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平面設計的這四個月,到底都在幹什麼?

學學設計工作營結業報告

曼努 manzoo (不再更新Medium)
wumanru

--

這篇文章主要是我在 XUEXUE Graphic 設計工作營的結業報告講稿,額外增加部分現場沒講到的內容。2018.11.05 @學學

大家好,我是曼汝。今天要分享我在學學設計工作營四個多月以來,尋找個人平面設計語彙的過程。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大學讀政治大學新聞系,擅長以好玩的方式將資訊化繁為簡。在學時接過幾個有關下體的懶人包案子,畢業後在新創公司當過一陣子編輯,再轉職同公司的 UI/UX & 平面設計師,2018 年六月離職,想釐清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給大家看一下我目前的名片,是一張圓形貼紙,圖形以我的英文暱稱 manzoo 組成。

由於我辭職了,在大家換名片的場合我卻什麼都沒給實在有點尷尬,所以做了這個類似個人紀念品的東西替代。

至於為什麼組成一張臉?又為什麼要用字組成臉?這些問題在設計的當下都沒有答案,純粹只是靠直覺做好玩的。

後來我才發現,這個靠直覺做出來的東西,說不定就是我個人最珍貴的本質⋯⋯之所以會意識到這點,源自老師課堂上出的作業。

玩字

作業的第一題是:「從自己的興趣中找到最喜歡的細微情感所在」。

我想了想,想到的第一個興趣是「玩字」。

我從小就喜歡讀東西、寫東西,而且不知何時開始進一步喜歡上字的形狀,像是觀察路上招牌字之類。可以說我的興趣和文字本身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我在懶人包嘗試過的文字造型

除了看字以外,我也會嘗試親手做字。雖然我之前主要是做資訊設計,還是會在自己的作品裡嘗試做字,單純因為我喜歡。

下面是我做過比較偏「標準字」的東西。從這些字當中,我似乎找到了有趣的線索。

我做過的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