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證照大補帖|人身保險業務員

人身保險怎麼考?看這篇就知道!

曹以青
商管學院你我他
4 min readNov 28, 2019

--

人身保險&壽險傻傻分不清?

經常聽校內的學長姐討論考照進度時,一下子講壽險一下子講人身保險,害得自己受驚嚇以為要多考一張證照。在此先聲明:

人身保險即俗稱的壽險

各位讀者以後勿驚慌勿害怕,報名人身保險業務員,考下去就對了!

前情提要:本篇作者考過壽險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所有人,請大家仔細斟酌!

壽險報名

報名人身保險業務員的資格是:

(1)年滿二十歲

(2)高中(職)以上學歷證明

當初因為剛好在校內參加考試,所以透過學校的管道報名,填個表單繳完報名費(NTD 400)就報名成功了。

中金院報考金融證照超easy

不知道有沒有提高大家的就讀意願呢?沒有也沒關係,我等等再問一次。

言歸正傳,如果必須要自己報名壽險該怎麼做呢?

首先,先深吸一口氣,我要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

壽險個人報名一年只有四個場次,時間分別為三、六、九、十二月。

連結在這裡:人身保險業務員個人報名

確認你要考的場次之後,接下來就是從該網站下載報名表,附上身分證影本,高中學歷文件影本跟報名匯款單影本,掛號寄至壽險公會。

不過也有人選擇去報名保險公司內部的課程,上完課之後直接在保險公司內部考試。

考前須知

壽險的考試科目、時間、題數如下圖。

注意:壽險是畫卡作答,記得帶 2 B鉛筆和橡皮擦喔!

壽險怎麼準備?

關於壽險怎麼準備其實簡單粗暴,我的經驗是

找到題庫後用生命在背!

背題庫難免會覺得學習不夠紮實,起初我也是這樣想,所以我買了壽險公會出的書(後面會提到此書的相關資訊)踏踏實實地念了幾章之後驚覺距離考試只剩四天,於是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還是背題庫吧!

學渣如我做了一件確實不好的示範,但事實證明用背題庫的方式真的可以過。我在考試的時候有接近八成的題目是看過的,其中甚至連選項都沒換。不過就像投資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一旦選擇了背題庫這條路,考試當天就要有背過題目答得出來是僥倖,沒背過答不出來是活該的覺悟。考題是不是從題庫裡出,就看大家的運氣了(所以沒過不要衝過來打我XD)。

當初我在背題庫的方式其實相當土法煉鋼,就是把答案遮住一題一題背,好幾次都背錯的就在題目上做記號,反覆的背。在此建議各位,既然選擇背題庫那就要背好背滿,增加自己過的機率。所以我才會說要用生命在背,當然過目不忘或是學霸是不用這麼拼命啦。

最後,如果你身邊有人是靠紮實的學習最後考過證照的請尊敬他,他是勇士。

壽險資源大哉問

那本我沒讀完的參考書是壽險公會出版的,一本350元。

(圖片來源

沒有錯,壽險的書長相就是如此樸實無華且枯燥。這本書並沒有太難讀,但是內容又多又雜。請大家仔細斟酌過後再買。

書的購買連結: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統一教材

至於前文提到的題庫其實並不難找。如果你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的學生,壽險考試前都會有一位老師很貼心的在 line 的班群、大群上傳題庫。再不然也可以請教考過的學長姊,相信他們都有把題庫存起來。

非中金院的人也不用擔心,這邊附上線上資源的連結:壽險考試題庫

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 XD

如果你覺得還不錯,別忘記下面的拍手運動支持一下哦!

我拍你拍大家都來拍 - 全民拍手運動 -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別忘記請為我多拍幾次手
(1–10下,代表還行;11–30下,代表寫得不錯;31–50下,代表著真的很可以。
也可以按一下follow 追蹤支持一下哦!

--

--

曹以青
商管學院你我他

熱愛美劇、雅好哲學。花了好幾年尋覓生命的真諦無果,轉而專心享受生活的挫折與美好。對所有事情都會問十萬個為什麼,相信如果不持續思考就會喪失身為人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