、張方平(1007年-1091年,字安道,號樂全居士,應天宋城[今河南商丘]人,北宋政治人物)章惇[dūn](1035年-1105年,字子厚,建州浦城[今屬福建]人。為宋朝政治人物)吳充(1021年-1080年,字沖卿,建州浦城[今屬福建]人,景祐五年戊寅科進士,北宋大臣)王安石王安禮(1034年-1095年,字和甫,北宋詩人,撫州臨川縣[今江西省撫州市]人,王益第六子,王安石之弟。宋神宗時尚書右丞、尚書左丞)全力勸諫搭救

王安石上書曰:“豈有聖世而殺才士者乎?

周紫芝(1082年-1155年,字小隱,號竹坡居士。宣城[今屬安徽]人, 南宋文學家)少時家貧,勤學不輟。工於詩,不引典故。因為諂媚秦檜父子,“而集中諛頌秦檜父子者,連篇累牘,殆於日暮途遠,倒行逆施。”為時論所嘲。著有《太倉稊米集》、《竹坡詩話》、《竹坡詞》。

舊傳元豐間,朝廷以群言論公,獨神廟惜其才,不忍。大丞相王文公曰:“豈有聖世而殺才士者乎?”當時議,以公一言而決。

— — 周紫芝,太倉稊米集·卷四九

最終太皇太後曹氏慈聖光獻皇後(1016年-1079年11月16日,曹氏,真定靈壽[今河北靈壽]人,北宋宋仁宗趙禎第二任皇後,北宋名將曹彬的孫女)也出面為蘇軾說情,出力尤多。

十一月中,太皇太後曹氏崩逝。最終神宗敕[chì]責蘇軾,授檢校尚書部員外郎,充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簽署公事。

蘇軾最終於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獄,囚於獄中達一百三十天。平日與蘇軾往來者,如曾鞏李清臣張方平黃庭堅(1045年-1105年,字魯直,號山穀道人豫章先生,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九江市修水縣]人,亦自稱為南昌人。北宋詩人、書法家,江西詩派祖師。書法亦能樹格,為宋四家之一)範鎮(1009年-1089年1月15日,字景仁,華陽[今四川成都]人,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司馬光等二十九人亦遭處分。張方平和範鎮罰紅銅三十斤,司馬光其餘各罰紅銅二十斤。

這案件先由監察禦史告發,後在禦史台獄受審。據《漢書·薛宣朱博傳》記載,禦史台中有柏樹,野烏鴉數千棲居其上,故稱禦史台為“烏台”,亦稱“柏台”。因此此案被稱為“烏台詩案”。

作為“烏台詩案”罪證之一,是鏤[lòu,彫刻]板印行的《元豐續添蘇子瞻學士錢塘集》,這是蘇軾好友、神宗的妹夫王詵[shēn](1036年-約1093年,字晉卿,中國宋朝畫家。山西太原人)出版的印本,王詵也因此成為涉案者中受罰最重的一位。

日本學者內山精(國際知名漢學家,日本早稻田大學教育與綜合科學學術院教授)因此稱“烏台詩案”是中國史上第一例以出版物為罪證的文字獄 — — 此前的作家都是死後才刊印詩文集,而蘇軾則是第一個實現了同時代文學與印刷媒體合作的詩人。

早在改革鹽鈔時,司馬光就詬病沈括為人反複、趨炎附勢蔡確(1037年-1093年,字持正,福建泉州府晉江縣人,北宋官員。王安石變法的中堅人物)也曾經上書指沈括反複無常,為一己私利變換立場。可惜了沈括的博學多才,居然背友告密,行如此無恥之事。

蘇軾天性樂觀,雖因烏台詩案幾乎喪命,但被貶黃州期間,反而在詩、詞、文和書法上,更上一層樓 — — 遠離廟堂,更近人間煙火,詩文更至情深。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yíng,纏繞]損柔腸,困酣[hān,盡興]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 — 蘇軾,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元豐四年(1081年)

蘇軾後半生的詩詞,越是情深之處,越是落筆輕舒,“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夜飲東坡醒複醉,歸來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hú,縐紗類的絲織物]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 — 蘇軾,臨江仙·夜飲東坡醒複醉,元豐五年(1082年)九月

“江海寄餘生”是中國士人的點點夢,儒學浸染,深入骨髓的中國士人,從來都放不下入世的理想。

歸去來兮,吾歸何處?萬里家岷峨。百年強半,來日苦無多。坐見黃州再閏,兒童盡、楚語吳歌。山中友,雞豚[tún]社酒,相勸老東坡。
雲何,當此去,人生底事,來往如梭。待閑看秋風,洛水清波。好堂前細柳,應念我,莫翦柔柯[kē]。仍傳語,江南父老,時與曬漁簑[suō]。

— — 蘇軾,滿庭芳·歸去來兮,元豐七年(1084年)四月一日

蘇軾性情豁達,雖然詞中盡是懷念家鄉之情,實際上還是心有不甘。“人生底事,來往如梭” — — 人生往複盡奔波,這一切不都是為了不空來一世嗎。家鄉父老“好堂前細柳,應念我,莫翦柔柯(柔嫩的枝條)”,等我有一日,人生得遂所願之後再歸去吧。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盞,蓼[liǎo]茸[róng]蒿[hāo]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 — 蘇軾,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寒,元豐七年(1084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蘇軾沉沉浮浮,朝堂之上,敢於放言;江湖跌宕,多情峰巔

閑倚胡牀,庾公樓外峰千朵。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
別乘一來,有唱應須和。還知麼。自從添個。風月平分破。

— — 蘇軾,點絳唇·閑倚胡牀,哲宗元祐五年(1090年)秋

絕勝南陌碾成塵

不同於蘇軾的“人間有味”,王安石的性格強烈而且堅定。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 — 王安石,登飛來峰

對於我個人,覺得《北陂[bēi,山坡]杏花》更能代表王安石的孤決。

一陂春水繞花身,花影妖嬈各占春。
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

— — 王安石,北陂杏花

王安石雖然政治上,打擊異己,絕不手軟,但是私德甚佳。個人生活隨性而適,而又灑脫不拘小節,留下很多逸事。

餘嘗觀其風度,真視富貴如浮雲,不溺於財利酒色,一世之偉人也。

— — 黃庭堅,跋王荊公禪簡

王安石的夫人曾經為他買了一個妾,王安石見了問是誰,得知其夫押運糧米時翻船,只好賣妻賠付。王安石於是替她賠付,讓他們重聚。

王荊公知制誥,吳夫人為買一妾,荊公見之,曰:“何物也?”

女子曰:“夫人令執事左右。”

安石曰:“汝誰氏?”

曰:“妾之夫為軍大將,部米運失舟,家資盡沒猶不足,又賣妾以償。”

公愀[qiǎo,憂戚的樣子]然曰:“夫人用錢幾何得汝?”

曰:“九十萬。”

公呼其夫,令為夫婦如初,盡以錢賜之。

— — 邵伯溫,邵氏聞見錄·卷十一

類似蘇軾,五十六歲罷相退隱之後的詩句,成就了王安石詩歌的頂峰,文學觀更加包容並濟,典故的運用更為精妙自然,受到了當時及後世極高的評價,被稱為“荊公體”,其特色為好議論,好用典,好矜[jīn]奇。

胡應麟(1551年-1602年,字元瑞,一字明瑞,號少室山人,又號石羊生,浙江金華蘭溪人),明代學者。著有《四部正偽》、《詩藪》、《華陽博議》、《九流緒論》、《經籍會通》、《史書占畢》、《莊岳委談》、《唐同姓名錄》、《二酉山房歌》[8]、《少室山房筆叢》等。其中《詩藪》,分內編六卷、外編六卷、雜編六卷、續編二卷,共二十卷。

六一雖洗削西昆,然體尚平正,特不甚當行耳。推轂[gū,車輪中心的圓木]梅堯臣詩,亦自具眼。至介甫始撰新奇,唐人格調,始一大變。蘇軾、黃庭堅繼起,古法蕩然。

— — 胡應麟,詩藪

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用典渾然,令人不易覺察。

茅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qí]手自栽。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tà,門]送青來。

— — 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

這里的“掃”字不是打掃之意,而是用典張祜[hù](約785年-854年,字承吉,小名冬瓜。邢台清河[今屬河北]人,一說南陽[今河南鄧縣]人。唐代詩人。以宮詞得名)的《集靈台》詩:“卻嫌脂粉污顏色,淡掃娥眉朝至尊。”這個“掃”就是描畫。長掃,就是長長的一描,是以畫入詩。

王安石罷相後退居鐘山還有一首梅花,傳頌致遠。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 — 王安石,梅花

還有詞:

百畝中庭半是苔。門前白道水縈[yíng]回。愛閑能有幾人來。
小院回廊春寂寂,山桃溪杏兩三栽。為誰零落為誰開。

— — 王安石,浣溪沙·百畝中庭半是苔

退隱之後,想起和神宗的知遇之恩,王安石該是五味雜陳吧。

別館寒砧[zhēn],孤城畫角,一派秋聲入寥廓。東歸燕從海上去,南來雁向沙頭落。楚台風,庾[yǔ]樓月,宛如昨。
無奈被些名利縛,無奈被他情擔閣!可惜風流總閑卻!當初漫留華表語,而今誤我秦樓約。夢闌時,酒醒後,思量著。

— — 王安石,千秋歲引·秋景

前文說過,仁宗時,請官員吃飯,讓他們自己釣魚,釣上來之後交給廚房去做。別人都在釣魚,王安石卻坐在那兒把一盆魚食都吃光了。大概王安石心不在焉還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這引起仁宗的厭惡。仁宗認為,吃一口就知道是魚食了,居然一直食盡,這不是人情,近似作偽了。

以王安石的不拘小節,恐怕真不知道這是魚食。仁宗怕是誤解了。王安石為相時,親戚蕭氏子拜訪王安石,王安石邀請他吃飯。第二天,蕭公子盛裝前往,過了中午不見動靜,雖然覺得很餓,可又不敢離開。良久,王安石才下令入座,菜餚都沒準備。公子覺得很奇怪,喝了幾杯酒,才上了兩塊胡餅和四份切成塊的肉,旁邊只有菜羹罷了。蕭公子故意吃了胡餅中間的一小塊,王安石就把剩下的餅拿過來吃了,蕭公子很慚愧地告辭而去。

曾敏行(1118–1175,南宋吉州廬陵吉水[今屬江西]人,字達臣,號獨醒道人、浮雲居士、歸愚老人)因為年甫二十,因病不能仕進,遂專意學問。亦工畫草蟲。著文《獨醒雜志》,其子三聘編輯整理為十卷,楊萬里為之序。

王安石在相位,子婦之親蕭氏子至京師,因謁公,公約之飯。翌日,蕭氏子盛服而往,意為公必盛饌。日過午,覺饑甚而不敢去。又久之,方命坐,果蔬皆不具,其人已心怪之。酒三行,初供胡餅兩枚,次供豬臠數四,頃即供飯,旁置菜羹而已。蕭氏子頗驕縱,不複下箸,惟啖胡餅中間少許,留其四傍。公取自食之,其人愧甚而退。

— — 曾敏行,獨醒雜志·卷二

不過就看人來講,仁宗並沒有錯。自古至今,都要警惕沒有世俗之癖好的“聖人”,尤其是那些偏執的理想主義。相比於王安石,蘇軾好美食,反而寬容相待,更容易照顧他人的想法,能夠妥協合作。

朱熹嘗論安石“以文章節行高一世,而尤以道德經濟為己任。被遇神宗,致位宰相,世方仰其有為,庶幾複見二帝三王之盛。而安石乃汲汲以財利兵革為先務,引用兇邪,排擯忠直,躁迫強戾,使天下之人,囂然喪其樂生之心。卒之群姦嗣虐,流毒四海,至於崇寧、宣和之際,而禍亂極矣。”

此天下之公言也。昔神宗欲命相,問曰:“安石何如?”對曰:“安石為翰林學士則有餘,處輔弼之地則不可。”神宗不聽,遂相安石。嗚呼!此雖宋氏之不幸,亦安石之不幸也。

— — 宋史·王安石傳

萬馬度關山,關山三尺雪

王安石長子王雱[pāng]也是很有才華,世稱王安禮、王安國、王雱為“臨川三王”。可惜他比父親更執拗,離世太早,也讓北宋詩壇損失了一顆可能的巨星。

楊柳絲絲弄輕柔,煙縷織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難重省,歸夢繞秦樓。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頭。

— — 王雱,眼兒媚·楊柳絲絲弄輕柔

王雱的詞,更重情,更動人。

子,字元澤,有心疾。妻獨居小樓事佛,介甫憐而嫁之,作眼兒媚詞。或議元澤不能詞,及援筆作倦尋芳,“恨被榆錢,買斷兩眉長皺”,人不能及也。

— — 楊湜,古今詞話

這里說的心疾,是指王雱生子不像自己,他很懷疑妻子偷情,居然想殺之。幸得王安石明白,將其妻子擇人另配了。

王辟之(1031年-?,字聖塗,宋代臨淄人),著有《澠水燕談錄》十卷,分為十七類:帝德、讜論、名臣、知人、奇節、忠孝、才識、高逸、官制、貢舉、文儒、先兆、歌詠、書畫、事志、雜錄、談謔等。記錄當時士子言論,共三百六十多個故事。書刊於紹聖二年(1095年),可補《宋史》之不足。

宋王荊公之次子名雱,為太常寺太祝,素有心疾,娶同郡龐氏女為妻。逾年生一子,雱以貌不類己,百計欲殺之,竟以悸死,又與妻日相鬥哄,荊公知其子失心,念其婦無罪,欲離異之,則恐其誤被惡聲;遂與擇婿而嫁之。

— — 王辟之,澠水燕談錄

王雱的“這情懷,對東風、盡成消瘦。”引出了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1155年5月12日,北宋齊州[今山東省濟南市)人,自號易安居士,與辛幼安並稱“濟南二安”。又被稱為“李三瘦”)的“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一個“瘦”道盡了難以描畫的相思。

露晞向晚,簾幕風輕,小院閑晝。翠逕鶯來,驚下亂紅鋪繡。倚危牆,登高榭,海棠經雨胭脂透。算韶華,又因循過了,清明時候。
倦游燕、風光滿目,好景良辰,誰共攜手。恨被榆錢,買斷兩眉長鬥。憶高陽,人散後。落花流水仍依舊。這情懷,對東風、盡成消瘦。

— — 王雱,倦尋芳慢·露晞向晚

薛礪若(1903–1957,名光泰,字保恆,號礪若),1920年,僅17歲的他以優異成績考入北京大學政法系,受“圓通廣大兼容並包”的傳統學風的影嚮,專心學術研究。著有《中國詞學史》、《宋詞通論》和《兩代詞人傳略》。

王雱詞雖不多見,然較介甫蘊[yùn,聚積]藉婉媚多矣。足見當年臨川王氏家學一斑

— — 薛礪若,宋詞通論

王雱身體不好,所以對病的感觸更深。

一雙燕子語簾前,病客無憀[liáo]盡日眠。
開遍杏花人不到,滿庭春雨綠如煙。

— — 王雱,一雙燕子語簾前

王雱的邊塞詩也很有氣度。

萬馬度關山,關山三尺雪。馬盡雪亦乾,沙飛石更裂。
歸來三五騎,旌旗映雪滅。不見去時人,空流磧[qì]中血。

— — 王雱,度關山

當年睥 [pì]睨[nì]此山阿,欲著紅樓貯綺羅。
今日重來無一事,卻騎羸[léi,瘦;疲困]馬下坡陀[tuó]。

— — 王雱,鐘山

王雱特別推崇老子,稱老子是“大聖人”,其言與孔子“相為終始”,而應“以老氏為正”。

《宋史·藝文志》載王雱著作有《論語解》十卷、《註孟子》十四卷,另外《集註老子》二卷中有王勇一家。

據《宋史·王雱傳》記載,他有《策》三十馀篇、《佛書義解》。《續資治通鑒長編》中記載《佛書義解》。王雱還和呂惠卿共同撰寫了《毛詩義》《尚書義》。

《文獻通考·經籍》中記載王雱有《新經尚書》十三卷、《新經詩義》三十卷(王雱訓辭,安石訓義)、《王元澤口義》(《論語》)十卷、《孟子解》四十二卷(王安石、王雱、許允成三家)、《王元澤爾雅》、《註老子》二卷、《王元澤註莊子》十卷。

時人稱王雱作“小聖人”,不為過也。

旭,2022年9月27日,10月24日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行在地獄之上,凝視繁花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體天法道·王以民為天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體天法道·民以食為天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西夏立國·黨項崛起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西夏立國·元昊立夏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西夏立國·三戰立國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西夏立國·慶历和議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慶历新政·真心半解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慶历新政·朋黨之爭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書生意氣作三冗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天道無常惜英宗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法家非法作無法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聖君賢相的賭博·總把新桃換舊符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聖君賢相的賭博·天將生意與人間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聖君賢相的賭博·不畏浮雲遮望眼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聖君賢相的賭博·涿州沙上飲盤桓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聖君賢相的賭博·人生失意無南北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聖君賢相的賭博·肯與君王卷土來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越南立國·城頭變換大王旗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越南立國·南國山河南帝居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知兵止戰,好戰國亡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當初漫留華表語,而今誤我秦樓約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萬里昆侖誰鑿破,無邊波浪拍天來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萬竅怒呺風喪我·元祐更化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萬竅怒呺風喪我·風流天子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萬竅怒呺風喪我·唯金不變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萬竅怒呺風喪我·燕雲十六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萬竅怒呺風喪我·盟約如紙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萬竅怒呺風喪我·殘陽如血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萬竅怒呺風喪我·震懾無聊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千波競湧水無心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人情共恨春猶淺,不問寒梅有幾枝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握手更知禪迫遠,隔雲靈鷲碧千尋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拔地萬重清嶂立,懸空千丈素流分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往事悠悠君莫問,回頭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不是攝心除妄想,求真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直至如今千載後

關註我,和我一起看朝陽;分享我,我們就是世界;贊賞我,我們一起榮燿天地

— — 旭,日在九天

--

--

iLighter, Gazing at flowers from the roof of hell

I walk on the roof of hell, Gazing at flowers. - 此世,如行在地獄之上,凝視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