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系統思考(Systems One)Part III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3 min readAug 13, 2017
https://www.leromero.com/wp-content/uploads/2016/02/Systems_Thinking_Laws_Image_Facebook.jpg

終於讀完了,老實說我還是有很多疑惑需要時間來消化。因為很不好學,所以我把我書上的一些精彩的重點給節錄下來,讓自己能慢慢的反思。

複雜系統的幾個特徵

  1. 自我穩定系統(Self-Stabilizing Systems):面對各種不同的環境改變,仍可以讓自己保持穩定的狀態。
  2. 目標設定(Goal Setting):系統主動追求的『目的性』(Purposeful)或目標。
  3. 程序遵循(Program-Following):遵循某個『程序』或一系列的能力。
  4. 程序自我重編(Self-Reprogramming):自我修正程序或學習的能力,以避免錯誤的累犯。
  5. 預見功能(Anticipation):預見環境的改變進而做出的改變。
  6. 修正環境(Environment Modifying):對環境作出修正的反應。
  7. 自我複製(Self-Replicating):複製的過程會自動對程式進行微調,此彈性可以提供很大的生存優勢。
  8. 自我維護與修復(Self-Maintaining & Repairing):生物系統或社會系統比較常見,機械系統內比較少見。
  9. 自我重組(Self-Reorganizing):對個部分進行重新排列,改變彼此的連結方式以符合新狀況或達成新目標。
  10. 自我編程(Self-Programming):不只是根據某些既有的程式來做選擇,而且還會『開發』(invent)目標。

系統思考的經驗法則

  1. 所以事物都是彼此相連的
  2. 你絕對不能只做『一』件事
  3. 沒有『置身事外』這回事
  4.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5. 相信大自然的智慧
  6. 傷害你的往往不是你不知道的事,而是你知道但認為不會傷害你的事
  7. 『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帶來的傷害往往大於所得的好處
  8. 尋求『四兩撥千斤』的高槓桿點
  9. 沒有永遠的增長
  10. 不要對抗滾雪球效應,轉而支持調節效應
  11. 不要嘗試操控球員,而是改變比賽規則
  12. 不要制定無法執行的規則
  13. 沒有哪個解決方案是簡單的
  14. 只有良好意圖是不夠的
  15. 高道德依賴預見後果的能力
  16. 如果不能讓人們自力更生,你的幫助所帶來的傷害遠超過好處
  17. 沒有『最終』的答案
  18. 每個解決方案都會製造問題
  19. 鬆散的系統往往反而會較好
  20. 不要被系統循環愚弄
  21. 謹紀中庸之道
  22. 留意『徒勞無功的折衷』
  23. 不要當『被溫水煮的青蛙』
  24. 留意臨界值
  25. 競爭通常是由和合作偽裝的
  26. 差勁的邊界劃分會帶來差勁的政府
  27. 留意『公地的悲劇』
  28. 具系統思考的『預見力』是長期的贏家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