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文> 上海疫情下, 成功回台北過程全紀錄~I’m home.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5 min readMar 28, 2022

每個善念都會影響身邊的人,又會冥冥中幫到自己, 感恩宇宙讓我遇到這一路來每個幫助我回家的朋友們, 不管認不認識, 感謝他們願意伸出援手, 我也期許自己將這份善意繼續傳遞下去,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 大家都平安健康。

2022年3月10日周四, 我結束上海的工作, 原定計畫是3月21日離開上海返台, 本來想可以悠哉悠哉處理搬家事宜, 再跟上海朋友們聚餐告別。結果計畫趕不及變化, 隔天周五上海開始傳出零星疫情, 上海同事跟朋友紛紛傳訊息建議我儘量減少外出, 避免因為疫情控管封樓或是健康碼變黃碼(表示為可能與疑似案例接觸的風險), 而被拒絕登機。

3月12日周六, 開始有傳言可能會減少國際航班降落上海的班次, 疫情控管被封48小時的小區開始變多, 認識的同事跟朋友被隔離的人越來越多, 我當天決定機票改期提早到3月16日飛台北。

3月13日周日, 陸續聽說有人因為小區封鎖或是拿不到核酸(PCR)48小時檢測證明而錯過班機, 上海朋友建議跟居委會(類似里民辦公室)報備我要出境的事, 居委主任(類似里長)幫我致電給防控單位, 建議我連續兩天都去做核酸檢測, 萬一登機前小區被封控, 出示48小時有2次核酸陰性證明就可以讓我離開小區去機場。(註: 每個小區因為風險值不同, 當地居委會根據實際狀況決定)

3月14日周一跟3月15日周二連續兩天到醫院做核酸檢測, 醫院人員跟我說檢測需求大增, 他們還在努力產出大家的檢測報告(醫護人員真的辛苦了!), 好在很幸運的在周二下午四點取得這兩天的核酸陰性紙本報告, 搭上回台北的飛機可能性提高到80%了啊~ (鬆了一口氣, 當天沿著淮海中路散步從醫院走回上海的家, 心想著搭機前最後一次感受上海街道的美。)

上海武康大樓街景, 攝於2022年3月初

3月16日周三登機日!! 連續幾天情緒很緊繃, 早上六點驚醒後發現小區微信群裡發布小區出入口已封閉, 即刻起進入48小時封樓管控。大驚!! 衝到小區門口跟控管出入口的警衛解釋我有24跟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今天要上飛機出境, 已跟居委會報備過。警衛讓我跟居委會通電話, 接電話的居委不是我周日報備的居委主任, 但是非常有耐心的聽完我的訴求, 幫我跟上級反應, 確認我的核酸陰性證明以及班機資訊, 再幫我連絡小區物業經理, 層層溝通下, 最後終於可以離開小區去機場。我拿行李離開小區的時候, 部分小區居民說為什麼我可以走, 警衛也幫我解釋說因為我好幾天前就準備上飛機了, 也都有核酸陰性證明, 幫我擋掉現場質問的居民。

出了小區後, 我加錢改送機師傅的預約時間, 打電話給師傅拜託他早點來接我, 他也很幫忙提早半小時來, 到了跟我說他發現我家是封鎖區, 不能久停, 要快點走, 衝下車幫我把行李放進車裡, 一邊開車一邊安慰我說, 沒事沒事, 他開快一點, 離開市區就安全一點, 到機場我就可以順利搭機了。(多謝送機師傅, 當下真的覺得安心很多)

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後, 送我去隔離旅館的司機大哥也很溫暖, 他跟我說, 其實像我們這樣晚上九點才降落, 檢疫完9:50 上車, 但是他們至少要花3個小時以上接這一單, 也就是他們晚上六點就要到機場,開始做消毒跟著裝防護衣,防護衣跟酒精都是司機要自費, 他說他爸媽都90多歲了, 本來政府問他們有沒有意願自願當防疫計程車時, 他怕他染疫會害他爸媽也染疫, 想說不要接防疫計程車。結果他媽媽跟他說, “如果每個司機都這樣想, 那誰要帶這些旅客回家? 不能回家是件很傷心的事, 帶人家的孩子回家是做功德, 你做好事不會染疫, 我們也不會生病的, 你應該要去做。”

所以司機大哥已經做防疫計程車2年多了, 從疫情一開始就做到現在。他媽媽要他每次去接防疫乘客就先念金剛經, 媽媽說要迴向福報給他跟他接的乘客。我好感動, 司機大哥跟他的媽媽超越善良了耶, 是很通透很明理有大愛無私付出的人。

這次回台可以順利, 真的是很多人幫忙, 如果我上海朋友沒有跟我說去跟居委報備看看, 居委主任沒有幫我去問她上級主管, 醫院核酸證明沒有及時拿到, 或是封小區當天的居委不承認我的核酸陰性報告, 我根本出不了小區。願意提早出發開車來接我的送機師傅, 也一路跟我說不用擔心, 全速開到機場, 還有台北的防疫計程車司機大哥, 一切的一切, 我真心覺得很感激, 受到上海朋友們每天的打氣跟幫忙, 還有旅程中每個陌生人的無私幫忙, 我才能回來台北, 真的少了哪個環節都沒這麼順利, 再次感謝大家, 也期許自己將這些善心善意持續擴散給身邊的人, 祝願疫情早日結束, 大家平安。

--

--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15年跑跳紐約,胡志明市,台北,廣州,上海的行銷天秤女, 除了分享工作心得, 更愛探索有趣的生活小事。LinkedIn: linkedin.com/in/sherryhsieh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