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律師的Tier 2申請 -4. Certificates of Sponsorship

CoS 是一個容易被移民政策影響、還曾經是整段流程中最大夢魘的項目,但只要拿到它,你這一場Tier2簽證的仗,差不多也打到尾聲,準備可以享受勝利的感受了!

1. 申請資格

2. Sponsor License

3. 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RLMT)

4. Certificates of Sponsorship (CoS) (本篇)

5. Visa Application

6. 費用參考

什麼是Certificates of Sponsorship?

CoS可解釋為技術簽證的名額,一年最高上限可發放20700個 (此為2018年的數字) 平均分散至12個月中,每月發放一次。申請時,原則上需要提供RLMT報告,但如果你的職務在短缺表Shortage Occupation List 上,就可以不提供。(RLMT說明請見上一篇)

CoS申請時間,需於每月5號前提出申請,當月的11日計算結果,並於數日內在線上公布。

下圖為2018年12月的申請與核發狀況,看不懂表格內的數字不要緊,但一定要看懂表格上第一行文字:

“The December allocation meeting took place on 12 December. All valid applications received by 5 December were successful if they scored at least 21 points.”

簡言之,12月通過的申請人需要21分積分。

公布網站連結如下:

CoS積分怎麼計算?

以下資料來自於一個簽證顧問公司 (該公司在簽證申請的說明上都非常詳細,很值得善用唷 https://workpermit.com/immigration/united-kingdom/tier-2-visa-points-system)

2018年資料

首先,我們從左欄開始看,如果你是Shortage Occupation申請者,就直接拿下了130分,以分數來看你一定可以拿到CoS。不過曾聽一些前輩經驗分享,選擇短缺申請這條路的人,在CoS審核時會比較容易被刁難,可能會接到UKVI聯繫,要求提供其他資料,所以使用RLMT來申請,並不一定會比較麻煩和困難。

而RLMT申請者,將在RLMT部分拿下20分。接著看到右欄,請用你的年薪來對照此表格計算積分。假設你的薪水為一年22K英鎊,你將獲得2分。所以你的總計分數為20+2=22分積分。在2018年12月的申請狀況中,恭喜你通過最低採計分數!

這個最低採計分數,曾經因政策影響,在2017年12月突然飆升至55分,在2018年6月更是來到60分,從’17年12月至’18年7月,都維持在居高不下的狀況。當時,在不少領域的工作中,幾乎都需要Senior或Director以上等級才有可能取得。還記得那段日子令大家多麽絕望,CoS也因此成為,比Sponsor Lincense申請更令人擔憂的一關。

關於CoS,我小小的淺見……它是個很玄的項目,10個申請人、10種不同結果。我曾聽過少數前輩分享,UKVI並沒有要求提供RLMT報告,你只需要再申請時表明你有執行過這個過程。

而我走到這關時,還發現我的國籍被列為China。拿到當下本來應該有的開心,瞬間降到冰點、化為烏有!與政治因素完全無關,而是我的護照並非中國護照,兩項文件國籍不合,理論上來講是無法使用的。好在,原來我不是唯一案例,我並不清楚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可能是人資單位的失誤、也可能是政府系統的錯誤。但經過說明與備註,實在感謝英國移民局的諒解。在此也提醒大家,記得填資料時全部都寫TAIWAN! TAIWAN! TAIWAN! 不要填Republic of China啊,可能會自動變成China…… (這真的無關政治問題,我只在乎我能不能用這個CoS和拿到合法簽證而已)

所以,即將要申請的你,可能也會獲得與我們完全不一樣的心得。我誠心為大家祈禱,這一路上都不要有Surprise,只要能一路穩穩過關斬將,就是最棒的過程!

(聲明:本人不是律師、只是一介平民,僅分享我的個人經歷,法律細節還是請與專業律師諮詢!)

>> 下一篇:Visa Applicatio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