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Medium 平台時,幫助過我的文章

飲水思源,感謝這些文章和作者分享使用 Medium 的經驗、技巧與想法,讓我受益良多。

Jane Lin
JL's note
7 min readFeb 13, 2019

--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本文目錄

  1. Medium 秘技大全
  2. 製作文內目錄
  3. 在文章中嵌入程式
  4. Medium 作者如何獲得支持與回饋
  5. Medium 作者推薦清單
  6. Medium Publication 設定

▎1. Medium 秘技大全

這不是一篇文章,而是一個 Publication 連結,內有數篇圍繞著 Medium 寫作的文章。作者很用心介紹 Medium 的各種使用技巧,從基本到進階,相信大家能在裡面挖到不少寶,很多疑問也能在這裡找到解答。

▎2. 製作文內目錄

這個技巧你點進這篇文章時應該就看到了,我在介紹 LikeButton、LikeCoin 的文章(連結)中也有使用過。能夠讓我們在文章開頭手動建立該篇文章每個段落或標題的目錄,讀者點擊目錄可以直接跳到該段落或標題。適合用在篇幅長、段落主題分明的文章之中。

▎3. 在文章中嵌入程式

我找了幾篇文章,這篇是我看到介紹在 Medium 嵌入程式說明最詳細的。本來看過文章的介紹之後,去 GitHub gist 貼了一段程式碼,接著複製連結過來 。嵌入是嵌入了,可是說好的高亮 (hightlight) 呢?說好的程式碼可以複製呢,為什麼是圖片?

接著我看到了六角學院的鐵人賽文章:

才知道原來沒有高亮是因為副檔名不對。如果儲存的時候沒有給予正確的副檔名,預設會是 .txt ,當然就沒有說好的高亮了。

至於貼過來變成無法複製程式碼的圖片,那是因為我貼的是 Share 的連結。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要選擇 Embed ,截取 src 裡面的網址 ( https://xxx.xxx.js) ,貼進來 Medium 編輯區之後按下 Enter 才會成功。

正確的副檔名,以及擷取 Embed 中的網址 ( https://xxx.xxx.js) 貼到 Medium 才有我們要的效果

▎4. Medium 作者如何獲得支持與回饋

4-1 掃描轉帳打賞作家

我剛決定用 Medium 寫文章的時候,也剛接觸街口支付,那時候對街口支付不太了解,所以也找了不少文章來看,正好看到這篇,就依照教學做了個圖,放在每篇文章底下騷擾大家 XD (真希望有簽名檔功能~)

後來 LinePay 一卡通出來,也多了用 QRcode 掃描轉帳的功能,所以我也看過有人同時放街口跟 line 這兩家支付的 QRcode。

4-2 LikeButton 拍手或 LikeCoin 打賞

再來是 LikeCoin ,雖然這是虛擬貨幣,但透過交易所也是能換成真錢的。因為我有整理過相關資訊,所以就直接貼我的文章連結過來了。

點擊 LikeButton 可幫助作者得到回饋

4-3 Medium 付費閱讀文章

此外,Medium 本身也有付費制度,但這個我沒去研究,大家到「M秘技策略」也能找到教學文章,於此便不贅述。

▎5. Medium 作者推薦清單

放上別人整理的 Medium 作者推薦清單,大家可以到處逛逛。

▎6. Medium Publication 設定

過了很久,看著文章越來越多,終於還是找時間弄了 Medium 的 Publication 來進行分類,方便將來找同主題的文章。以上教學文各有特長,大家找喜歡的看吧。下方整理建立 Publication 的流程摘要,方便快速了解建立過程。

→ 參觀我的 Publication:https://medium.com/jane-lin

我的 Publication 首頁

流程摘要:

  1. 建立 Publication:
  • 點擊個人頭像 → Publication → New Publication
  • 填寫資訊:名稱、描述、頭像為必填,其它選填。
  • 設定首頁:此為首頁版面,自由設計,不喜歡隨時能改。

2. 建立 Navigation:

  • 點擊 Publication 頭像 → Navigation
  • 新增 Tab:填入 Tab 的名稱、種類、內容等資訊,可隨時刪改。
  • 新增外部連結:比如個人 FB、作品連結、個人商城。此為選填。

3. 新增 Featrue Pages:(如果想要客製化 Navigation 分頁,否則可免)

  • 點擊 Publication 頭像 → Featrue Pages
  • 設定 Featrue Pages:完成標題等必要資訊、版面設定,和 Publication 首頁的設定差不多。可隨時刪改。
  • 連結 Navigation 和 Featrue Pages:回到 Navigation 設定頁,將 Tab Type 選擇 Featrue Pages , Contents 點選要連結的 Featrue Page 名稱。

4. 進行文章設定與分類:

  • 進入我們的文章選擇修改。
  • 按右上角的三個點點,選擇 Add to publication ,加到 Publication 中。
  • 再選擇 Change tags ,依 Navigation 的設定加入 tag 分類,即可歸類該文章到導覽列中。

▎結語

使用 Medium 的過程中,看過的教學跟分享文章當然不只這些,不過這幾篇算是對我來說幫助最大的。對這個平台漸漸上手後,也比較少找教學文了,仔細看的話不難發現這些文章大多是去年的。

寫了幾篇文章之後,因為後來重心擺在轉職前端,心思都拿去上課,所以Medium 就沒什麼使用了。直到這陣子看到 Huli 前輩的分享,讓我重新思考,是不是該將我在學習前端時,遇到的困難、解決的過程寫出來。

我本身有寫筆記的習慣,由於 Evernote 不適合放程式碼,所以我都用 HackMD 搭配 Markdown 語法去記錄。但是 HackMD 不是部落格,而且付費課程的筆記公開來感覺也不太妥當,所以我會將一些自己的經驗、處理的過程分享到這裡,希望會幫到有同樣困擾的人。未來,當我回顧時,也能夠看到自己的成長歷程。至於用 GitHub 寫部落格這件事,我也會來研究研究。

寫著寫著好像離題了~

總之,如果還有看到不錯的文章,我會持續更新的。

更新紀錄
2019/06/09 修改內容: 更正錯字、重新整理建立 Publicaton 流程摘要。
2019/06/08 加入連結: 我的 Publication 首頁連結
2019/06/06 加入圖片: 我的 Publication 首頁截圖
2019/06/03 新增內容: Medium Publication 設定
如果想看更多文章,點擊以下連結可以看到我的文章清單:
* 所有文章清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到您,想給我一些支持,可以這麼做:
1. 登入 Liker 點擊下方 LikeButton 免費按讚(按5下),或直接打賞 LikeCoin
2. 透過街口支付請我喝杯咖啡!
3. 拍拍手(1~50下) 給我一些鼓勵。
點擊 LikeButton 可幫助作者得到回饋
透過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者

--

--

Jane Lin
JL's note

迷上網頁與程式,學到新東西都會開心好一陣子,想著要怎麼拿去改以前寫過的 code 。