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場面試教會我的事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8 min readSep 10, 2019

談一些面試常見的坑以及如何在團體面試中展現領導精神

面試是一個雙向溝通,互相選擇的過程

一般來說顧問的面試可以分為兩個部分,行為面試(Behavior interview)和案例面試(Case interview),細節後面在討論。

面試的過程中,公司在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面試的時候記得問自己,如果這個人當你的主管,你會不會喜歡他。不要害怕提出問題,因為面試也是了解一間公司重要的過程,但千萬別問官方網站上就有的蠢問題。

基本行為面試簡介

在Fit interview/behavior interview,可以參考附註的P&G八大問(根據我上次面P&G的經驗,真的是按照八大問來問),其他問題包括Why the firm、Self-introduction、Why you、Tell me your three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for me? Walk me through your CV都是很常見而且你應該要準備好的,這裡就只挑一些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和大家分享。

在我所經歷過的Fit interview裡,我覺得最難的是Accenture問我能否用四句話總結上個實習的經驗。至於這些問題要怎麼答得好,我想還是得源於你對自己的了解,加上根據公司的性質投其所好。

最特別的應該是某公司的principal問我,不覺得顧問公司向企業收取高昂費用,只是為了幫助他們賺更多錢,這件事情很ugly嗎?關於顧問公司到底有沒有用,一直是個辯論的話題,但我仍然有good faith,相信自己正走在價值創造的路上。

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以面試常見問題:一次最困難的選擇為例

面試的時候,怎樣的故事可以引人入勝?有臨場感,讓人感同身受,關鍵是還要容易理解。有些故事很精采,但出現的人物太多,鋪陳背景的時間太長,容易讓人失去耐心,或錯失焦點。而這部分是需要先練習的,寫出來或是事先講給不知道你那段經歷的朋友聽都是可行的方法,否則有些自己當成理所當然的細節,可能會造成面試官理解上的困難。

至於題材,道德兩難會是個有趣的主題,他讓人糾結,同時又能在敘述過程中顯現出你的個人特質。我記得在JP WM面試的時候,有個面試官問我一次最困難的選擇。我向他提到,當我在Bloomberg的時候,客戶問我是不是訂閱了我們的服務,就可以上我們Tier 1 的榜單,那是一個太陽能製造企業無不極力追求的榮譽,客戶告訴我,只要上了榜單,他們就能夠向銀行申請到比較優惠的貸款利率。客戶說的委婉,他說希望我能輔導他,但我明白他話中的意思,如果答應了就能做成這筆交易,但最後我還是重申了公司的立場,於是就沒談成了。而那是我獨自Follow的第一個客戶。

類似的故事很多,關鍵是要聽起來真誠,又可以在無意間優雅地透露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千萬別說自己的缺點是太完美

最後,千萬別說自己的缺點是太完美或是完美主義。這是我聽過最好笑的回答,沒有之一。誰都知道這樣說是為了避重就輕,根本沒有回答到問題的本質。對於缺點,這樣的問題要怎麼回答?不能太嚴重,但也不能太膚淺是關鍵。我記得有一次在團體面試的時候,有人說自己的缺點是思考速度太慢,我當下十分傻眼,心想這個人應該立刻從緊急出口逃走。

以我自己為例,我總是覺得別人做出來的東西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最後就會自己接手重新來,包括在參加McKinsey/BCG program的時候也是,讓其他人錯失了學習或改正的機會,所以我之後在布置任務的時候會多和組員溝通云云。我坦然的接受這樣的不完美,雖然我這麼說的目的,只是在回答這項問題的同時,介紹我自己的經歷,又暗示自己做出來的東西質量還是很可以的,同時最後也展現出改正缺點,關心組員的意圖。

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第一次講的時候可能很心虛,但多說幾次,連自己都覺得十分真實。只要夠了解自己你就會知道,什麼才是最適合的回答。

如何在團體面試中展現領導精神

經常有這樣的例子,第一次參加團體面試的人,要不是很安靜的坐在角落,一句話都沒說,就是搶著站在舞台中央,當主導討論的Leader,企圖展現他過人的Leadership。而這兩種人的下場往往都是Rejection Letter,甚至後者的遭遇會慘於前者,因為比起被無視,讓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聽起來更糟。

當然,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當領導者。在一場七八個人的面試裡,除了領導者,還有很多重要的角色,例如負責計時的,負責整理大家的發言,負責寫白板記錄的,不一定要搶著當Leader才會被看見。

另外,還可以做幾件事讓你展現團隊精神,例如,在自己發言完或是沒話說的時候,與其讓話多的人繼續說,你還可以主動邀請沒什麼發言的成員發表他的看法,這會讓人覺得你是重視團隊的;此外,還可以適時的做出到目前為止討論的總結,尤其當你不知道要說什麼又需要刷存在感的時候,這個行為可以為你買到很珍貴的幾秒,同時讓人覺得你有回應大家,而不是一味的在表現自己。最後,是QA的環節,當你的團隊成員被Challenge到答不出的時候,千萬不要想著,哈哈他完了,因為你們是一個Team,這時候你應該盡可能的幫助他,這時候的神助攻,其實是在幫你自己。

分享一個有趣的題目,是去年底在JP WM的團體面試,最後面試官問,你覺得你們剛剛的團隊裡面誰表現最好,為什麼是他,每一個人都要回答。現實是非常殘酷的,你也可以說是你自己,但我相信沒有人敢這樣做。所以在團體面試的時候,除了刷足存在感,也要多聽別人說,同時對別人的回答進行分析,不論你支持與否。

如何優雅的表達反對意見

團體面試,尤其是辯論型態的團體面試,不要只想著粗暴地擊敗別人,而是要想如何讓你優雅且自然的與眾不同。優雅的表達反對意見是很關鍵的做法之一。這裡提供幾個我以前常用的轉折,Thanks (candidate), it’s interesting, but; that’s a good point, however, we should focus on…; 關鍵就是先肯定對方,加入轉折語氣,之後再提出自己不一樣的觀點以及說服對當的理由,不要急著在對方發言到一半的時候打斷,非常不禮貌。

附註、P&G八大問中英文版

1. Describe an instance where you set your sights on a high/demanding goal and saw it through completion.

舉例說明,你如何制定了一個很高的目標,並且最終實現了它。

2. Summarize a situation where you took the initiative to get others going on an important task or issue and played a leading role to achieve the results you wanted.

請舉例說明你在一項團隊活動中如何採取主動性,並且起到領導者的作用,最終獲得你所希望的結果。

3. Describe a situation where you had to seek out relevant information, define key issues and decide on which steps to take to get the desired results.

請詳細描述一個情景,在這個情景中你必須搜集相關資訊,劃定關鍵點,並且決定依照哪些步驟能夠達到所期望的結果。

4. Describe an instance where you made effective use of facts to secure the agreement of others.

舉例說明你是怎樣用事實促使他人與你達成一致意見的。

5. Give an example of how you worked effectively with people to accomplish an important result.

舉例證明你可以和他人合作,共同實現一個重要目標。

6. Describe a creative/innovative idea that you produced which led to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the success of an activity or project.

舉例證明,你的一個創意曾經對一個項目的成功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7. Provide an example of how you assessed a situation and achieved good results by focusing on the most important priorities.

請舉例,你是怎樣評估一種情況,並將注意力集中在關鍵問題的解決。

8. Provide an example of how you acquired technical skills and converted them to practical application.

舉例說明你怎樣獲得一種技能,並將其轉化為實踐。

2019年8月 於芬蘭赫爾辛基

--

--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前諮詢民工,現任區塊鏈產品經理。 演講/合作邀請:yenlin20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