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律師的Tier 2申請 -1.申請資格

如題,我的英國Tier 2 General Visa是在沒有律師協助的情況下申請,從最初的公司Sponsor License,到護照從馬尼拉快遞寄回我手中的那一天,總計歷時10個月。感謝一路上提供幫助的無數前輩們,實在倍感台灣、香港的人情溫暖。正因沒有律師涉入,每一項申請流程我都與公司的人資單位合力進行,希望我手上收集到的所有資料、我個人的經歷,能幫助到其他在簽證奮鬥之路上有需要的朋友們。(聲明:本人不是律師、只是一介平民,僅分享我的個人經歷,法律細節還是請與專業律師諮詢!)

關於這個議題,將分為總計6篇文章來詳細說明:

1. 申請資格 (本篇)

2. Sponsor License

3. 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RLMT)

4. Certificates of Sponsorship (CoS)

5. Visa Application

6. 費用參考

申請資格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職務都可以申請Tier2 General Visa,當然也有些職務,需要申請專屬的簽證種類,不過這邊只針對Tier2 General說明。可至以下連結,查詢你的職務內容是否能在UKVI提供的核可表格中找到:

原則上,Tier 2 General Visa的兩項主要條件:

  1. 需符合Skills Level (請參考上述連結)
  2. 年薪需超過30,000英鎊 (但有許多職務可採New Entrant資格申請,年薪可低於30K英鎊,請參考上述連結中各職務的細節說明)

以我的案例來看,下圖為符合我職務內容的Standard Occupational Classification (SOC):

在靠近下方的Salary Rates,提到New Entrant的薪水只需高於£17,900 per year就有申請資格。不過New Entrant需要注意:

  1. 雖然£17,900即可申請,但這個薪水的積分可能過低,導致後續CoS申請中,低於每個月成功取得CoS的最低積分。(以近期狀況來看,至少需高於£20,800才有機會。詳見:4. Certificates of Sponsorship)
  2. New Entrant在Tier 2 Visa申請時,最長時效為3年,期滿後如想extend,一定要將薪水拉高於£30K,採用一般狀況申請。(非New Entrant的一般情況下,一次最高可申請5年,若非申請5年者,期滿後可再extend,最高可累計至5年。)

我的自身經歷

如何推動公司申請?

關於這題,有不少人詢問過我,雖然我不認為自己的處理方式是值得學習的,但仍然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最初有長達2個月的準備期,主因是我的公司還停留於尚未決定的狀況下,他們過去完全沒有這方面經驗,從老闆及公司的角度來看,當然不會貿然決定。而我很感謝我的直屬主管、以及單位裡的其他主管都非常支持我,也很剛好的,直屬主管在公司是一位講話小有聲量的人。因此我把握這機會,發揮台灣勞工任勞任怨精神,從打動直屬主管開始。

這6篇文章內容,在最初2個月時,大約已經收集了3-4成程度,主要是大方向概念、尚未有執行細節,當下我想已經足夠去和公司報告了。報告前,依照我對公司的瞭解,我預期他們聽完會手足無措,所以我也同時準備幾位律師名單在手中,不過都尚未親自聯繫、也不知道律師費用的計算方式。

果不其然,我報告完,他們傻眼了。會議上,我嘗試提議請專業律師協助,而我可以提供過去替台灣人成功申請的律師人選,但同時請人資也自行尋找他們曾合作過且信任的律師或單位,不希望給予他們我過於強勢的感受。然而,最後在「要不要請律師」這個問題上,我們打轉了將近1個月之久,在那段時間裡,我也更瞭解公司的態度,其實他們有意願申請,但沒意願付錢。拿到律師報價後,我更篤定我觀察到的情況,老闆直接裁決不請律師,請我們人資單位自行處理。(這大概是我與人資交惡的開始……)

在正式著手進行前,我們也在公開會議上,攤牌談論了所有後續可能產生費用(詳見:6. 費用參考) 我與公司在整段流程上切一刀,Sponsor License拿到前、拿到後。拿到前,全部由公司負擔;拿到後,全部由我負擔。也就是說包含日後的CoS申請、Cos成功申請後要繳交的Skills Charge費用、我個人簽證費用、IHS費用等等,全部由我自行支出。(而我堅持不付Sponsor License的理由,因為公司取得該證照後,公司可繼續用這個證照聘僱其他外國員工,所以我認為由我來支付,好像不是很合理。)

為了留下,當下我直接選擇付了。

很罩我的直屬主管,大概有被我想留下的決心嚇到吧,事後他一直在加薪、升遷上為我出聲,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他的協助,所以最後我並沒有真的全額支出,而是和公司和照比例分配負擔。

以上是我的談判經過,絕對不是什麼很理想的過程,但我確實成功推動了我的公司,從無到有處理整件事。當然,我至今依舊不建議各位用我這樣激進的方式(好!我付了!) 這筆費用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從投資未來的角度看,可能值得投資,但不值得的是,也許你可以繼續面試,找到一間願意全全替你處理好的公司。

所以,僅提供大家參考。

>> 下一篇:Sponsor Licens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