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學習系列(七) UX到底是什麼?將使用者體驗視覺化!學習製作「顧客旅程地圖」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Jan 18, 2020

前言

這是UX學習系列的第七篇文章,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學習了有關於「使用者訪談」的知識,包含了以下的內容:

  1. 事前調查:情感曲線法、師徒訪談法
  2. 事後分析:親合圖法
  3. 怎麼練習

📚 博客來購書連結: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透過上方連結購書,我會獲得來自於博客來的回饋金,當作是你對我的肯定!

此章節要介紹另一個跟使用者研究有關的工具 — 顧客旅程地圖(User Journey Map)。

在過去的工作中,我曾看過公司的Designer製作過這樣的圖片,當時心裏想著「這也太酷了吧!竟然可以把一個使用者的使用狀況,分析到這麼透徹、清楚。」

下方是一張簡易的顧客旅程地圖範例,在圖上可以得到使用者依序體驗的步驟、行動、心情起伏…等。

User Journey Map範例,圖片來源:《Journey-mapping pain points & success moments

顧客旅程地圖的製作方式很多,有非常花俏的,也有簡單樸素的,但精髓是透過「製作過程」以及「事後討論」來獲得洞察(Insight),發掘潛在問題點並且改善。

這篇文章將分享三個重點:

  • 顧客旅程地圖是什麼?
  • 為什麼需要顧客旅程地圖?
  • 如何製作?

一、顧客旅程地圖是什麼?

以定義上來說,是:

使用「視覺化」的方式來表現產品、服務、網站等「使用者的整體體驗」。

通常會包含特定人物在產品/服務的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後的狀況,以及他的行動、思考、情感、體驗、人物、場所、媒體、裝置等各種元素。

用簡單的一句話來說明,就是「將顧客體驗變成一張可俯瞰整體的地圖」。

下方是依據顧客使用網站的前、中、後,可以在訪談時詢問顧客的問題:

《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P.131

二、為什麼需要顧客旅程地圖?

顧客旅程地圖就像一張「地圖」,目的是幫助我們「見到整片森林」。因為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我們往往只能看到單點的樣貌,容易「見林不見樹」。

具體來說,它是用「俯瞰」的方式觀察使用者的行動,以挖掘出產品、服務、網站需要改善的課題。身為規劃者要突破的盲點是:

使用者的生活中並非只有上網,還會接觸到各種媒體、和不同人進行對話、到不同商店瀏覽商品等。

因此網站/服務的問題,有可能是發生在其他流程,而不是網站/服務本身的問題。

三、如何製作

知道顧客旅程地圖的What與Why後,我們接著學習how。

要注意的是,每個公司、組織製作出顧客旅程地圖可能都會有些差異,這裏是以《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內容為基礎。在比較網路上可以看到的各種版本,我認為書中所教的版本算是難度適中,許多更複雜的版本是以此內容向上做延伸。

假設我們要調查「購物中心網站」使用體驗,下方是製作「顧客旅程地圖」的步驟:

1. 以「使用者訪談-事前調查」所學手法來調查(情感曲線法、師徒制訪問法)

找到一個有使用過目標「購物中心網站」的使用者,利用前一章提到的 “事前調查” 方法來搜集資料,可參考下方文章:

2. 建立簡易人物誌

我們可以前步驟的被訪談人為雛形,建立「簡易人物誌」(詳細的人物誌製作方式將在下一章說明)。這邊引用課本的範例如下:

《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P.132

3. 將「第1步驟的資料」寫在便利貼上,並且依時間順序排列黏貼在大牛皮紙上

4.製作顧客旅程地圖

(1)劃分區塊:「步驟」、「接觸點」、「行動」、「思考」、「情感」

(2)先想「行動」:試著想像人物誌的人物會怎麼行動,將跟行動有關的便利貼黏貼在此區塊

(3)再想「思考」:試著想像人物誌的人物會怎麼思考,將跟思考有關的便利貼黏貼在此區塊

(4)再想「步驟」:將大致的步驟寫在便利貼上,並黏貼在步驟區塊

(5)再想「接觸點」:把出現在「步驟」的人物、店面、網站當作接觸點,寫在便利貼上並黏貼在此區塊

(6)最後描繪「情感曲線」:試著想像人物的情緒起伏,並描繪成曲線,同時在情緒的轉折處加上附註文字。

最後便利貼會長成如下圖:

《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P.133

從最下方的情感曲線中,情緒轉折處存在著潛在問題,是值得圈起來討論的點。

《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P.135

接著從「問題點」出發尋找「解決方案」。

《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P.136

以上就是製作「顧客旅程地圖」的步驟,重點是能找出「潛在問題點」並且討論解決方案。

如果要製作成美觀的版本,除了使用專業的繪圖軟體(例如Adobe Illustrator)之外,也可以直接參考此書提供的PPT範本來製作(如下圖)。

結語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重點,對於「顧客旅程地圖」:

1.是什麼?

將顧客體驗變成一張可俯瞰整體的地圖。

2.為什麼要使用?

目的是幫助我們「見到整片森林」。

具體來說,它是用「俯瞰」的方式觀察使用者的行動,以挖掘出產品、服務、網站需要改善的課題。

3.如何製作

(1)以「使用者訪談-事前調查」所學手法來調查(情感曲線法、師徒制訪問法)

(2)建立簡易人物誌

(3)將「第(1)步驟的資料」寫在便利貼上,並且依時間順序排列黏貼在大牛皮紙上

(4)製作顧客旅程地圖

A、劃分區塊:「步驟」、「接觸點」、「行動」、「思考」、「情感

B、依照「行動」、「思考」、「步驟」、「接觸點」、「情感曲線」來思考

📚 博客來購書連結: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透過上方連結購書,我會獲得來自於博客來的回饋金,當作是你對我的肯定!

若要閱讀之前的文章,請點擊下方的傳送連結: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UX學習系列文」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