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能連!使用 Hook Productivity ,實現數位版的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Dec 28, 2020
註:本篇介紹的數位工具 Hook 目前僅能在 Mac 上使用。

前言:什麼是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

這篇文章的內容需要你對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有基礎的了解,如果不清楚的朋友可以點擊下方的連結閱讀。

如果要用一句話摘要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那會是:

建立筆記之間的連結!

Image courtesy of the author (CC BY-SA 4.0)

當傳統的「資料夾」與「標籤」沒辦法滿足我們數量爆炸的筆記時,「連結」的概念就派上用場了。

「連結」可以讓筆記之間產生關聯。例如一份「旅遊行程」的筆記,可以跟一份「景點交通」的筆記進行連結,這樣之後不論看到的是哪一份筆記都可以相互參照。

我們的大腦也是這樣運作的,當你問我「時間管理」的問題時,我的鬧鐘立刻想到《使用箱型時間管理 (Timeboxing)搭配「時間塊」App》、《使用燃盡清單法 (Burner list), 避免分心、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任務上》這兩篇文章。

數位筆記工具的限制

可惜的是,現在市面上的任何一款筆記軟體都只能做到「軟體內」連結。例如 Evernote 可以「複製內部連結」、Notion 可以「反向連結」,達到軟體內的筆記之間跳轉。

Evernote 的「內部連結」

如果我今天讀一份 pdf 檔案、瀏覽一本電子書、開啟一個電腦中的資料夾,這些檔案有可能都跟我的某則數位筆記有關,但因為這些檔案不在數位筆記軟體中,因此我就無法利用「連結」來跳轉到相關的筆記上。

但沒關係,現在這個困難被 Hook 解決了!

檔案「連結」的神器 — Hook

圖片來源:Hook Productivituy 官網

Hook 是一款必須安裝在 Mac 作業系統內的軟體,但我必須承認:

Hook 真的超.好.用!

我們直接來看個範例,假設我今天發現下方的三個項目彼此互相有關聯,我就立刻可以使用 Hook 來「連結」。

下方是這三個項目互相關連後的示意圖。

使用Hook 讓 A、B、C 3個項目互相關聯

請注意這三者並非都是數位筆記 (上面的例子是 Evernote),但卻可以透過 Hook 互相「連結」!這樣的好處是:

只要我的連結愈多,未來當我在使用一則筆記、瀏覽一個網頁、閱讀一份 pdf 檔案時,我就看一下這則檔案是否有相關連結,幫助我對筆記更加活用。

這樣方便的工具應該如何使用呢?這篇文章分享 3 步驟快速上手 Hook :

  • 步驟一、安裝 Hook
  • 步驟二、開始連結
  • 步驟三、養成習慣,用「連結」取代關鍵字

一、步驟一:安裝 Hook

首先先到 Hook Productivity 下載 Hook,可以點這邊下載

Hook 下載網頁
請留意在 Google 搜尋 Hook 是找不到這個官網的... (或是排在很後面)

將下載的軟體解壓縮,同意安裝條款繼續安裝。

Hook 安裝畫面

開裝完畢後開啟 Hook,可以看到 App 在桌面上方的 Menu 上。

Hook 的 App 圖標

二、步驟二:開始連結

Hook 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可以分成兩個動作:

  • 動作 1:選擇要連結的檔案
  • 動作 2:「連結」到目標檔案上

下方讓我用一個使用情境來舉例。例如我想要連結「面試文件的資料夾」與「《2020 軟體業PM面試問題,3個月的面試經驗分享》文章」。

動作 1:選擇要連結的檔案 — 資料夾

點擊要連結的檔案,這裡是點擊「面試文件資料夾」,並且按下 Hook 的 App 圖標 (或使用快捷鍵:Option + Command + 空白鍵),可以看到以下畫面。

Hook Menu,準備進行連結
註:第一次使用 Hook 時,電腦會要求你允許 Hook 控制軟體的權限,此時必須開放權限後才能繼續使用 Hook。

接著點擊 3條線的選單,並且按下 Copy Link (或使用快捷鍵:Command + C)。

複製要準備連結的檔案

動作 2:「連結」到目標檔案上

切換到《2020 軟體業PM面試問題,3個月的面試經驗分享》文章網頁,一樣按下 Hook 的 App 圖標 (或使用快捷鍵:Option + Command + 空白鍵),可以看到以下畫面,點擊帶有鉤子的圖標。

完成!

成果檢查

趕快來看一下有沒有連結成功,對著「面試文件」資料夾按下 Hook 的 App 圖標 (或使用快捷鍵:Option + Command + 空白鍵),看到以下畫面就成功囉!

只要做一次連結,兩個物件就會被「雙向連結」在一起了。

「面試文件」連結了「網路文章」
「網路文章」也連結了「面試文件」

三、步驟三:養成習慣,用「連結」取代關鍵字

有了 Hook 這項神器之後,我建議大家平常做筆記都可以養成「連結」事物的習慣。

以數位筆記工具來說,假設我的筆記中有個段落提到了「面試文件資料夾」,我可以將「面試文件資料夾」用 “動作1” 複製連結,並直接貼到 (Command + V / 右鍵 > 貼上)Evernote 筆記中。

Evernote 中的「面試文件」連結,可以直接開啟資料夾

四、總結

你可以能會好奇說:Hook 到底是用了什麼神奇的魔法,可以將兩個不相干的文件串連在一起?Hook 到底支援了多少的檔案類型?

你可以在 Hook Menu > 齒輪 > Preferences > Scripts 看到 Hook 支援的軟體,基本上是囊括多數人的日常需求。

雖然我沒有特別研究 Hook 的程式語法,看起來 Hook 是去取得我們電腦中每個檔案的「獨特位置」,你可以想像成網路上的網址 (URL),由於每個檔案的位置都是獨特的,因此才可以實現 Hook 的功能。

我呼籲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一定要來試用 Hook,它會讓你對「做筆記」這件事情產生完全不同的想法與靈感。

Hook Scripts

Hook 的收費方案

最後說一下 Hook 的定價。

Hook 的試用版可以免費使用 30 天,過期後版本就會被降級為 Lite 版本,有許多的功能將無法使用。你可以花 17.99 鎂 或 29.99 鎂 來升級,功能差異如下方表格。

Hook 定價方案

付費完畢後我們會拿到一組授權碼,使用後可以享有 1 年的功能升級維護。 1 年到期後就必須再次付費,否則又會被再次降級到 Lite。

對於一款好用的生產力工具,這個價格絕對是值得的,尤其是這種近乎神器般功能的擴充。Hook 的 Founder — Luc Beaudoin 是英國的認知科學教授 (Cognitive Science),這款工具的設計理念很大一部分跟「人」如何組織知識有關,強力推薦 👍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