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使然的考到日檢 N2|日文自學心得、方法 & 資源總覽

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興趣當動力,怎樣都難不倒,就看你要不要勇敢踏出第一步,然後就恭喜你陷入愉快的學習泥沼了。

林俐 Lily
商管學院你我他
7 min readOct 16, 2019

--

▲改自日本漫畫「一拳超人」
簡介我的日文學習程度 & 歷程:國中
開始緩速背五十音(疑似背到高中一年級都還有幾個認不得)。
高中二年級
1.接連考取日檢 N5、N4
2.在日本高中學生來校參訪時能以簡易日文溝通及上台背稿以日文介紹母校。
高中三年級
1.直接跳級考取 N2
2.擔任來校一年的日本文化交流志工與學校老師們之間的口譯人員
3.可以不看字幕聽懂大約九成日文廣播、日劇、動畫……等等,能看懂九成日文小說(如村上春樹、東野圭吾的作品)和其他日文文章。
目前
學習停滯中,不過還是持續在看日劇、動畫和聽日文歌、日文實況,天天都會接觸到日文,所以基本上沒退步偶爾還有一點點小進步。

我怎麼自學日文的

哇!你怎麼自學日文到這麼厲害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滿常聽到這句話的,聽到後都超心虛。
抱歉我真的是亂學的還會誤人子弟。

我學的方式真的是超級邪門歪道的,這邊稍微提一下因為:
.聽說滿多人都像我這樣子亂學的 (?)
.給已經摔入宅坑很久、卻不知道怎麼繼續學的同志們參考參考

但是真的僅供參考而已,可能會跟我一樣各種繞遠路還學得不精。

沒興趣看我怎麼學的也可以看看下面的簡易圖解後,直奔更詳細解析的下一 Part「解析日文的自學方法 」。

邪門歪道的我流學習法

▲簡單圖解我的學習途徑和歷程,抱歉傷了專家們的眼睛

\\\\ 完全的興趣使然 ////

Step 1. 瘋狂看動畫 & 瘋狂聽日文歌
從小就很愛看日本動畫的我,自從國中拿到個人筆電後,更是如魚得水、變本加厲,就這樣耳濡目染 (?) 之下,我不知不覺學到了好幾個不知道正確發音的單字和短句。

Step 2. 邊唱邊背、慢速學日文
之後聽歌聽久了,總是會想自己哼哼唱唱,一開始只是查好心人做的羅馬拼音歌詞來看(偷懶不去學五十音),但是好心人(羅馬拼音歌詞)實在太少了,所以我只好乖乖試著去認五十音,就這樣開始了艱難又愉快的自學旅程。

Step 3. 買文法書回到正道上學習
背著五十音學著正確的單字,總感覺要再學得更完整些,於是查了下日檢會考的題型,發現自己還沒補過文法的部分,就買了專攻文法的書來讀,也開始為了準備考取日檢。

Step 4. 透過興趣加深學習
配合認識一些日本文化和語言相關的知識,我透過各種興趣學到更多單字、文法、日常對話、發音……等等,就這樣學到了現在。

如何找到自學日文的動力

簡單來說,

會沒動力就是沒在學習中找到樂趣啦。

不過學習本來就對大多數人來說是無聊、辛苦、沒樂趣的,所以也不意外,而且日文文字本身就是沒學過就完全看不懂也不會唸的恐怖的東西(?) 看到就怕了。

▲這句話什麼意思才不跟你說 🙂 給你動力去查五十音

那怎麼在學習中找到樂趣、從哪裡得到勇氣去觸碰這恐怖的東西呢?

對於日文來說,其實平常的休閒活動或興趣就會是你的潛在的學習樂趣了,比如讀書、看劇看電影、聽音樂、玩遊戲……等等,把他們換成日文的版本,從中找可以用來學習的素材,是不是感覺就沒那麼困難了。
詳細利用興趣的方式,可以參考下一 Part 「推薦好用工具 / 資源 & 使用方法(總覽)」。

一句話總結:

學習中找不到樂趣,就想辦法在樂趣中學習。

解析日文的自學方法

經長期觀察,此方法應該可以套用在各種語言自學上
首先來分析一種語言通常會包含的部分:

「文字、單字、文法、發音」

需要學習的部分則分為耳熟能詳的四大領域:

「聽、說、讀、寫」

自學這麼長一段時間之後回頭看,就發現學語言幾乎都是這個脈絡,像是最常見的英文、還有我上大學後選修的德文之類的。

Step 1. 簡單巡過這八項一圈
不用急著一次精通一項,太花時間效率也非常差,畢竟這八項互相都有關聯,各項都先簡單認識一些些就能換下一項了,全部巡過回來精通時,反而更容易聯會貫通喔。

Step 2. 強化各項
愈記愈多、愈學愈深,弱項在哪就補哪,現在這個發達的資訊時代總是能找到相對應的學習素材。
當然最好是「自己有興趣的學習素材」。:.゚ヽ(*´∀`)ノ゚.:。
有動力就能更容易更輕鬆的開始學習。

Step 3. 檢視這八項 & 語言檢定項目來檢查自己學習的脈絡
語言檢定項目以下圖日文檢定為例,要學什麼而且學到什麼程度就一清二楚了,也能同時搭配不同測驗等級的教科書來檢驗哪裡是弱項。
不過當然有些項目是測驗比較難實行的,就回去檢視那八項確認囉。

▲截圖自 日本與能力測驗 JLPT
另外小小補充一下:
日本的文字需要學習的部分大致是:五十音、漢字寫法、漢字讀音。
五十音最基礎的當然要全部背好背滿,聽起來很痛苦,不過其實只要配合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和資源就能快樂學習(下一Part「推薦學習工具 / 資源 & 使用方法(總覽)」任君挑選)。
漢字寫法和漢字讀音現在網路都能查所以不用全背(想全背也背不完),不過大概背一些常見的會更方便。

推薦學習工具 / 資源 & 使用方法(總覽)

從有興趣的工具 / 資源入門,可以讓你更有動力學習,以下先提供幾大方面,詳細工具 / 資源和使用方式請再看下面各篇文章:

1. 教科書

教科書百百種,要完整學習的有,要加強某部分地也有,不過每個人讀不同的書讀起來習慣、感覺都不同,建議是親自到書局翻閱看看,感覺對了再來買。
→延伸文章:

2. 手機 App

現在資訊時代手機 App 發達,商店搜尋「50音 / 日文 / 日檢」就有很多資源囉。
→延伸文章:(努力產出中)

3. YouTube 頻道

滿街都是 YouTuber 的年代,當然也有日文教學的 YouTube 頻道,延伸文章推薦給你。
→延伸文章:(努力產出中)

4. 語言交換網站 / App

這個我沒有嘗試過(輕微社交恐懼),所以沒辦法推薦什麼平台或軟體,因此大概提出有這個管道,有興趣的可以去 google 「語言交換 app 日文」就能找到網站 / APP 跟使用心得囉。

5. 日文歌

音樂都會使人愉悅,聽歌學語言就是又愉快又高效率。
→延伸文章:(努力產出中)

6. 日文漫畫 / 小說

你說直接挑戰原文太困難?不怕不怕,其實找些台灣有中文翻譯的漫畫 / 小說配合比對,就能背單字和文法囉!
→延伸文章:(努力產出中)

7. 日劇 / 動畫 / 電影

學道地日常對話最有動力的路徑,不過建議先背一些最基礎的五十音(不一定要全部背完)會更有效率更方便。
→延伸文章:(努力產出中)

8. 手機 APP 遊戲

在商店搜尋「50音 / 日文」時也會有滿多很神奇的東西,讓愛玩遊戲的朋友也能快樂學習,而且有些遊戲做得滿香的 (?) 可以去挖寶看看。
→延伸文章:(努力產出中)

延伸補充:

1. 日文自學入門陷阱大全
→文章努力產出中

2. 日文檢定準備法
→文章努力產出中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下面的拍拍手 👏👏👏 越喜歡拍越多下
也歡迎 follow 我支持一下,感恩

--

--

林俐 Lily
商管學院你我他

不務正業、很愛自學有的沒有的的企管生。日文、影音剪輯、電腦繪圖後製影像、Python 大數據分析與建模、簡易 APP ……興趣專長不定時更新中。https://lilylin.mystriking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