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葉歡 — 珍惜我所有的感受(1990)

Oliver Hsu
視聽音想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14, 2020
葉歡第五張專輯珍惜我所有的感受找來李壽全製作

專輯封面上,陳樂融的文案這樣寫著。

世界很大

天空很闊

我不能只守著萬千情愁

我要 —

珍惜我所有的感受

文案裡不含蓄地揭示了這張唱片想轉型的意志,明示了專輯的開闊性,同時又想保持葉歡一貫的細膩感觸;另外,專輯的視覺由杜達雄拉團隊到比利時、荷蘭、巴黎拍攝,無論是取景、角度、服裝也都拉拔出了葉歡率性、自信、瀟灑的一面。主題與視覺都想挖掘出和過去四張專輯不同的另一面,這是《珍惜我所有的感受》的前提。

為了找出新鮮感,揮別從《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開始製作的陳秀男,《珍惜我所有的感受》找來李壽全擔任製作。在專輯製作之前,李壽全已經和葉歡合作了一首電影《雙鐲》國語版的主題曲〈無怨的風〉*,他在這張專輯找來洪晟文、靳鐵章、韓正皓、吳若權等非飛碟唱片固定班底來創作詞曲以弱化飛碟感,編曲不再由陳志遠一人包辦,由屠穎、洪晟文三人分擔。

整體來說《珍惜我所有的感受》的新鮮感是突然變得明亮、輕鬆了。過去像〈因為愛你〉、〈意亂情迷〉、〈誰在秋天撿到我的心〉那樣情緒高昂的激情情歌幾乎都聽不到了,多了淡雅的中板情歌,歌詞也都呈現豁達、自在的一面,塑造一個明朗的葉歡。編曲使用大量合成樂器的音色,少了前幾張豐富的編制。無論是歌曲本身的質素,或是編曲的搭配都變得清爽,葉歡的唱腔也收斂了哭腔與花腔,歌聲演出平實許多。

專輯的開場曲兼主打歌〈別說再見 — Do You Understand〉從前奏一下就聽得到全新的感受。韓正皓作曲的這首歌偏向洋化曲風,從副歌的合聲編制與曲式和過去的歌曲完全不同,歌詞也揮別過去的依戀與悲情,是主人翁的意識要對方別說再見,因為「我」認為我們已到終點,整首歌令人印象深刻。王文清詞曲〈多留一點愛〉能聽到多一點葉歡過去歌曲的影子,副歌層層旋律與情緒鋪疊也很動聽,值得一提的是間奏的鋼琴solo很令人喜歡。

這張專輯為了展現自信的一面,加入了不少輕快的小品。吳若權X靳鐵章詞曲組合〈帶年輕的心遠走高飛〉主題帶到了旅行,曲子AB段帶點淡淡的憂愁,到了副歌揮灑旅行給人的溫馨與動力。

就帶年輕的心盡情遠走高飛
讓往事跟著雲飄散拋開一切
青春在陽光海岸異國街頭徘徊
珍惜我這一生最溫柔的感覺

在旅行途中異國街頭聽這首歌,總能被鼓勵,特別讓人覺得感動。〈你會喜歡我的心〉是葉歡久違的輕快愉悅的小品,〈流浪在風中〉也聽見葉歡瀟灑豪邁的俐落。

更多的中慢板的抒情小品在專輯中後半出現,〈深情的眼〉、〈情願錯過〉、〈今生有你〉與〈未了的夢〉,旋律都具可聽性但風格都較為相似,頗為可惜。特別要提的是專輯結尾曲〈未了的夢〉的最後一句我的心懂得珍惜,最後兩個字正好呼應了專輯名稱,頗有巧思。

專輯後半還出現了一首張雨生詞曲的〈多麼的難〉,是他最早期為其他歌手創作的作品之一,在專輯裡顯得獨樹一格,中板的跌宕旋律裡有難以隱藏的,專屬張雨生的那一份睿智。

《珍惜我所有的感受》為葉歡開啟了另一條新的路線,她變得豁達與自信,但這張專輯少了過去作品的成熟與大器,特別是編曲太過簡約,除了〈別說再見 — Do You Understand〉沒有特別令人驚豔的作品;每每回顧起這張專輯,比起歌曲本身,更讓人聯想的是葉歡在歐洲留下的唯美的封面與視覺。

延伸閱讀 — 葉歡專輯

《因為愛你》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記得我們有約》

《誰在秋天撿到我的心》

葉歡別說再見MV
葉歡多留一點愛MV
葉歡帶年輕的心遠走高飛MV
葉歡多麼的難

--

--

Oliver Hsu
視聽音想

收集聲音、收集影像、收集心情。提取聲音、提取影像、提取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