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營養師實習及實習工具分享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Published in
7 min readOct 12, 2019

此篇文章分享給就讀台灣營養相關科系且準備要進行實習的準實習生們,此文章僅是個人的經驗分享,可能因為時間的演進或是各家醫院而不同而有所改變,若有跟我分享內容不符合的地方,願大家多方查證 😄

前言

在這裡不討論如何申請醫院以及醫院面試心得等

因為每個醫院成績需求跟所需資料各不相同,請依照每年發佈的資料為主
當時準備實習的我既緊張又焦慮
但因為沒什麼朋友 所以也不敢一直問別人
但是我很幸運地遇到了很多好人 也學習到很多東西
所以心裡決定要好好的把東西記錄下來 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實習必備工具:

應該戴的物品:
醫技袍、版夾、筆電、延長線、參考書、可隨身計算機、環保餐具、皮尺

團膳方面:
雨鞋 — 有些醫院規定要穿白色的,有些醫院會提供;非常推薦團購,或者是穿廚師鞋等...
廚師服 — 有些醫院會用到,有些醫院在廚房則是一樣讓實習生穿醫技袍喔~這方面也要問清楚

以上這些東西可以,最重要的是要自己評估哪些是自己所需要的
1.如果學校有負責實習的老師可以先行向老師詢問
2.曾經在你準備去的實習單位實習的學長姐
3.直接向你的實習單位詢問

應具備的:

主動學習的心 (一定要先求證過,思考過有疑問再去詢問營養師)

1.基本的醫學名詞縮寫以及專業名詞
2.基本病歷撰寫能力
3.飲食原則
4.尊重你遇到的每一個人 他們都有你值得學習的地方
5.尊重病人的隱私,了解每一個案例都是case by case

工具箱

團膳方面:
△FDA 特殊營養食品 👈點我前往
說明:
1.可以查詢到所有向FDA登記的特殊營養品,而且都是最新資訊 (在做管灌品比較或者是開營養治療時,非常方便)
2.可以使用關鍵字搜尋後,就會跑出相關產品,在按反藍的字樣 就會下在PDF檔到電腦 再點開來看就可以

查詢管灌品的網頁畫面

△營養師全聯會檔案下載區 👈點我前往
說明:
裡面有一些簡易營養量計算或是特殊管灌品計算可以下載,讓你開菜單so easy

全聯會網頁預覽畫面

△FDA食物成分資料庫 👈點我前往
食物營養成分是時時更新的,可以從裡面找尋到最新資訊

臨床方面:
△營養診斷手冊 (下PES用,當然有很多不同版本) 👈點我前往
說明:
1.版本有很多種,還有一個比較詳細的版本叫做”國際膳食營養專業術語參考手冊 營養照護流程標準用語”,但使用方法大同小異,都會有目錄的部分 P (Problem) ,對應的頁碼或者代號 就會有 E( Etiology)S (Signs/Symptoms)
2.建議可以去影印店影印 (如A5 或B5大小)方便翻閱

PES診斷手冊預覽畫面

△營養診斷手冊 線上版 👈點我前往
說明:
總共有三個部分 (所有部分、小兒部分、特殊疾病),可以依照對應的去點選

線上版營養診斷手冊 瀏覽畫面

不只實習也很好用的工具篇:

免費板模 👈點我前往

1.選自己喜歡的板模
2.點集下載
3.下載後解壓縮 即可使用

PPT板模網頁瀏覽畫面

icon下載 👈點我前往

1.下載數字越大代表像素越大(越清楚,但檔案也越大)
2.有皇冠圖案的可能要錢,但大多不用錢的已經很夠用
3.檔案為png檔案

icon下載網頁瀏覽畫面

日系可愛卡通圖庫 👈點我前往
1.風格統一、內容豐富
2.直接提供PNG大圖

可商用圖庫 網頁瀏覽畫面

純食物 圖庫 👈點我前往
1.各個角度的食物
2.齊全

最後文書整理小貼士:

如果去的實習的地方,作業最後要印成冊
1.可以購買迴紋針,以及保護套(如圖示)
(建議買迴紋針來夾作業,不然到時候掃描會拔釘書機拔到死)
(保護套則是可以存放作業)

2. 合併PDF的網址 👈點我前往
目前總共有 16 種線上 PDF 工具,用戶只要點選都可以免費免註冊使用,免費用戶每小時可以使用兩次服務
3.可以在實習一開始就先詢問最後是否需要繳交電子檔,如果需要繳交是否有規定的格式(就可以在實習的時候邊做文書處理了)

我在實習這段時間有什麼感想:

實習跟讀書不一樣,而工作跟實習又更不一樣,而我實習的地方跟你的也不一樣
所以我們學到的東西一定會有差異
別的科系利用一整年的時間實習,而我們營養實習在短短兩個半月就要跑完團膳、臨床以及社區

可想而知我們能了解到的只是皮毛而已
每個醫院的執業風格不同,每個人會遇到的情境也不一樣

我覺得實習像甚麼:

我覺得實習就像談戀愛,戀愛的結果只有兩個 美好結局或悲慘結果
或許我們會遇到很好的對象,他會幫助我們很多
也或許會遇到渣男,讓你傷心透頂
在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酸甜苦鹹鮮
但最重要的是 我們用甚麼心情愈看待這段感情
心態決定我們是誰 這段實習值不值得
也只有你自己能決定要不要開始

最後想說的話

我在2018年的時候,在PTT分享了實習的實用工具,我將原文內容稍加整理加上圖示,在此奉上原文鏈結,PTT原文網址 👈點我前往

2019/8/25我創立了我的部落格2019/9/25正式創立我的粉絲專業"營養食間",便決定將這些文章放置在我自己的平台。

營養食間主要會分享一些營養話題、飲食計畫執行、食事記錄以及一些學習分享,想要讓民眾生活能夠更貼近營養,更輕鬆的了解營養並運用在生活中,如果你認同我的理念或是支持我想做的事情,追蹤我的FB或是ig給我點鼓勵吧 👊👊👊👊

又或者是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所有需要的人們 🏃 🏃 🏃 👌

接下來要準備營養師國考了嗎?我的國考分享文讓你不孤單 👈連結點這裡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我想傳達的理念或事覺得我不錯的話,歡迎你以行動支持營養食間:)(點選超連結!)

追蹤

☺️☺️幫我的Facebook按讚吧☺️☺️

來ig每天看一點,營養多一點❤️

我的其他文章也很營養

為什麼要執行我的餐盤

我的餐盤該怎麼做?

努力少糖,注意地雷讓你成功加倍

營養食間。
花一點時間,讓你的健康多一些,歡迎來到營養食間。
食,在營養。食在,營養在。
文章到這裡,我其他的文章也很營養,歡迎你留下來看看,不論是喜歡我或是喜歡我的文章都歡迎你拍手鼓勵,多拍幾下。
覺得這文章寫得還不錯就拍1~10下
覺得這文章讓你收穫滿滿就拍10~20下
覺得還好我有寫這文章的拍20下以上
讓我知道唷!!
合作洽談:eatinnutrition@gmail.com

--

--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在這裡不僅僅是提供營養資訊,還有身體力行的飲食企劃。 真正的好吃,由自己定義。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吃。 一起食健康,食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