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許久未更新的工作現況

已經一年多沒更新工作相關文章,2023年現職公司迎來了前所未見的新改變,未來不知道是好或壞。

--

Photo by Verne Ho on Unsplash

工作氣氛轉變

在2020–2021年文章中,曾提過受疫情影響公司內部氣氛不好,也是有毒的工作環境,導致我身心壓力巨大,老實說也在心裡想過要提離職數次。

終於在2022年開始有了明顯的改善,可能是生活和經濟逐漸回歸常規,管理層也比較有餘力進行內部整合。2023年正當以為社會、公司和生活回到正常軌道時,公司發生了巨大改變。

強人老闆離職

可能是產業關係,我在台灣或泰國就職的公司都是遇到創始人直接管理,但也有一家是專業經理人管理但背後仍舊由家族二、三代掌控,幾乎所有專案都是圍繞著大老闆的個人主觀意見為基準,各團隊準備資料供老闆參考後,最後都是由老闆拍板定案,甚少由專業經理人或其他高階主管來定案。

強人領導會造成中高階管理層喪失決策能力,也會削弱其管理能力,若長期依賴一人決策,沒有分散管理風險,未來若強人領導因故離開公司,恐將會出現管理斷層,決策無法銜接的狀態。

我個人是非常欣賞現職公司的(前)大老闆,在同產業工作多年,他是唯一讓我敬仰並視為工作榜樣的人,不是說不尊敬其他前輩,而是他的前瞻性、國際觀、勇於嘗試和年輕化思考,帶領著我們公司走了一條多元化的經營之道,與其他同業有明顯區別。

但2023年中,他因為有要事在身,因此必須辭職並離開我們公司,雖然公司內部早就開始準備,但管理階層還是經歷了不小的動盪,原本的一人決策,現在需要四位高階主管來分擔,但統整及決策時間拉長,效率明顯無法與過往相比。

部門管理斷層

除了公司領導層的變化外,另外就是部門內的管理斷層問題。我們部門是由多個不同功能的小團隊組合而成,是公司內部非單一工作業務的部門,組成相對其他部門複雜。

2022年部門主管晉升成為高階管理層,管理更多部門,也自然無法把重心放在我們部門上,因此就希望直屬主管可以擔任部門主管的角色,但直屬坦言他沒有野心,因此推薦了原本下屬的資深同事,先帶領一支2人團隊,作為管理領導的測試。

我也認同資深同事是最有資格成為部門主管的人選,他的工作能力、邏輯方式和觀念都是為了團隊整體性考量,而且在跨團隊的經驗上,與他配合是最順暢的,他也是其他部門眼中的萬事通。

2023年部門組織(顏色相近為類似職位)

沒想到2023年年底,資深同事就提了離職,跳槽到一家小同業當部門主管,自行另闢了一條晉升途徑,若以他個人角度來看,跳槽才能有大幅度的加薪和獲取更高的職位。

總之,原本分出去的成員又全部回到直屬的麾下,泛綠色功能的8位成員都是平行職位,所有人都是直接向直屬報告,每當要向管理高層報告時,泛綠色團隊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統整意見,直屬心有餘而力不足時,受到部門主管指責時,誰都能看出他的困境和痛苦,但至今仍沒有解方。

原本主管也是想再從泛綠色團隊再找出一位同事擔任小主管職務,來分擔直屬的壓力,但2位人選都沒通過測試,其中一位是個性太過自私蠻橫,另外一位是不太願意妥協公司規定,在主管眼中都不具備領導能力。

2024年部門組織(顏色相近為類似職位)

個人感受

2024年絕對是現職公司的經營管理極具挑戰的一年,以目前觀察,4位高階主管還無法分擔起老闆的決策角色,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決策時間拉長是帶領公司走向穩健或是風險,只能持續地觀察下去。

而部門內部問題,泛綠色團隊的管理斷層,至今仍無解,而我也跟直屬說我能夠協助部門資訊彙整及策略簡報,至少在我能力範圍內分擔一些他的工作,他也表示很感謝,而且也能感受到他對我的信任。

相關閱讀:曼谷.工作相關文章
[曼谷.工作]職場工作15年裡,我遇過的強人老闆及主管們
[曼谷.工作]2021年最後一個工作日,還不平靜!!
[曼谷.工作]在泰國企業中當主管,容易嗎?
[曼谷.工作]泰國職場水很深,外國人怎麼生存?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