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ker Spotlight:「禮物快遞就像一顆熱氣球,把思念飄洋過海帶到你愛的人身邊」 — 代班天使 Eri

Jinee, Chen Jing Lian
Giftpack Taiwan
Published in
9 min readSep 3, 2020

Packer’s Spotlight (焦點快遞員) 是訪談 Giftpack 禮物外送員的專題單元,透過他們送禮的故事,讓大家可以了解這創新的行業以及客製化送禮的意義。

曾經聽過一個關於天使的故事。故事說,每一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天使。

當你感到難過或孤獨無助的時候,天使會化身為你身邊的某一個人,靜靜地出現在你的生命裡,陪你度過一小段快樂的時光,然後不動聲色地離開。

Photo by 小胖 车 on Unsplash

開啓心旅程

「在成為禮物快遞(Giftpacker)之前,我是一個厭世且憂傷的少年。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書包裡裝著好多好多的夢想,好多我喜歡的人和疼愛我的人、好多每天早上叫我起床的夢想。」蔡艾叡 (Eri )娓娓道來。

隨著時間的流逝,那些曾經裝在書包裡的夢想,就不知不覺間丟了一些;當喜歡的人跨進平行世界裡成為陌生人,世界像是迎來了一個漫長的雨季;當鼓起勇氣去做一直以來想做的事,周遭的人卻投來不理解的目光,漸漸覺得,努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一件不對的事。好好念書、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才符合這個社會的期待。有時候抬頭看著灰濛濛的天空,總覺得太陽也跟著我的童年一起消失,有太多事情無能為力。

開啟 Giftpack 的旅程

「開啓你的心旅程 給心懷溫暖的你」

當我看見這段禮物快遞的招募文時,忍不住地想:「如果世界沒有太陽,我們該如何傳達禮物的溫暖?」

禮物快遞的應徵流程相當有趣,然而在應徵過程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招募官的最後一個問題,他問我:「如果可以送禮物,你想送給誰?你會想用什麼樣的方式送禮呢?」

我知道制式化的答案一定不能滿足招募官,我想了一想之後回答:「我希望能夠乘坐熱氣球,在天空飄遊,將我的禮物送給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招募官聽了之後,對我的創意報以微笑。

「我的內心默默期望著,即使世界沒有了太陽,希望還能有天使般的溫暖從天而降。」

代班天使出任務

我的第一次的送禮快遞經驗,是一份來自遠方要送給朋友的生日祝福。

那是一個炎熱的午後,領取禮物在前往送禮的路上,我一直無法用電話聯絡上收禮人。按照送禮流程,我在Giftpacker APP上回報客服,說明我目前的狀況。等待客服提供下一步指示之前,我走到附近的超商去買飲料,接著,我就接到收禮人回撥的電話。

第一次送禮的我很是緊張,無預警地接到收禮人回電更是讓我有些不知所措,趕緊再三確認自己的服裝儀容和手上的禮物。

終於在指定的地點見到收禮人,因為對方是個外表親切可愛的女孩而鬆了一口氣。那天非常炎熱,由於肺炎疫情的關係,女孩的半張臉被口罩遮住了,然而口罩也掩飾不住女孩見到我的驚訝,她說,這是她第一次見識到「禮物快遞員」這個工作。

送禮人還特別指派了「特殊任務」給我,請我在送出去的禮物上綁著寫上生日快樂的氣球,並當面唱生日快樂歌替收禮人慶生。收禮的女孩收到禮物的時候很激動、很開心,儘管戴著口罩,我仍能看到藏在她口罩底下的喜悅。收禮人喜出望外地發現,原來這是在國外工作的摯友特別安排的跨國驚喜,我特地請她錄下一段得獎感言,將她對收禮人感謝的心意傳達回去。

女孩說:「很謝謝妳人在國外,還想方設法送這份禮物過來。我真的很開心,希望妳能早點回台灣,我們再一起出去玩!」

那天,我看到收禮人雀躍的樣子,突然覺得,禮物快遞所傳遞的溫暖,正是代班天使的使命。

「我身為禮物快遞員的使命 — — 希望能成為收禮者們,人生一小段經歷中的天使。」

不苟言笑的父親大人

今年的父親節,我接到了一張特別的訂單,內容有一份父親節禮物、三顆氣球以及一張手寫卡片,並在禮物送達的同時,當場念出卡片內容給收禮人聽。

我特別挑選了三顆印著燦爛微笑的黃色氣球,希望收禮人收到父親節驚喜快遞的時候,能夠笑得跟氣球上的微笑一樣開心。

當天女兒先串通媽媽,約了爸爸到夢幻網美系餐廳吃飯。我騎著機車穿梭在台北的小巷,緊張地盯著袋子裡三顆飄動的氣球,我浮躁不安的心,深怕一個不小心氣球會爆掉。終於在約定時間之前趕到,鬆了好大一口氣,有種任務解決一半的輕鬆感。

走進餐廳,等待爸爸來臨,當我看見爸爸的瞬間,卻發現我原本的想法太! 天!真!了!體格壯健、戴著眼鏡的爸爸面容嚴肅,不苟言笑,散發出來的氣場帶著一股軍心般的威嚴。

我保持身為禮物快遞員的專業,面帶微笑地開始進行送禮流程。開始介紹自己是禮物快遞員的時候,爸爸看我的眼神除了困惑,還參雜著一股肅殺之氣,我告訴自己要保持鎮定,專注執行任務細節,直到念完手寫卡片的內容之後,爸爸才驚覺原來是自己的女兒送的父親節驚喜。爸爸的嘴角終於失守,露出了和藹的笑容。

為了讓送禮的女兒感受現場的氣氛,我在唸卡片的時候,媽媽在一旁幫忙拿手機偷偷錄影。一臉困惑的爸爸轉頭小聲地問媽媽:「妳也跟妳女兒串通好了?」只見媽媽急忙撇清地笑著說:「沒有沒有!我自己也被女兒的驚喜嚇到了呢!」

經歷這次驚險的送禮旅程,讓我第一次在送禮物的過程中,感受到有生命危機。(笑)

爸爸感動的時候 威嚴都融化了呢

遲來的「媽媽,我愛您」

在更早之前,有一份在母親節過後,才送出去的母親節禮物。

那天我一如往常地開始我的送禮旅程,騎著機車穿越洶湧的車潮,帶著充滿愛心的禮物,來到收禮人的地方;可是撥出去的電話卻像是掉入池子裡的水,泛起了波紋卻沒有人回應。於是我只好按照送禮流程,請大樓的警衛代收。沒想到這成為了意外的轉折。

大樓的警衛相當熱心,一聽到是要送給哪戶人家,便幫忙我打大樓的電話聯絡收禮人;在等待收禮人下樓的同時,警衛還驕傲地告訴我,他在這棟大樓服務十幾年了,沒有一戶他是不清楚的,我高興地看著警衛,像是看到幫忙分送禮物的聖誕老人一樣,滿是感激!

一位氣質優雅的婦人走到大廳,臉上洋溢著藏不住的喜悅,聽到是女兒送來的禮物,連鞋子都還來不及穿,便趿著拖鞋匆匆忙忙地下樓。我禮貌地詢問媽媽是否能對著鏡頭,錄下想對送禮的女兒說的話。媽媽開心到說不出話來,只好看著鏡頭靦腆地一直道謝:「謝謝、謝謝。 」

看到眼前這位媽媽快樂到手足無措的樣子,我想,愛媽媽的心意也許遲到了,但卻不會缺席。

淡紫色星辰花的花語:永不變心

好像總是有關親情的故事最能觸動我。曾經有一單是妹妹送給姊姊的禮物快遞,由於家中有重大變故,妹妹希望我們能夠代她送姊姊一張手寫卡片,並且買一朵淡紫色的花、一杯咖啡和一條銀手鍊,希望能將一點溫暖的心意傳遞給姊姊。

妹妹指名希望我們可以買一朵淡紫的花,我告訴面容憔悴的姊姊:「這朵淡紫色的花叫做星辰花,星辰花的花語是永不變心。妳的妹妹想告訴妳,她永遠都會待在妳的身邊默默地支持妳。」

姊姊的表情依舊悲傷,可是我卻看到她臉上緩緩地漾出一絲笑意。

在那個瞬間,我驚覺自己參與這趟送禮旅程的意義 — — 原來我正扮演著收禮人生命中「代班天使」的角色。希望我是那個短暫參與他們的人生,為他們帶來一絲絲溫暖的天使。

「我看見這個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人為了與重要的人維持關係,而持續不間斷付出努力。」

成為一名禮物快遞員之後,總覺得自己變了,縱使偶爾還是會有難過的時候,但是只要看見使用禮物快遞的送禮人和收禮人,就會覺得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不同形式的愛和溫暖正在萌芽。

我想,或許重要的人,永遠也不會離開自己的身旁;而天使,是為了幫助你留下重要的人,才出現在你的身旁。

扮演禮物快遞員的角色一年後,我發現,原來收禮人和送禮人們,都是我的天使。

Giftpack手寫小卡

他們在我的陰雨天空中照射出一道微小的曙光,讓我感受到,原來這個世界不是沒有太陽,只是太陽被暫時遮蔽起來了。雨過天晴之後,我也想繼續當他們的天使,幫助他們留下生命中重要的人。

「禮物快遞就是我們的熱氣球,把你的思念飄洋過海帶到你愛的人身邊。」

禮物快遞員 —艾叡的小撇步

當禮物快遞員一段時間後,除了心境的改變,也讓 Eri 累積了不少經驗,注重細節的他也跟我們分享了非常有用的送禮技巧。

1.看清楚送禮的對象與需求

在開始送禮旅程之前,一定要先了解送禮的對象與需求。送給女朋友的玫瑰花,不一定適合送要給媽媽的康乃馨,了解任務的特殊需求,可以幫助你在接觸收禮人時,達成更好的驚喜效果。

2.路線規劃

看清楚任務的特殊要求,有時候要買花、有時候要買氣球,在送禮的前一天,提早做路線規劃和時間安排,能夠有效減少送禮時的緊張感,並從容不迫地完成任務。

3.打電話之前,要熟記收禮人的姓氏

一開始沒有什麼送禮經驗的時候,會因為收禮人沒接電話,而忘記收禮人的名字,導致對方如果回撥電話時,場面超 尷 尬。建議大家熟記收禮人的姓氏,以免雞同鴨講,被當成詐騙電話。

4.拍照、錄影前務必徵求被攝者同意

雖然看見收禮人收到禮物時的樣子很開心,但是千萬不能忘記徵求被攝者同意,唱歌寫字的才華可以加分,但是服務禮貌絕對是成敗的關鍵!

4.發票上傳

千萬別忘記,尤其如果你幫送禮人代買代送,建議在送禮時戴上自己的小肩包,將打上統一編號的代買發票,收集在肩包的小夾層裡,事前分類整理、事後結案迅速,也降低遺失風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