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女伶 Ep.6 — — 我要利用「社群」幫助新創團隊建立「法律」觀念

AppWorks 法律及公共政策顧問王琍瑩律師專訪

Jean Wang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7 min readAug 20, 2019

--

關於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八月份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邀請到明日科技法律事務所、AppWorks 法律及公共政策顧問王琍瑩律師。

你覺得談法律無趣,談科技艱辛嗎?在這集的節目裡,我們超幸運邀請到輔導過超過 100 個新創團隊,身兼創業家、律師、媽媽、科技人的琍瑩。

你不但會聽到新科技和法律之間的情感糾葛,還能知道這個科技法律女神,怎麼利用社群的力量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態系」。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下文章為訪談報導,詳細逐字稿可參考 CAREhER 網站。(預計8/30號上架)

美國看智慧型手機是「智慧」的軟體,台灣看的是「手機」的硬體。

2008 年是全球科技圈發生很多大事的一年,包含 iPhone 的出現以及金融海嘯,琍瑩在到美國進修之後,因為當時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便回到台灣進入到 HTC 工作,但卻同時間發現美國與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的不同:

同樣是做手機,美國或是 iPhone 在看的是「智慧」,台灣看的是「手機」的硬體。這樣的發現,讓她主動和 專注於新科技和軟實力的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辦人Jamie 聯繫,希望能幫忙台灣科技圈,推進台灣到下一頁。

努力成為新創生態系裡面的推手。

「我的公司名稱是『明日科技』,其實很白話,就是我們眼裡看到的科技,有昨天的科技跟明天的科技。」

琍瑩接著分享:

「那明日科技講的就是新興科技的這些產業,譬如說 AI 人工智慧的應用,區塊鏈(Blockchain)、加密貨幣這些。其實他真的是橫空出世冒出來,既有的法律還不太清楚怎麼樣去因應這些 議題,但是實際上業者已經有很多人在努力的推動這些應用,新的科技跟新的商業模式,所以他們一定會很需要法律方面的協助。」

在這個領域裡,琍瑩的團隊必須與新興科技業者有近距離的接觸,每天跟在他們身邊,所以當他們一有法律的需求的時候,才可以知道痛點在哪裡,並提供接地氣的真正解決的方法。

打群架才是將來成功的關鍵

琍瑩提到,在講網路的產業,這個數位社會經濟的東西本來就是沒有國界的,所以這是全球性的競爭。在這個的情勢下,無私的以物易物的想法在社群間滿重要的,一定要有人先開始,然後一起成長,打群架才是真正成功的,將來大家一起成功的環境。

同時,琍瑩也建立了一個虛擬社群,在線上與專家、創業家們日常的交換最新的、國內外科技的資訊。

「法律總是落後於科技」本來就是正常的

「我一天到晚聽到大家就說法律落後科技那麼多,但其實這才正常,因為如果法律走在科技前面,就是太裝強吧。」琍瑩笑著說。

雖然法律走在社會共識或發展之後是正常,但琍瑩也提到我們會希望他追上的速度能夠越來越快。造成法律總是落後於科技的原因其實有兩個因素,因為一個是政府的態度,另外一個是我們對於競爭的概念。我們必須要了解,這不是傳統計程車跟 Uber 的競爭,這是跟整個世界市場和科技的競爭。

政府把改革喊出來,那個槓桿的力量是很大的。但我不覺得改革全都是政府的責任,我覺得公部門和私部門是可以一起討論協作的。同時,業者可以在法律制定之前讓比較懂的人先把這件事的模式做出來,然後再讓政府和民間再一起去努力。

身為女性,我還是覺得現在是一個最好的年代

琍瑩分享到:我有三個小朋友,然後跟我的客戶說不好意思我的小朋友現在發高燒,我一定要去接他,客戶可能可以接受,可是如果爸爸跟客戶說我們開會要中斷我要去接小孩,客戶會問:「那你老婆呢?」

這跟法律一樣是一個社會共識,需要時間時間改變。但這東西還沒改變之前,我覺得我們很幸運的,可以先調適自己在一個適合的工作環境跟工作模式,這個是幸福的。

最後,琍瑩說:

你把鏡頭拉遠一點看,很多事情都會有解答。就是 Bigger picture, longer term. 就是你把你把畫面看廣一點,然後時間拉長一點,你現在覺得沒辦法解決的,將來那個選項都可能會開出來,不管是我們剛剛講的關於法規的調適的問題,或者是我們個人職涯的選擇,就是給自己多一點選項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以上是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八月份節目的採訪報導。我們下個月 20號邀請到的是 Anchor Taiwan CEO Elisa。如果你也想了解更多科技女性的故事,別忘了訂閱我們的 Podcast 喔!

我們下個月見。

本集節目製作團隊:

製作人/Producers:Jane Shih, Yiying Chen, Tai Tsao
主持人/Host:Jean Wang
同訪成員/Co-host:Tai Tsao, Yenting Chang, Rafeni Lee
剪接/Editor:Elisa Chang
文字紀錄/Transcript:Yenting Chang, Jane Shih, Joy Kao, Lily Ho
視覺設計:Anna Liu
社群行銷/ Marketing:Julia Liu, Jean Wang, Rafeni Lee

如果你喜歡這集的節目內容的話,歡迎收聽其他集數:

科技女伶Ep. 5 — 「別為自己設限,有自信可以讓妳做得更好」 — 專訪 SHOPLINE 全球智慧開店平台 COO Fiona

科技女伶 Ep. 4 — — 「被指派任務,我一定會去問是不是還有更好的解法」 — 專訪美國數位行銷分析師 Sharon 翟翎琇

科技女伶 Ep. 3 — — 從加拿大到台灣,「智慧床單」顛覆長照,智慧醫療新創Studio 1 Labs 執行長 Olivia Lin 專訪

科技女伶 Ep. 2 — — 從學術之路轉彎走向創業,專訪不動產數據分析專家 Karen 鄧筱蓉

科技女伶 Ep. 1 — — 60%的會議都與你無關?先思考你的會議目標-專訪美國 Meeteor 亞洲區負責人曹代

--

--

Jean Wang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餐飲行銷人士,專注於使用數據優化產品/文案思考/設計/商業模式討論 FB:https://www.facebook.com/xuwen.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