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的文章「乾貨」加點水吧!談獲取靈感、寫作技巧與題材收集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Nov 1, 2019

前言

這是寫作系列的第二篇,如果你對以下的問題感到好奇,例如:

  • 我要寫什麼?
  • 文章架構要怎麼寫?
  • 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可以先看《寫作系列文(一)-如何開始一趟寫作之旅,談「寫作的難處」與「有效率產出文章的方法」》,你會對投身寫作這件事情更加了解。

這篇文章將分享蔡淇華老師(*註1)的《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心得,並總結出我認為對於「寫作」有用的技巧與工具,我將書中的內容總結為三大塊 — 獲取靈感的撇步、寫作文章的技巧、整理題材的方法。

在直接跳入到心得內容之前,我想要先說說為什麼需要讀這本書。

網路寫作的潮流

現在由於自媒體的發達,許多人會將職場經驗、專長領域、生活感想、思考方式…等「寫作」成一篇篇的好文章,透過網路讓更多不同領域的人閱讀、吸收、了解。

如果你稍微留意,可以發現這些文章都是以「收穫」為總結,讓讀者在閱讀完文章之後,有一個可以馬上行動(action)的指南,針對文章討論的問題做出改善,以這系列的文章來說,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開始嘗試」寫作。

有趣的是,這跟我們小學、國中、甚至高中所學的「作文技巧」並沒有太多關聯。想想我們在國中時,為了考試背了許多的成語典故、古文佳句,在網路寫作的時候並沒有要求我們非要引經據典,只要文章有清晰的「邏輯架構」,以及想要分享給讀者的「收穫」,這樣的文章就可以被許多人看到與分享。

網路「乾貨」的盲點

但是網路文章寫久之後就會發現,文章內容若只有「架構清楚」、「收穫滿載」,雖然會被許多網民、臉友 (*註2) 捧為「乾貨」(*註3),但讀起來通常較為乏味,通常大家的反應都是:「先收藏再說,之後再來讀!」…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在發現到這個問題之後,我開始思考:「過去我們在學校所學的作文技巧,可不可以用來解決 ”文章太乾”的問題呢?」、「如果文章架構清楚、結論實用,且內文有趣好看,這樣不是可以讓閱讀文章的人,更喜歡這篇文章嗎?」

懷著這樣的問題,我開始留意任何有關「寫作」的書籍,終於有一天在「閱讀人同學會」看到有人分享這本《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一讀之後,發現這本書有許多的寫作思維非常實用,非常值得供所有寫作的人參考!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的內容架構非常特別,蔡淇華老師將寫作需要用到的能力歸類為40種,每一種能力都會解釋應用方式、實際案例,這本書讀起來輕鬆無壓力,但是文字深刻入心底。這篇文章我僅會分享自己有感的15種能力,歸納為下方三大類:

  • 獲取靈感的撇步
  • 寫作文章的技巧
  • 整理題材的方法

每種能力會依據「名稱」、「能力內容」以及「參考案例」來敘述。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給我們的文章「乾貨」加點水的能力吧!

▶︎ 註1:蔡淇華:現為台中市文惠文高中英文教師,雖然大學、研究所主修英文,但持續指導學生文學創作,並且獲獎無數。他曾說:「寫一本升學為文,電商操網、品牌行銷或廣告文都需要的工具書,讓文字成為被人看見的能力」是指引他寫作的方向。

▶︎ 註2:「網民」是使用網路瀏覽文章的人 ; 「臉友」是從Facebook上閱讀文章的朋友 ;

▶︎ 註3:「乾貨」是中國網路用語,指電子商務從業工作者發表、分享的一些網絡推廣、網絡營銷的文章和經驗方法,因為這些方法都是實用性比較強的,不含任何吹噓水分,所以大家通常把這一類分享文章稱之為”乾貨”。(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rjn8ye4.html)

一、獲取靈感的撇步

目標:獲得寫作的靈感涉及能力
- 覺察力
- 五感力
- 移情力
- 感應力

1.覺察力

能力內容

詢問自己對於日常生活的感受,將感受細節記錄下來,並用文章寫作中。

參考案例

閉上眼睛,回顧一天的生活,找一件自己「心動」的時刻或事情,從頭到尾問問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各種想法。

▶︎ 以我在咖啡店喝咖啡為例,參考《【喝咖啡】像家中客廳一般的咖啡店,入店請拖鞋 — 咖啡實驗室(Coffee Lab)

2.五感力

能力內容

使用眼、耳、鼻、手、心五個面向,問問自己感受到什麼

參考案例

▶︎ 請特別參考文中的「感受力練習」,《【喝咖啡】像家中客廳一般的咖啡店,入店請拖鞋 — 咖啡實驗室(Coffee Lab)

3.移情力

能力內容

想著:「那一刻,他在想什麼呢?」

參考案例

「我訊息」與「你訊息」的運用,參考《我從德國人身上學到的事|善用「我訊息」讓溝通超有感!

4.感應力

能力內容

對社會上一切「訊息」的感應,問問這個事件你有什麼看法

參考案例

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

二、寫作文章的技巧

目標:讓文章內容變得更動人涉及能力
- 命題力
- 主題力
- 出場力
- 烘托力
- 名詞力
- 去形容詞力
- 鏡頭力
- 量化力
- 聯結力
- 受眾力

1.命題力

能力內容

命題的技巧,使用「動詞 + 受詞」

參考案例

開啟一場寫作之旅、擦亮寫作文筆

2.主題力

能力內容

文章的主題必須要有「選擇性」,即明確的觀點而非模棱兩可的結論

參考案例

電影劇情常使用的技巧,例如《駭客任務》尼歐(Neo)對於紅色(真實)與藍色(虛假)藥丸的選擇。

3.出場力

能力內容

文章有所謂的起承轉合,將「轉」(通常是最精彩的內容)寫在開頭

參考案例

海明威《老人與海》的老人桑迪亞哥開場,從在海上航行第84天開始說起,而不是從啟航開頭。

4.烘托力

能力內容

藉周遭人的舉動來烘托主角形象

參考案例

聽說桐島退社了》電影

5.名詞力

能力內容

用具體事物說明,勝過複雜的比喻

參考案例

在逛商店時,我們可以特別留意各種商品的名稱,增加自己的辭彙庫。

6.去形容詞力

能力內容

用「物品(名詞)」來取代形容詞,同時思考這個物品「一生的變化」,就可以帶出形容詞的強弱程度

參考案例

以書中P.85為例,用口香糖來描述愛情的濃淡,例如:「失戀後,我是被你吐掉的口香糖,失去了曾經的甜味,現在一身黑,癱在人行道上,任所有路過的鞋底踩踏」。

7.鏡頭力

能力內容

依遠景→中景→近景→特寫來放大人事物的感情

參考案例

以書中P.92為例:「熟睡,這次爸爸沒辦法回去了。(任務結束,收隊) / 焦味的消防衣仍穿在身上/口袋裡的鑰匙已焦黑/鉤環卻還緊緊扣著/你熟睡時的模樣…」。

8.量化力

能力內容

將細節、數據描述出來,而非用概括性的文字

參考案例

與其用我最近看到許多關於寫作的書,對我幫助很大 ; 不如用我近期看到了《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這兩本書,對於寫作技巧上有許多幫助,諸如…(列出書中對自己有影響的內容)。

9.聯結力

能力內容

用多個例子來說一件事情,加強讀者對該事情的理解

參考案例

星海誠的動畫作品 — 《天氣之子》、《你的名字》、《言葉之庭》、《秒速五釐米》都是對於「愛情」的刻畫,更多可參考《【看電影】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的歷史作品》。

10.受眾力

能力內容

借鏡行銷學中的AIDA公式(Awareness、Interest、Desire、Action),先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再開始述說內容。

參考案例

蔡淇華《一個野百合父親寫給立法院女兒的一封信》,用第一句話就抓住讀者的眼睛。

三、整理題材的方法

目標:收納題材以備寫作靈感之需涉及能力
- 用典力

用典力

能力內容

將生活、閱讀過的書籍、觀賞過的電影中的故事,依據「主題」紀錄,在需要的時候才能夠 “以經據典”

參考案例

可使用數位筆記如Evernote來記錄。以Evernote為例,我會用「! 思考」這個標籤,將有趣的經驗記錄下來。

▶︎ 關於Evernote標籤的使用,可參考《如何建立有效的Evernote標籤系統(上)》、《如何建立有效的Evernote標籤系統(下)

四、小結

在看完這麼多能力之後,相信大家應該有些眼冒金星、頭昏腦脹,在文章最後我來替大家整理這三大類內容的重點:

  • 獲取靈感的撇步:有意識的使用「眼、耳、鼻、手、心」來感知一件事情,如果可以,將這樣的感覺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中。
  • 寫作文章的技巧:一次用一種能力來寫作文章,看看強調不同能力的文章有何差異,訣竅是多寫。
  • 整理題材的方法:使用筆記本或是數位筆記,將生活、書籍、電影依據「主題」來分類。

回到根本,不管寫作什麼主題,我們都必須對生活、時事、周遭的人保持一定的興趣,這本書不但增加我們的寫作技巧,最可貴的是教會我們善用自己的「觀察力」。

我想,這才是寫作時最需要的根本吧!最後以詩人-紀小樣的對於這本書的推薦序做結:

“生活在人間,你怎能對人失去興趣。這是一本關於人/文的書,而蔡淇華老師又是一個錯過可惜、故事滿檔、正向陽光、有趣的文/人。”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也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寫作系列文」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