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38:多組朋友成群結伴參加的一場!│桌遊收容所

David Yuan
桌遊收容所
Published in
Apr 15, 2021
桌遊收容所│放課桌遊社(2021/4/15)

這禮拜四是桌遊收容所的第三十八場活動,也是與板橋「放課桌遊社」合作的第四場活動!

難得充分準備、現場卻呈現反差的一場

這場活動事前準備算是非常充足,幾乎沒有 miss 掉的東西!該行前通知的、該提前打包的桌遊、該印製的簽到表等,都有事先完成,就連有人臨時取消,我也有餘力可以當天提前做處理。

不過桌遊聚會這種互動性強的活動,真的很看參加的人啊!

因為上一場我才表示說:那場是有史以來最深度交流的一場,結果今天這一場就有點翻船的情況了XD

不過這種氣氛炒不起來的情況,我印象中是比較少記得的,通常比較容易記住的都是遇到不受控參加者的那幾場,因此我也趕快趁還印象深刻的時候,紀錄一下這次的活動情況,也算是當作一種經驗學習。

就在我剛剛寫這段的時候想到:如果遇到的這桌都是偏冷靜的情況,或許可以玩一些反應類的遊戲,只是我這次剛好都沒帶去,另外也有參加者建議可以玩印加寶藏,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Edge 這桌(其中三個女生是本來就認識的朋友,這次一起來參加的)

本次的罕見現象

這次很特別的是,大約有三四個人在六點半左右的時候就已經提前先到了!這是我目前在板橋開辦以來還沒遇過的情況,因為目前在板橋都是平日來舉辦,鮮少有人不是剛下班過來,別說提早了,有的人可能下班後趕過來要準時都不一定能如自己預期(可能臨時要加班之類的)。

但這次剛好先來的三個人今天都是休假,不過其中一個女生是之前就有參加過的,也還算滿健談的,因此就沒有在那邊乾等,後來 Edge 也就順利的先帶這桌「早鳥」好寶寶先開始玩了!

本次的遊戲

Edge 這桌是先玩了「綜合口味的戀愛習題」,這款是我之前介紹過的非常適合了解彼此價值觀的神 game!

這次玩的時候,Edge 記得其中有個題目是:「男生對女生會隱瞞的秘密有十個的話,女生對男生的秘密則會有多少個?」這個也是很好去引發後續更多話題和交流的題目。

接著他們第二款遊戲就直接開始玩「揭密希特勒」了,這次因為兩桌人數都有各多收一人,因此是各九個人,因此玩希特勒就還滿適合的,推算時間他們大約也玩了三局左右,最後他們還玩了「黃牌」!因此我敢肯定他們這桌的氣氛一定非常熱絡XD

NICE TO MEET YOU

我這桌是先玩了「NICE TO MEET YOU」,剛好先由我出題,我抽到第一個題目是「我現在的心情如何?」,結果幾乎每個人都稍微有猜中我現在的心情XD

像是「很緊張因為要想辦法帶氣氛不要那麼尷尬」、或是「很平淡地看待這一場活動,因為辦很多次經驗老到了」、甚至是「又要帶活動了要上班了覺得累」等等的,其實多多少少都有說中,唯一可能沒說中的是,其實我目前最感到的是「困惑」,我很困惑大家究竟喜歡玩什麼遊戲,以及大家說的話比較少,我能評估的資訊就會比較少,就會不知道大家所處的狀態如何。

最後玩完一輪搭配自我介紹小卡之後,我覺得還算 OK,不過詢問確認後,大家對玩第二輪的反應平淡,因此就換遊戲了,第二款遊戲讓大家嘗試看看有壞人好人的「喵喵咪呀」陣營遊戲。

喵喵咪呀

「喵喵咪呀」這款遊戲我之前有帶過一次教學的經驗了,因此這次我大量了簡化了遊戲規則,但還是發現這對新手來說比較難上手,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剛好這次第一次玩警察和臥底的兩位參加者(剛好都是女生)玩得還不錯!警察有成功混淆黑幫誤判臥底、臥底也有成功想出很精細的暗號,因此是少數令我驚豔的新手場!

不過大家一樣對於玩第二次的興致不高,因此還是決定換個遊戲,這次有參加過的人提議可以換「機密代號」,因為他上次玩覺得還不錯,而我想說有兩個人有玩過機密代號了,因此可以玩玩看類似的「截碼戰」看看。

截碼戰

「截碼戰」這遊戲我也帶過滿多次規則講解了,因此這一次我覺得講得還算順的一次,不過這遊戲在玩的過程中,大家好像還是沒有展現出「很有樂趣」的感覺XD

不過基本上可以感受到大家都很投入在遊戲中,因此我覺得這款遊戲已經有發揮他的價值了!

最後玩完之後,有人提議想玩「一夜終極狼人」看看,因為他上次參加的時候也覺得滿好玩的,而我覺得也可以讓大家來玩試試看。最後比較可惜是只玩了兩局,剛好 Hower 正好有事要先離開,而另外兩位結伴來的參加者也就順便離開了,我們這桌就剩下另外一組三位的朋友,還有另外兩位參加者跟我,總共 6 人。

機密代號

這時候時間差不多是 21:40 左右,我原本想說就讓大家休息一下,聊個天就好,不一定要玩遊戲,不過後來其中一位還是想玩一下「機密代號」,剛好這時候另外一桌的一組三位的朋友也一起要離開了,因此剩下的人就合併成一桌 9 人玩「機密代號」了。

最後剩下的人合併成一桌玩「機密代號」

參加者回顧

回顧了一下參加者的報名動機,這次也明顯更上次截然不同,上次幾乎清一色全部都是想要認識新朋友而來的,這次則各有不同,也因此造就了這次的差異吧!

另外就是這場活動共有三組朋友結伴而來,其中一組是 2 位的,另外兩組是各 3 位的,因此這場活動有將近 5 位參加者是朋友介紹而來的XD

總結

這一次真的是平淡而難得的體驗,如果我不趁睡覺之前記錄下來的話,睡醒之後應該就會忘了吧!

通常遇到這類的情況,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覆盤調整的地方,像是過程中是不是有可以深入話題、或製造笑點的機會;平時如何訓練敏銳的觀察力、並保持在專注狀態,而不會到了發現無法炒熱的時候,再開始觀察。

最後還是很感謝大家來參與今天這場活動,除了每場活動都有不同的經驗收穫之外,能認識到這麼多朋友,我覺得這才是最有價值的地方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